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

2020
九月

九月
13

擘餅聚會的餅杯,是主在被賣的晚上設立的,吩咐歷世歷代教會記念祂。原來在神眼中有一件事是要常常記念的,不是主的降生,而是主的死,就是餅杯所說明的。我們要回到聖經,看看究竟主的死帶給我們甚麼。


主無限之死

主死前與死後的工作大有不同,包括工作的對象、時間、空間和果效。主在肉身的時候,身處以色列地,只能接觸有限的人;在祂死後,門徒廣傳福音,直到地極。主的人生只有卅三年半的時間,祂死而復活後,對人的影響是世世代代直到永永遠遠。故此,主的死之果效是無限的,彰顯了神的智慧和大能。

主的死是包羅萬有的,包括以下意義:第一,代死。主是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的罪孽。祂為我們死在十架上,流出寶血,滿足律法的要求。凡是悔改相信主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

第二,同死。我們信主後有神的生命,但我們的舊天性仍然很活躍,肉體仍然會犯罪。「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加五24)肉體與聖靈相爭,聖靈的工作就是藉著十字架治死人的肉體,好叫我們流露基督的生命,結出聖靈的果子(加五22-23)。

第三,敗壞魔鬼。魔鬼是罪的始創者,牠引誘亞當犯罪,於是罪從一人入了世界,全人類被罪惡污染,死在罪中,死也作了王。神叫主耶穌從死裡復活,從此死亡失去權勢,主敗壞了那掌死權的魔鬼,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來二14-15)。

以上是主包羅萬有的死所帶給我們的,我們每逢擘餅喝杯,記念主的死,怎能不感恩,怎能不讚美呢?


表明主的死

「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祂來。」(林前十一26)「表明」的意思是藉著看得見的有形之物,宣告看不見的屬靈事實。餅和杯表徵主的身體被擘開,寶血流出,叫人罪得赦免。雖然我們的肉眼沒有見過主在十架上受苦,但這餅和杯展示了主為我們死的事實。領用餅杯不是一個動作,而是將事實擺在眼前。我們要敬重主的餅杯,不要忘記當中的意義,領用前要先省察自己,免得得罪主的身體,這是我們該有的態度。

「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林後四10)人若背起十架跟從主,就會經歷到耶穌的死和生,正如保羅為福音受了很多十字架的苦難,同時耶穌的生也顯明在他身上。耶穌的生是復活的生命,不能被打倒,不能被困住,就像寶貝放在瓦器裡一樣,顯出莫大的能力。我們願意天天被十字架對付,就能流露基督復活的生命。


直等到祂來

「但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裡同你們喝新的那日子。」(太廿六29)「我告訴你們,我不再吃這筵席,直到成就在神的國裡。」(路廿二16)當日主在地上最後一次喝葡萄汁,之後不再喝舊的,而是喝新的,並且不是在地上,而是在父的國裡。主與門徒約定將來同享筵席,每次門徒擘餅的時候,都會想起主的約定──暫時的離別,那天再見面。神的國即將降臨,預言逐步應驗,今天我們等甚麼呢?主的餅杯提醒我們:主必快來,這是歷世歷代聖徒正在等待的。求主叫我們每次擘餅喝杯,都想起祂的約定。

「有可信的話說:我們若與基督同死,也必與祂同活;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他一同作王…」(提後二11-12)面對百般試煉,求主叫我們與祂同死,同走十架道路,直等到祂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