主日信息

2020
五月

五月
24

「你們既稱那不偏待人、按各人行為審判人的主為父,就當存敬畏的心度你們在世寄居的日子」(彼前一17)

我們是蒙神揀選、不屬世的人,重生以後就有了新的國籍及身分。我們的家是新耶路撒冷,今天在世短暫的日子,是走回家的道路。每個國家的子民都有其特徵,我們這班從世界分別出來神國的子民,有甚麼特徵?在世該如何度日?


認識父神

我們必須認識父神,才懂得如何在世度日。神是有恩典有憐憫的:恩典的神在創世以前已揀選我們,祂的大憐憫顯於藉著愛子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又不斷賜下恩典給我們(彼前一2-3、5)。此外,這位召我們的神是聖潔的,按公義審判人(彼前一15-17),這些成為我們生活的準則。

「…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彼前一16)「你們要聖潔」是神的命令。昔日神頒佈律法,清楚向以色列民表明惟有遵守律法,他們才能在萬民中活出分別的樣式,顯出神的見證。但以色列民沒有聽從,結果神的審判臨到。今天我們是神的選民,神命令我們要像祂,神要以祂的聖潔、公義來量度我們。


心存敬畏

我們既認識神是聖潔的,就要心存敬畏。敬畏神可以指怕神,例如約瑟因怕神而不敢接受主人妻子的引誘;怕神的人,不會輕易行差踏錯。詩篇提到惡人對神的心態:他們眼中不怕神(詩卅六1),目中無神(詩五十三1),心裡說神不會追究(詩十13)。世人就是照此心態而行,我們活在這種氛圍下,若隨世人而行,就會口出惡言、頑梗行惡並偏離正路。

神要得著聖潔的教會,我們應當聖潔度日:「親愛的弟兄阿,我們既有這等應許,就當潔淨自己,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污穢,敬畏神,得以成聖。」(林後七1)「所以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照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神。因為我們的神乃是烈火。」(來十二28-29)

敬畏的人會遠離罪惡,並對神有專一的愛情,怕神傷心,怕神不喜悅。亞伯拉罕是敬畏神的典範(創廿二12、16-18),他有三個特點:第一,信而順從,聽了神的話就去行;第二,尊神為大;第三,完全愛神,亞伯拉罕深愛以撒,但他將以撒毫無保留地獻給神。神配得著我們所有的愛情,我們當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