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

2020
八月

八月
23

今年主帶領教會查讀彼得前書,主題是「恩典旅程 先苦後榮」,正切合現今的情況。我們信主後,並非從此一帆風順,而是必須經過苦難,最終達至榮耀。


聖徒受苦的必需

為何聖徒會遭受苦難呢?彼得前書說出三方面的原因:

第一,為了經歷基督全備的救恩(彼前一10-11;羅八17)。苦難是全備救恩的一部分,乃必經過程,正如基督完成救恩,是先受苦難,後來得榮耀。我們是與基督同作後嗣,就一定與祂受苦,結果與祂一同得榮耀。

第二,為了跟隨基督受苦的腳蹤(彼前二21)。主留下受苦的榜樣,是叫我們跟隨祂的腳蹤行。我們知道主這樣受苦,就要效法主的榜樣,因為學生不能高過先生,僕人不能高過主人。

第三,為了進入基督再來的榮耀(彼前四16-17)。當主再來時,我們要進入祂的榮耀,就可以歡喜快樂。彼得提醒聖徒要預備主的再來,若要進入祂的榮耀,就要預備與祂一同受苦。

彼得教導當時面對大逼迫的弟兄姊妹,要有受苦的心志來裝備自己。之後三百年,弟兄姊妹甘心樂意去受苦,結果信主的人數大增,最後羅馬政府滅亡,福音越發廣傳。這些受苦的聖徒,為真道打了一場美好的仗。

當遇到苦難的時候,我們希望從聖經中得著一些答案,例如:受苦的原因、如何面對苦難。但彼得前書指出,我們要思考的是,在苦難中有沒有活出主的榜樣?我們的心志、反應與主相似嗎?這更藉得我們深思。


基督受苦的榜樣

主將受苦的榜樣留下給我們(彼前二21-25),給了我們安慰。有時在苦難中,會覺得太難渡過,但比起主所受十字架的苦,我們的苦算得甚麼呢?

主受苦的榜樣有以下四方面:

第一,不犯罪。在苦難中,撒但會利用機會來試探我們,正如主耶穌在曠野餓了時,撒但就來試探祂。我們面對苦難,會有兩種反應:一是隨從私慾偏離神,一是倚靠神跟隨主的腳蹤。受苦的心志是我們的兵器,叫我們信靠神,不犯罪,口裡也沒有詭詐,正如主在最苦的時候,口裡沒有任何過犯。

第二,不報復。主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祂不還擊,不以惡報惡,不以不義還不義,就像羔羊一樣,被牽到宰殺之地,默默無聲。世人的想法是「你不仁,我不義。」但這不是跟隨羔羊腳蹤之人的態度。求主叫我們不要有報復的心,這是出於那惡者的。

第三,交託神。主最有資格審判人,因為祂是神的兒子,是無罪的,父也將審判的事交給祂。然而,主順服到一個地步,面對一切不公平的對待,只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父神。有一天,神會按自己的公義去審判。神的義與人的義截然不同,人的義是片面的,人只會從自己的角度看事物;神的義是整全的,只有神有絕對的義去判斷事物、施行審判。此外,神是永恆的,不受時間限制,人看見不公就覺得要即刻處理,但神能夠寛容忍耐,讓人有更多機會悔改。主將自己交託按公義審判人的神,最終成就了救恩。

第四,拯救人。主受苦的時侯,仍然想著怎樣拯救人,就是那些逼迫祂的人。主在十字架上為人禱告:「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神聽了這禱告,以致今天我們可以因信而得救;若神即時審判的話,我們沒有人能夠得救。當有人願意為主受苦,仇敵就要逃跑,福音就有出路。我們受苦最深的時候,就是將主的性情彰顯透徹的時候,叫人受感動而信主。

主站在順服的地位,一切交託神,成就神何等的美意。願我們受苦的心志不搖動,一心為善,遵行神的旨意,宣揚神的美德,完成神在我們身上的託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