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

2019
十一月

十一月
3

「寫信給歌羅西的聖徒,在基督裡有忠心的弟兄。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歸與你們。」(西一2)「因此,我們自從聽見的日子,也就為你們不住的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西一9)

歌羅西書一章提到兩個願:第一,「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歸與你們。」(2節)第二,「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9節)這是現今我們迫切的需要。


主賜平安

不安的情緒十分影響人,叫人感到憂愁、恐懼甚至絕望。主被釘十架後,門徒聚在屋裡,因懼怕猶太人,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門徒看見主,就喜樂了,不安的感覺一掃而空。

平安是從主而來,祂關心我們的內心是否有平安。現今香港局勢令人不安,但我們一想起復活的主,就有平安。因祂活著,我們能面對明天;因祂活著,我們不再懼怕。面對不安的環境,我們要多轉向主,靠主喜樂,經歷出人意外的平安。


神的旨意

「滿心知道神的旨意」可譯作「充分認識神的旨意」,甚麼是神的旨意?甚麼是神所關注的?我們從創世記可見端倪。

神造人,賜福給他們,這是神對人的心意。創世記可分為兩大部分:一至十一章,主要記載人類墮落的歷史;十二至五十章,主要記載幾位列祖的歷史。換言之,創世記近八成篇幅記載亞伯拉罕家族的歷史,這是神的心意──藉著一個家祝福全人類。

創世記一至十一章是背景,人類棄絕神;到了十二章,神呼召亞伯拉罕,得著了一個以耶和華為神的家族,不斷陶造變化他們。創世記末了,雅各為法老祝福,約瑟作了埃及宰相,解決饑荒問題,兄弟們也相愛和睦;透過這個家庭,法老、埃及以至全地都蒙福,這是神旨意成就的縮影。

之後神的焦點轉移到一個國,祂的心意是得著以色列成為祭司的國度,藉此祝福萬國。可惜以色列人背叛神,隨從列國拜偶像,無法達成神的託付。


神的焦點

到了新約,主耶穌降生,成功救贖,產生了一個團體──教會。神在以色列國所失落的,在教會重新得著;今天教會取代了以色列,成為神工作的焦點。二千年多,神一直作工在教會。無論時局如何,主一直關心教會,建造教會,與教會聯合,作教會元首。即使教會出現問題,正如哥林多教會問題多多,但仍是神的教會。

教會就是神的焦點,是神心之所繫。神注意教會在地上是甚麼光景,祂要教會過無酵(無罪)的生活,為祂作見證,完成祂的託付。


神的工作

與神在創世記的策略部署相若,今天神在教會的工作包括幾方面:第一,陶造變化我們,正如神在雅各身上的工作;第二,訓練我們成為管理者,正如神訓練約瑟成為埃及宰相;第三,使我們和諧合一,正如神使雅各的兒子們和諧相處。有一天教會完全成熟,主就回來迎娶新婦。

求主開啟我們,叫我們知道神的心意,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祂喜悅(西一10),有分於神所作的大事──陶造我們,叫我們與主匹配,帶進主再來,這才是真正的大事。

近來香港有大改變,我們又有甚麼改變?是否變得更像主?每天接收大量新聞資訊,我們的脾氣、言語、待人處事,是否越來越像世人一樣,或是模成神兒子的形像?這是主所關心的。

求主得著我們,在動盪的時代不至搖動,明白神的旨意,領受神的託付,盡我們的使命──傳揚福音。人的真正需要是福音,福音叫人得著平安。願教會更像主,成為香港人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