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

2019
十月

十月
20

讀經:哥林多前書十四章1-4、26-33節


屬靈的恩賜

「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其中更要羨慕的,是作先知講道。」(1節)「追求」是強烈用詞,與「竭力追求」(腓三12)和「直跑」(腓三14)是同一字詞。保羅看重愛,吩咐我們要竭力追求愛,同時不可忽略屬靈的恩賜。惟有愛心能造就人,但也要運用恩賜來配合;愛是存心,恩賜是工具,我們要藉著恩賜來顯出愛。正如彼得提到萬物的結局近了,「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前四8、10)所以我們要對恩賜有正確的認識。

「那說方言的,原不是對人說,乃是對神說,因為沒有人聽出來。然而,他在心靈裡卻是講說各樣的奧祕。」(2節)說方言是其中一種屬靈恩賜,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自己未學過的地方語言。當時哥林多教會人人爭著說方言,卻沒有人翻方言,導致聚會混亂。

「但作先知講道的,是對人說,要造就、安慰、勸勉人。」(3節)作先知講道也是恩賜,不限於說預言,乃是用明白的話講說神的事,為要造就、安慰、勸勉人。「說方言的,是造就自己;作先知講道的,乃是造就教會。」(4節)作先知講道比說方言能夠造就更多人,所以是更大的恩賜,是我們更要追求的。


正常的聚會光景

「弟兄們,這卻怎麼樣呢?你們聚會的時候,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或有啟示,或有方言,或有翻出來的話,凡事都當造就人。若有說方言的,只好兩個人,至多三個人,且要輪流著說,也要一個人翻出來。若沒有人翻,就當在會中閉口,只對自己和神說就是了。至於作先知講道的,只好兩個人或是三個人,其餘的就當慎思明辨。若旁邊坐著的得了啟示,那先說話的就當閉口不言。因為你們都可以一個一個的作先知講道,叫眾人學道理,叫眾人得勸勉。先知的靈原是順服先知的;因為神不是叫人混亂,乃是叫人安靜。」(26-33節)

這段經文說出聚會的正常光景,大原則是「凡事都當造就人」,所以要反問自己:所言所行是否造就人?聖靈是一切恩賜的源頭,祂帶領、指揮整個聚會。若我們都順服聖靈、配合聖靈,聚會就有供應,人就得著造就。


神建造的心意

「造就」可譯作「建造」,這個詞在哥林多前書出現十一次,在新約書信中次數最多;單在林前十四章,便出現了七次。保羅寫哥林多前書,就是要將教會帶回到建造的正途上,這是神的心意,是神的焦點所在。

縱觀現今香港局勢,我們關心甚麼?是否關心每天的新聞?我們要關心神所關心的,看重神所看重的──教會在香港有沒有建造?教會的建造,才是真正的大事!主拯救了我們,還要一直建造我們,終極的建造顯於新耶路撒冷,基督迎娶祂的新婦。

哥林多前書說出神的心意,叫我們認識何謂真正的大事。聚會、傳福音、運用恩賜造就人…都是大事,因為都是為著建造,這是世人不明白的。求主開啟我們,叫我們不分心,一直走在建造的路上,最終進入榮耀的新耶路撒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