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

2020
二月

二月
2

過去一段日子,可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先是社會運動,後是肺炎疫症,以致聚會常常變更,甚至新春佈道會也要取消。求主記念我們在這段日子,專心仰望祂,因我們的幫助是從祂而來。

整本聖經有六十多處提到瘟疫,新約首先提及瘟疫的是主耶穌:「當時,耶穌對他們說: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地要大大震動,多處必有饑荒、瘟疫,又有可怕的異象和大神蹟從天上顯現。」(路廿一10-11)這裡講到末世的預兆,由主升天之後到世代的末了,一直發生這些事,包括:戰爭、地震、饑荒、瘟疫等等。我們面對這些事情,該怎樣反應呢?


神的審判

聖經告訴我們,瘟疫有神的許可,為要審判人的無知甚至罪惡。例如在出埃及記,法老多次敵擋以色列人離開,神就藉著摩西對法老說:「我若伸手用瘟疫攻擊你和你的百姓,你早就從地上除滅了。」(出九15)又如列王紀下十九章,亞述帝國攻擊猶大國,神就藉著一個使者(瘟疫),一夜之間在亞述營中殺了十八萬五千人。

人的生命是奇妙、尊貴的,因為由神所造;另一方面,人很微少、脆弱,不堪一擊,而瘟疫的發生是由於人的驕傲,不認識人在神面前的地位。雅各書四章說我們的生命好像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所以我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這是對神該有的態度──敬畏,認識自己的無知、無有,在神面前要俯伏下來。

舊約聖經記載的瘟疫,大部分是審判神的百姓。神藉著摩西在利未記早已說明,如果以色列民離棄神、拜偶像,不聽從神,瘟疫就會臨到他們中間。有一次,百姓不滿、不服神所設立的摩西和亞倫帶領他們,神說要滅絕以色列人。因著亞倫拿著香爐為百姓贖罪,神就止住瘟疫,當時死了一萬四千多人。又有一次,以色列人與摩押女子行姦淫、拜偶像,這是神最恨惡的兩樣罪,於是再降瘟疫懲罰他們,死了二萬四千人。

最厲害的一次,就是大衞身為一國之君,驕傲自恃,數點人數,要炫耀自己的軍力,於是神降下瘟疫,死了七萬人。當時整個以色列國很興盛,人人都以為自己很了不起,不用倚靠神,結果落得悲慘下場。大衛立刻謙卑俯伏,向神認罪、築壇、獻祭,瘟疫就止住了。

讓這些例子成為我們的鑑戒,叫我們認識人的罪惡、背叛、自大,也認識神的公義、嚴厲,要謙卑下來。


要歸向神

在疫境中,我們有兩方面的實行:

第一,歸向神。阿摩司書四章6-13節,是神對以色列人的五個懲罰,一個比一個嚴厲:第一個是缺糧,第二個是無水,第三個是所有農作物都毁掉。面對這些懲罰,以色列人仍不歸向神。接著瘟疫來了,他們還是不歸向神。最後,神最大的審判是傾覆他們的城邑,甚麼都沒有了,但11節說他們仍不歸向神。在此看見神的心──祂不是為著發洩而懲罰,而是為著一個目的──要人歸向祂。「…以色列阿,我既這樣行,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12節)這是神給我們最大的呼籲,也是給世人的呼籲:「你要歸向我,你要預備迎見你的神。」

當人歸向神,承認自己在神面前無有,神就開始做工。在這艱難時期,我們要俯伏在神面前,悔改歸向祂,求祂赦免。此外,我們要贖回親近神的光陰,每天讀祂的話,得著祂的供應,經歷祂的同在。


盡職祭司

第二,盡我們祭司的天職。「亞倫照著摩西所說的拿來,跑到會中,不料,瘟疫在百姓中已經發作了。他就加上香,為百姓贖罪。他站在活人死人中間,瘟疫就止住了。」(民十六47-48)因著以色列民叛逆,神降下瘟疫。摩西、亞倫雖然被以色列人頂撞,他們卻在神面前盡職,拿著香爐站在活人死人當中,為百姓祈禱,叫瘟疫止住。

我們要有這樣的學習,盡這樣的天職。面對疫症,我們都覺得無能為力,求主叫我們站在活人死人當中,拿著我們的香爐,讓主加上香,蒙神收納。讓我們禱告,這是我們真正的事奉。求主記念香港人,也求主記念內地人,保存他們的生命。我們要為醫療人員禱告,他們走在最前線,求主加力量給他們;也要為作決策的官員禱告,叫他們所行的,是以市民的安全為第一。讓我們每日花十分鐘為萬人禱告,這是我們的職責──站在活人死人當中,瘟疫就止住了。二○○三年沙士疫症期間,主日只剩下擘餅及信息聚會,人數一直下降,但週二晚禱告聚會的人數卻上升。求主給我們負擔,有分禱告的職事。

聖經最後一次提到瘟疫,是在啟示錄六章。羔羊揭開頭四印,分別有白馬(代表福音)、紅馬(代表戰爭)、黑馬(代表饑荒)、灰馬(代表死亡,包括瘟疫),這四匹馬一直奔跑。灰馬不斷殘害人的生命,同時神叫白馬去到哪裡,就得勝到哪裡,勝完還要再勝,正如沙士完了,就有很多人歸向主。我們不是希望有災難,但災難之後就有很多人信主,所以我們需要預備自己,繼續為未信的人禱告,向他們傳福音,將祝福、平安帶給他們。


總結

疫症叫我們更加儆醒,提醒我們要歸向神、倚靠神,以神為我們的幫助。與此同時,我們不可失職,要多多代禱,並預備好廣傳福音,迎接主回來。求主得著教會,在艱難中有更多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