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

2020
五月

五月
10

讀經:彼得前書一章3、5-6、8-9、13節,二章25節


靈魂體全備的救恩

人有靈魂體三部分(帖前五23;來四12),所以神的救恩也包括靈魂體三方面。我們信主後,靈重生了,但仍有舊天性,以自我為中心,甚至以肉體需要而生活(弗二3),只能在基督裡當作嬰孩(林前三1)。

「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林前二14)「屬血氣」原文是「屬魂」。神要得著的是屬靈的人,所以我們要經歷魂的救恩,從倚靠自己、以自我為中心,轉為倚靠主、以父為中心。


魂回復正常光景

魂包括心思、意志、情感,這三方面都要經歷救恩:

心思方面,虛妄的心思令我們對主的話無胃口。我們要以主的心思為心思,就是以父為念(路二49)。
情感方面,不正常的情感會帶來難處,例如:刻變時翻、容易埋怨、放大別人的說話等等。情感需要經過十字架,我們要藉著主以神為樂(羅五11),也為神的事哀哭(路十九41)。
意志方面,我們不要抗拒聖靈(徒七51),總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彼前五6),並學習主的樣式,凡事尋求神的意思(太廿六39)。

以上三方面非靠個人修行,而是藉著十字架的救恩解決舊人,好使活著的不再是我(加二20)。


怎樣經歷魂的救恩

經歷魂的救恩,需要學習捨己、否認己,順從主的意思並跟隨主(路九23-24)。我們不是跟從世界的價值觀,被世界同化,乃是被主充滿,常浸在主的話裡,讓主聖潔的話沖洗我們心裡的污穢,並要約束我們的心,等候主回來(彼前一13)。若我們的心思被主的事情充滿,就再沒有空間容納負面情緒了。

「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麼?」(羅八32)「萬物」包括「萬事」,神量了環境給我們,同時賜下祂兒子給我們,讓主的心思成為我們的心思,主的情感成為我們的情感,主的意志成為我們的意志。

「你們從前好像迷路的羊,如今卻歸到你們靈魂的牧人監督了。」(彼前二25)「靈魂」原文是「魂」,之前提到主的腳蹤(順服及忍耐),叫我們跟隨祂的腳蹤。牧人負責保護及供應,在跟隨的路上遇到撒但的攪擾,我們要回到牧人的保護之下。「歸」可譯作「轉身」,即使我們怎樣無力,只要轉向主就可以了。願弟兄姊妹都有這樣的實行,求主幫助我們經歷完備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