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

2020
四月

四月
19

「耶穌基督的使徒彼得寫信給那些被揀選,分散在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亞細亞、庇推尼寄居的人,就是照父神的預知,藉著聖靈得以成聖,以致順服耶穌基督,又蒙祂血所灑的人。願恩惠、平安多多地賜給你們!」(彼前一1-2˙和合本修訂版)

「親愛的,你們是客旅,是寄居的⋯你們在外邦人中要品行端正⋯」(彼前二11-12˙和合本修訂版)

「我簡單地寫了這信,託我所看為忠心的弟兄西拉交給你們,勸勉你們,又證明這恩是神真實的恩典;你們務要在這恩上站立得住。」(彼前五12˙和合本修訂版)


神的真恩

彼得前書的起頭,彼得稱受信人為「寄居的人」,之後對他們說:「親愛的,你們是客旅,是寄居的。」說出受信人在當地不是定居,只是過客,即有另一個目的地。收筆的時候,彼得說出他寫此書的負擔──「又證明這恩是神真實的恩典;你們務要在這恩典上站立得住。」彼得要證明這真恩,他害怕聖徒遇見苦難就退去離開,失去真正的恩典。「證明」原文是一個強烈字眼,新約聖經只在這裡出現一次,意思是「強烈證明」。彼得可以說是大使徒,因著這身分他用了強調的字眼──力證,叫收信的弟兄姊妹知道,他們蒙的恩是真正的恩典,不要放棄偏離。

彼得用了整卷書勸勉弟兄姊妹要站住,不被搖動。首先,他對受信人的身分有清晰的描述──寄居的人。基督徒最大的危機是身分危機,如果我們不認識自己是誰,不了解活著的意義、應該怎樣行事為人,就會隨風擺柳。我們要讓造我們的神,向我們說我們是甚麼人,祂在我們身上有甚麼旨意計劃,這樣我們就知道應該如何生活。


神的揀選

寄居的人,意思是住在當地,卻沒有當地國籍的人。由於不是當地國民,所以不能享受當地的待遇及權利,他們被其他人視為不一樣的人民。受信的人大多是猶太信徒,也有剛信主的外邦人,他們分散聚居在這一帶的地方。在屬靈上,因為他們信了主,所以成為一班寄居的。彼得首先指出他們這身分,是叫他們認識自己另有所屬,與當地的人不一樣。他們是認識神的子民,在所在之地活出不一樣的見證。為何他們與別人不同?因為他們是蒙神揀選的(彼前一2)。同樣,我們信主前與別人一樣;神從萬人中揀選了我們,我們就與萬人不一樣了。

彼得在一章2節用了三個片語,說明被揀選的人不一樣的原因,是由於神在我們身上所作的工:

第一,照父神的預知。父神揀選我們,是照著祂的預知。我們還沒出生,甚至宇宙還未形成之前,父神已經揀選了我們,正如以弗所書一章4節所說:「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人的揀選是基於所看見過的,神的揀選卻不然。神其中一個屬性是預知,當我們還未出現,祂就揀選了我們,何等希奇!神在基督裡看見我們、認識我們,根據這個預知,祂揀選了我們,所以提摩太後書一章9節說:「神救了我們,以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祂的旨意和恩典;這恩典是萬古之先,在基督耶穌裡賜給我們的。」人的揀選是按著自己的標準,但神的揀選是按祂的旨意和恩典,包含了定規、計劃,並且不是按我們的行為,這完全是白白的恩典。當這個揀選臨到我們,就改寫了我們的人生。

第二,藉著聖靈的分別為聖。父神在創世之前的揀選,怎樣執行在我們的人生裡呢?就是藉著聖靈得以成聖,意思是聖潔的靈將我們從不潔中分別出來,歸給聖潔的神。為何我們願意歸向神呢?這是由於聖靈的光照引導,叫我們打開心門接受主,同時聖靈的能力臨到我們,叫我們分別出來歸給神。

第三,以致順服耶穌基督。聖靈每一個工作都有一個目的,就是叫人順服耶穌基督。聖靈的工作是執行父神的揀選,把我們引到耶穌基督那裡;聖靈的光照,是叫我們認識耶穌是救主;聖靈來,是要榮耀主、高舉主,叫我們的眼目放在主身上,接受祂作我們的主,完全歸於神。

藉著這三個片語,我們看見這完全是三一神的工作:源頭是父神揀選的旨意,按著祂的預知、定規;能力是聖靈,將神的揀選執行在我們身上,叫我們分別為聖歸給神;目的乃是耶穌基督,叫我們認識基督流血救贖了我們,我們順服祂。這完全是三一神的工作,完全是恩典!不是我們揀選神,而是神揀選我們!

舊約時代,神揀選了以色列人,呼召他們出來,對他們說:「…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使你們與萬民有分別的…你們要歸我為聖,因為我耶和華是聖的,並叫你們與萬民有分別,使你們作我的民。」(利二十24-26)當神的揀選臨到以色列人,就叫他們從萬民中分別出來,與萬民不一樣,而與聖潔的神一樣,歸祂為聖,這是神的心意。到了新約,神在創世以前的定意及計劃顯明出來,祂從各民各族各方中呼召人來歸給自己,成為被揀選的族類,不再分猶太人或外邦人。


恩典旅程

神揀選我們,完全是恩典的工作,我們是蒙大恩的寄居者。我們就是以這個身分開始寄居的旅程,神一直將我們放在祂恩典中。在旅程的終結,即主再來之時,我們就得著耶穌基督顯現時所帶來給我們的恩(彼前一13),所以從頭到尾都是恩典。

在這旅程上,父神照著祂預知所定的計劃,一直作工在我們身上,叫我們越來越像祂的兒子耶穌基督,正如羅馬書八章29節所說:「因為祂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祂兒子的模樣,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聖靈不但將我們分別為聖歸給神,還要做聖化的工作,洗淨我們,使我們沒有瑕疵,可以獻給主成為榮耀的教會。耶穌基督是我們這路程的目標和榜樣,叫我們一直效法祂,順服祂,以致經歷蛻變,越來越像我們的主。三一神的工作,要一直在這恩典旅程中作成在我們身上。

我們認識自己是蒙大恩的寄居者,就會常常感恩;一想到三一神的工作,就要喜樂。雖然遇見難處試煉,仍能恆忍不放棄,因為知道所有患難,都是聖靈藉此作工在我們身上,叫我們順服神一切的安排,照著耶穌基督的榜樣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