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

2020
九月

九月
6

讀經:哥林多前書十一章23-26節


限制中的考驗

因著疫情,教會暫停了實體聚會,我們只能參加網上聚會。在受限制的環境中,我們的屬靈光景很容易鬆懈。這是一個挑戰,同時是神給我們的考驗,顯明我們真實的情況,為要提升我們屬靈生活的質素。

每週安坐家中參加網上主日聚會,成為我們敬拜神的一個考驗。試問我們以甚麼姿態、裝束來敬拜呢?有否尊神為大?「敬虔」是從家中開始,不是從聚會所開始;身處聚會所,自然會謹慎,有敬虔的樣式。但敬虔的實意,是在家中建立並彰顯,所以神將我們放在考驗中,為要提升我們,祂要得著我們真正的敬拜。

真實的敬拜基於兩方面:對神的愛慕及尊崇。因著愛慕神,我們願意分別出來;因著尊崇神,我們以祂為首為大。每逢主日,我們要分別時間,專一來到神面前,預備好心靈接觸神,口唱心和的敬拜神。當我們全心歸向神,必遇見神。


愛的遺命

「我當日傳給你們的,原是從主領受的,就是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祂來。」(林前十一23-26)

我們不能相聚敬拜神,已有半年之久,實在有缺欠,尤其是我們不能夠領受餅杯。這餅和杯,是主被賣的那一夜,在黑暗的權勢和十架陰影的底下,深情地設立的,祂為我們在愛裡留下遺命:「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表面看來,主設立這個筵席,好像是為著祂的需要,其實是為著我們。主知道我們很容易隨流失去,所以在愛裡設立這個筵席,叫我們每一次從心裡記念祂的時候,就將心歸向主、連於主,摸著主救贖的大恩,這樣我們就不會流失,能夠繼續跟從主走新一週的道路。所以主吩咐我們這樣記念祂,是為著我們的需要。

雖然受著環境的限制,但我們仍然要記念主。主為我們立了兩個表記之物,幫助我們加強對祂的記念,進到記念主的實際裡。這兩個表記之物就是餅和杯,帶出豐富的屬靈含意。


餅──生命與合一

餅代表主的身體,無酵餅代表主是無罪的。餅是為著供應生命,正如主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十10)。當我們將餅擘開,代表主在十架上為我們捨去身體,流出血和水,釋放了祂的生命,叫我們有分於祂的生命。保羅在林後八章9節更指出,這位豐富無限的主為我們成為了貧窮,叫我們因祂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這是主為我們捨去身體的重大意義。

「我們雖多,仍是一個餅,一個身體,因為我們都是分受這一個餅。」(林前十17)餅有另一個意義,不但指主自己的身體,也指有分於主救恩的人,即是我們。主在地上有肉身的身體,為我們在十字架上捨了,叫接受救恩的人都被組成基督的身體,就是教會,表明於一個餅──我們雖多,仍是一個餅。我們有不同的性格和看法,卻在神奇妙的救恩裡成為一,有同一的焦點,有同一的生命,屬於同一位主,可以同心同靈愛主、事奉主,叫神得著榮耀。

這個「一」不是人能夠達到的,是神親自來作,祂已經藉著耶穌基督成就了偉大的事實:「因祂使我們和睦(原文是因祂是我們的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神和好了。」(弗二14、16)「兩下」是猶太人與外邦人,原本絕對不能和睦,不可能合一,兩個民族中間有隔斷的牆。但經文說主是我們的和睦,將中間隔斷的牆拆毁了,將所有深仇大恨都廢掉,這是怎樣達成呢?是主在十字架上替我們死了,赦免我們的罪,為全人類拆掉隔斷的牆;祂的死廢掉了所有冤仇,將兩下歸為一體,能夠彼此和睦,與神和好。

每次領受這個餅的時候,無論我們有多不同,甚至有不和,但因著主十字架的工作,所有隔斷的牆和冤仇都廢掉了。每一次擘餅,都要回到十字架的根基,我們同作基督身體合一的見證。這樣的敬拜,最叫主心滿意足。


杯──赦罪與永分

杯代表一個分、一份產業(詩十六5),主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杯裡的葡萄汁代表主的血,洗去我們的罪,為了將人帶進新約,叫我們有分於新約的祝福。

新約有好幾方面的內容,最核心的是「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來八10)本來我們與神無分無關,神的救恩不但叫我們罪得赦免,與神和好,並且神成為我們的神,我們成為祂的子民,可以承受永遠的產業。這份產業就是神自己,祂不但賜人產業,更是成為人的產業,所以大衛宣告:「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詩十六5)

「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祂來。」(林前十一26)「表明」的意思是「陳列」,我們每次擘餅喝杯,就是在人面前陳列主的死。餅代表主的身體,杯內的葡萄汁代表主的寶血。餅和杯分開陳列,就是象徵死,宣告主為我們受死的大愛,叫我們有分於新約,得著神成為我們共同的福分,這就是餅杯的意義。


家中擘餅

我們每次擘餅喝杯,要認識我們一無所有,但在靈裡得著神成為我們的永分,我們與神的關係不能被隔絕,神的慈愛必不離開我們,我們永遠屬祂,祂也永遠屬我們,這是何等的屬靈事實!

擘餅聚會具有重大意義,我們不願因疫情的限制,使我們不能藉著餅杯記念主。即使在疫情中,弟兄姊妹也能在家中領受餅杯,正如初期教會的聖徒天天在家中擘餅記念主(徒二46)。雖然我們不能聚在一起,但神看重屬靈的實際,我們有合一的心,在神眼中是看為美的。在家中擘餅是非常時期的特別實行,巴望實體聚會盡快恢復,我們能夠一同敬拜神。求主藉著這樣的實行,使主日的敬拜得以提升,願主祝福祂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