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

2020
六月

六月
14

根據一項調查,香港是快樂指數較低的地方。雖然香港沒有甚麼天災,但普遍香港人不快樂。我們的快樂指數又有多少呢?基督徒的快樂指數,應是基於我們與神之間的關係。


基督徒的特質

「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相和。我們又藉著祂,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羅五1-3)這裡說到救恩帶來的福分:第一,因信稱義;第二,與神相和;第三,站在恩典中;第四,盼望得榮耀。我們生活的範圍就是恩典,甚至在苦難中也有恩典,叫我們能夠歡歡喜喜,這是基督徒應有的特質。

我們在生活中,給人的見證是喜樂還是憂愁?是平安還是不安?主的生命在我們裡面,其特質就是喜樂平安,這是主留給我們的,每個基督徒都擁有,所以保羅吩咐我們要在主裡常常喜樂。

使徒行傳記載初期教會的歷史,大約三十年,充滿內憂外患,面對許多苦難、逼迫、壓力。使徒雖遭逼迫,仍然喜樂,是因配為主的名受辱。願我們都能活出這樣的特質,常常喜樂,也將喜樂帶給其他人。


喜樂的原因

「那七十個人歡歡喜喜的回來,說:主阿!因你的名,就是鬼也服了我們。耶穌對他們說:我曾看見撒但從天上墜落,像閃電一樣。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斷沒有甚麼能害你們。然而,不要因鬼服了你們就歡喜,要因你們的名記錄在天上歡喜。」(路十17-20)

當時主耶穌傳道,但猶太人不聽祂的話,甚至說祂是貪食醉酒的人。之後主不但自己傳道,還差了七十個人出去。他們歡歡喜喜的回來,說:「主阿!因你的名,就是鬼也服了我們。」這七十個人似乎比主耶穌更成功,更有果效。主隨即教導門徒,校正他們喜樂的原因──不要因鬼服了你們就歡喜,即不要因為地上的成就或人的歡迎而歡喜;有一個更長存的、更有價值的歡喜,就是名字記錄在天上。

我們信主得救,就已經有名記錄在天上,這是我們歡喜的原因。如果我們的喜樂是根據地上的事──工作有表現、服事有果效、人生有成就…最終都會變為憂愁、虛空。如果我們有主的價值觀──歡喜是在於神、在於天,那麼面對任何環境,都可因神歡喜,維持天上的喜樂。


父的美意

「正當那時,耶穌被聖靈感動就歡樂,說:父阿,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父阿!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路十21)

正當主耶穌被週圍的人棄絕,祂被聖靈感動就歡樂,能夠宣告:「父阿,天地的主,我感謝你!」我們現在的處境怎樣?心情如何?能否正當這時說:「父阿,天地的主,我感謝你!」為何要感謝?因為我們知道這位父是天地的主,是創造主,是維繫者,是掌管一切的;你我一生最細微的事,都在神的掌管底下。我們認識神的主權,知道祂按著自己的旨意來定規,就要發出感謝。

主耶穌在地上經歷許多艱難,但祂沒有抗拒、埋怨、傷心、失望、退後,而是歡樂起來,因祂認識天地的主,阿們父的美意、安排。神所給我們一切的環境都是有益的,即使是艱難的環境也有益處,叫我們與罪隔絕,更加儆醒,更留心聽見神的話。願我們都學習宣告:「父阿,天地的主,我感謝你!父阿!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


學習以神為樂

在生活中,我們要學習以神為樂。「馬利亞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以我的救主為喜樂。」(路一46-47)這是靈裡的歡樂,不受環境影響。每當我們憂悶煩躁,就要轉向神,到最喜樂的神那裡。

除了個人的喜樂,也有團體的喜樂。擘餅聚會是歡樂的時光,我們吃主喝主,享受主同在的喜樂。「…門徒看見主,就喜樂了。」(約二十20)同樣,我們在聚會中看見主、聽見主,就有喜樂平安;每一次聚會,就是加添喜樂的油、平安的油。讓我們抓住每一次聚會的機會,放下擔子與憂慮,進入救恩的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