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

2019
十二月

十二月
8

讀經:哥林多前書十五章35-58節

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專講復活,保羅在上半章反駁沒有復活的謬論,證明復活是鐵一般的事實;在下半章宣告復活何奧妙,死亡別狂傲,復活勝過死亡。


不死就不生

「或有人問:死人怎樣復活,帶著甚麼身體來呢?」(35節)當時哥林多教會有人問了兩個問題:怎樣復活?復活的身體是怎樣?接著保羅在36-41節,以自然界的現象解釋復活。

「無知的人哪,你所種的,若不死就不能生。並且你所種的不是那將來的形體,不過是子粒,即如麥子,或是別樣的穀;但神隨自己的意思,給他一個形體,並叫各等子粒,各有自己的形體。」(36-38節)保羅首先以植物界的現象說明復活的原則──不死就不能生,情況就如種子埋在土裡死了(象徵聖徒肉身的死亡),但死亡不是終結,之後要長出植物來(象徵聖徒從死裡復活)。種子是一個形體,長出來的是另一個形體,就如蘋果種子不是長出種子,而是長出蘋果,復活的情況也是如此。

接著保羅以動物界的現象,說明復活的身體各有不同:「凡肉體各有不同:人是一樣,獸又是一樣,鳥又是一樣,魚又是一樣。」(39節)

除了生物界(包括植物和動物),非生物界也可說明復活身體的榮耀:「有天上的形體,也有地上的形體;但天上形體的榮光是一樣,地上形體的榮光又是一樣。日有日的榮光,月有月的榮光,星有星的榮光;這星和那星的榮光也有分別。」(40-41節)透過自然界的現象,我們讚歎神創造的奇工,祂使無變有,也使死人復活。


復活的身體

42-49節用了五個對比,說明復活的身體之特點:

第一,不朽壞的。「死人復活也是這樣;所種的是必朽壞的,復活的是不朽壞的。」(42節)我們的身體日漸衰敗,各種器官的功能漸漸退化,最終步向死亡,復活的身體卻是不朽壞的,所有器官都完美,這是我們的盼望。

第二,榮耀的。「所種的是羞辱的,復活的是榮耀的…」每個人都有不俊美的地方,人老了就長出斑點、皺紋、白髮…這是肉身的實況,但復活的身體是榮耀的,不會叫人感到羞辱。

第三,強壯的。「…所種的是軟弱的,復活的是強壯的。」(43節)肉身會生病、疲倦、無力,並且受不住引誘而犯罪,是軟弱不堪的;復活的身體不再有病痛,身上再沒有罪的痕跡,是強壯有力的。

第四,屬靈的。「所種的是血氣的身體,復活的是靈性的身體。若有血氣的身體,也必有靈性的身體。經上也是這樣記著說:首先的人亞當成了有靈的活人;末後的亞當成了叫人活的靈。但屬靈的不在先,屬血氣的在先;以後才有屬靈的。」(44-46節)「有靈的活人」可譯作「活的魂」,「魂」包括人的心思、意志和情感。墮落的人是由墮落的魂所支配,思想和行為是敗壞的;復活的人不是由魂支配,而是由靈支配,是屬靈的。

第五,屬天的。「頭一個人是出於地,乃屬土;第二個人是出於天。那屬土的怎樣,凡屬土的也就怎樣;屬天的怎樣,凡屬天的也就怎樣。我們既有屬土的形狀,將來也必有屬天的形狀。」(47-49節)屬土的身體,終必歸於塵土;復活的身體是屬天的,類似天使,不受屬地的限制。

我們信主那一刻,靈就活過來,與基督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弗二5-6),處於屬天的境界。今天我們要接受聖靈的工作,讓賜生命的靈改變我們的思想、行為,經歷魂的救恩。


死亡別狂傲

「弟兄們,我告訴你們說,血肉之體不能承受神的國,必朽壞的不能承受不朽壞的。」(50節)神的國是不朽壞的,所以神的救恩要使我們的身體變為不朽壞的,俾能承受祂的國。

「我如今把一件奧祕的事告訴你們:我們不是都要睡覺,乃是都要改變,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這必朽壞的總要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總要變成不死的。」(51-53節)主回來的時候,已死的聖徒首先復活,活著的聖徒立即改變形像,身體得贖,活著被提。

「這必朽壞既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既變成不死的,那時經上所記死被得勝吞滅的話就應驗了。死阿!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裡?死阿!你的毒鈎在哪裡?死的毒鈎就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感謝神,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54-57節)復活勝過罪惡、死亡和律法,當主回來,魔鬼、死亡和陰間都被扔在火湖裡,律法也過去了。我們有這樣的看見,就能夠在黑暗的環境中,有這樣的宣告和讚美。

「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58節)今生我們有勞苦,甚至有患難,但作在主身上的,都不會徒然──我們的服事、禱告不會沒有果效,那日主要賞賜我們。

願我們都有林前十五章的人生觀,有復活的盼望,不懼怕死亡,今天靠著主經歷復活大能,殷勤服事主,等候主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