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

2020
四月

四月
12

「當時祂的聲音震動了地,但如今祂應許說:再一次我不單要震動地,還要震動天。這再一次的話,是指明被震動的,就是受造之物都要挪去,使那不被震動的常存。」(來十二26-27)


神要震動天地

這段經文揭露了世界的實況,其中最矚目的字眼是「震動」,共出現五次,說出這個世界一直經歷震動。神就是那位震動者,祂震動的工作分為兩個時期:第一次是舊約時代,神曾震動地;另一次是如今,神不但要震動地,還要震動天。一天過一天,震動的工作越來越劇烈、廣泛。

神允許疫症來臨,正如耶利米書所說,不是要降災禍,乃是要賜平安。神震動這個世界,目的是篩選,挪去一切經不起震動的,使經得起震動的常存。神要在萬有中,特別在我們中間,得著常存的東西,即是甚麼呢?我們知道只有神是常存的,換言之有分祂性情的,才能常存。

末世越接近時,環境越過越艱難,世界越過越動盪。但感謝神,祂容許這些事發生,是要帶進祂建立的工作。


彼得前書背景

如何在一切動盪不安中被神建立,成全神的旨意呢?為此今年我們交通彼得前書。

彼得前書是使徒彼得在主後六十五年,寫給散居各地的基督徒──以猶太基督徒為主,也包括部分外邦基督徒。彼得前書的背景是苦難,整卷書「苦難」或「受苦」共出現十七次,是新約中出現最多次數的。這卷書向我們傳達的信息,就是神的兒女在各種苦難裡,該如何自處。

在第一世紀,基督徒面對的苦難分為兩個層次:

第一是一般的苦難,因著基督徒有主的生命,效法主的榜樣,所以道德觀和價值觀與世人不同,因此被世人誤解、排斥或毀謗,以我們為怪,這是基督徒必遇的一種苦。

第二是特殊的苦難,當時羅馬城發生嚴重火災,焚燒了七日六夜,大部分羅馬城都燒毀了。歷史學家告訴我們,這場火災很可能源於羅馬皇帝尼碌吩咐人縱火,其後他為了洗脫罪名,將此事嫁禍基督徒,吩咐人謠傳是基督徒放火,結果掀起逼迫基督徒的浪潮,這是火煉的苦難。


彼得前書主旨

「那賜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裡召你們,得享祂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彼前五10)

這節經文是整卷書的中心思想。彼得前書的背景是苦難,但焦點不是苦難,正如人生高高低低,遇見不同景況,但都不是我們人生的焦點。我們的焦點,一直是這位賜諸般恩典的神。求主叫我們不要只看見環境或艱難,我們要注目神。我們的一生,神已經為我們分好,所有處境祂都量過,並且祂與我們同在。神永遠是我們的焦點,讓我們在任何環境中都看見神,祂是我們所屬、所倚靠、所求告的,如此心靈就安然,能夠面對一切環境。

撒母耳記上十七章記載,年輕的大衛去戰場探望哥哥們。當時有非利士人歌利亞向以色列人討戰,他身材高大,眾人看見他的裝備就極其害怕,大衛卻請纓去挑戰他。大衛與以色列人的分別,在於以色列人只看見巨人歌利亞多可怕,但大衛眼中只看見萬軍之耶和華。他向歌利亞宣告:「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在大衛眼中,只有萬軍之耶和華,所以他能夠剛強。但願我們都有大衛的眼光,在一切環境裡知道有神,祂是賜諸般恩典的神,祂賜恩的對象就是我們。


恩典之路

「恩典」是彼得前書的鑰字,每章都出現:第一章說神的恩典多多加給我們;第二章說我們嘗過主恩的滋味;第三章說夫婦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第四章說我們照著神給我們的恩賜彼此服事,就能夠作神百般恩典的好管家;最後在第五章末了,彼得說寫信是要勸勉弟兄姊妹,證明這恩是神的真恩。

我們難免經過苦難,但苦難之外有恩典,並且恩典一定比艱難大,故此基督徒的人生,可說是恩典之路或恩典之旅。我們是天路的客旅,朝向屬天的家鄉,主的再來就是我們一生的終點;主未回來,我們還是要過在世寄居的日子,在艱難中經歷神加倍的恩典、真實的恩典。

神不但賜給我們諸般恩典,更帶領我們經過一切苦難,叫我們的生命越過越變化,越過越與神的性情有分,越過越像神的兒子,最終得享神永遠的榮耀。今天我們所受的苦楚,都是至暫至輕,為要叫我們承受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四17),這正是神呼召我們的目的。

基督徒的生命是經過更新而變化,由卑賤的性質轉變為神兒子的形像,過程必須經過苦難。彼前一章11節說基督先受苦難,後來得榮耀;同樣,神允許我們經過大大小小的艱難,為著叫我們藉恩典有改變,將來能與主一同得榮耀。故此,苦難是一個暫時的過程,神藉此成全我們、堅固我們、賜力量給我們,最終叫我們得著榮耀,這是生命成長的故事。


經歷全備救恩

今年主日信息的主題是「恩典旅程 先苦後榮」(A Grace Journey thru Trials unto Glory),重點不是苦難,而是恩典。苦難叫我們經歷恩典,最後叫我們得榮耀。

彼得前書給我們的信息就是神全備的救恩,我們要多方經歷:「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著(或譯:進入)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彼前一5)彼得勸勉我們,雖然在世有百般的試煉,但我們因著信心,蒙神能力的保守。神的能力就是神的恩典,這大能在困境裡能保守我們的心,使我們的心不被動搖,能靠神安穩,跨過一切難處。

恩典的另一作用,是帶領人進入救恩的經歷。我們信主時已得著救恩,但對於取用救恩的經歷還是非常有限,所以神藉著各樣環境,叫我們進入救恩的經歷,使我們生命有變化,越來越像神,模成主榮耀的形像。

彼得十分愛主,但他天性善變,經常失敗。他能一生跟隨主,是因著主的呼召──這個呼召不放過他,多次將他尋回,以致他對救恩有很深的經歷,到一個地步能成為寶石、根基。

啟示錄廿一章記載,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城牆有十二根基,根基上有羔羊十二使徒的名字,並且用十二種寶石修飾。彼得是其中一個根基,他本來常常失敗,在永世竟變成堅固的寶石,透射神的榮耀,這是何等榮耀的結局!今天我們只要在一切環境中,認定這位賜諸般恩典的神,經歷神全備的救恩,叫我們的生命被改變,也能有分那日的榮耀,這是我們的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