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

2019
五月

五月
5

讀經:羅馬書十二章2節;腓立比書二章5-8節

健全的心思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十二2)「心意」即是「心思」。要過新生活,不但要有新的生命,還必須有更新的心思,也就是健全的心思。

甚麼是健全的心思呢?就是基督的心思:「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二5-8)這裡的「心」原文是「心思」。基督耶穌的心,就是指基督耶穌的心思、意念,這是十分寶貴和重要的。保羅藉著這段經文,將基督的心思表明出來。


以基督的心思為心思

保羅寫腓立比書,特別提到友阿蝶和循都基兩位姊妹要同心(腓四2),有相同的心思──不是對方的心思要與自己的心思相同,而是同有基督的心思,這樣教會中就不會產生難處,就能有大復興了。心思的影響非常厲害,一個基督徒最重要的,不是在乎外面的發熱心,而是追求以基督耶穌的心思為心思。

主在地上親自作榜樣,說明健全的心思是怎樣的。腓立比書二章5-8節有七個點,就像七個台階一樣,但不是上台階,而是下台階。主的心思是降卑的,當祂降到至卑,父神就把祂升到至高,所以事奉主的人不要一味想爬高,這是很危險的。主就是我們的榜樣,祂負責降卑自己,父神就負責將祂升高。

這七個台階說出主的心思就是十字架的心思,只要有十字架的心思,自然會過十字架的生活;沒有十字架的心思,就不會有這樣的經歷。巴望主將十字架的思想放在我們裡面,成為我們的恩典,叫我們像主一樣榮耀神。


十字架的心思

十字架的心思,包括以下七方面:

第一,不強奪,就是不堅持、不抓住不放、不爭強鬥勝。主耶穌是神的兒子,但祂從來沒有強奪神的地位。以賽亞書十四章提到墮落的天使長(魔鬼)要強奪神的地位,但牠沒有資格;主雖然有資格,但祂不強奪。雅各告訴我們,人有爭鬥的私慾(雅四1),喜歡爭強鬥勝,要將人壓倒,所以需要主的憐憫,叫我們中間沒有這些。我們要學習主不爭強鬥勝的心,這是十字架的功課。

第二,反倒虛己,就是倒空自己。主來到地上,盡職前先受浸。祂沒有犯罪,本來不需要受浸;祂這樣做,說出祂不活在自己裡面,將一切都倒空了,為要遵行父的旨意。我們都要學習像主一樣倒空自己,因為我們裡面攙雜了太多東西,例如興趣、愛好、主張等;若沒有倒空,就會給仇敵留下機會。倒空前是自己想怎樣,自己做決定;倒空後是主想怎樣,主來做決定。此外,不但倒空雄心壯志,連我們的灰心喪志也要倒空。我們需要每天在主面前這樣倒空自己,以免跟隨主的日子久了,裡面就淤塞。

第三,取了奴僕的形像。奴僕沒有個人主張,一切聽從主人的吩咐,因此父怎樣說,主就怎樣說;父要怎樣做,祂就怎樣做。主是神的兒子,卻甘願以兒子的身分作奴僕;今天我們有神兒子的生命,都是神的兒女,也要如此來服事。昔日主在大馬色路上向保羅顯現,介紹自己是拿撒勒人耶穌,這是保羅所輕看的。自此保羅知道主在地上取了奴僕的形像,他一生也稱自己為奴僕。今天我們事奉主,就要懂得奴僕的意義,是需要經過十字架。

第四,成為人的樣式。這裡「人」的原文是眾數,說出主成了大眾的樣子,平平無奇。先知以賽亞預言彌賽亞無佳形美容,像根出於乾地,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是十分平凡的。這就是猶太人棄絕主的最主要原因──太平凡了!在教會中我們都不想做平凡的人,但主就是這麼平凡,這是十架的意念。主在地上雖然平凡,卻是最正常的人,人性的美麗從祂身上彰顯出來,如同素祭一樣。求主憐憫我們,使我們有祂的心思,願意做一個平凡的人。

第五,自己卑微,就是更多降卑自己。主是多麼偉大,天地都容不下祂,但祂來到地上卻降卑自己、微小自己。在啟示錄五章,一位天使宣告:「有誰配展開那書卷,揭開那七印呢?」因沒有人能夠展開那書卷,約翰就大哭。一位長老說:「不要哭!看哪,猶大支派中的獅子,大衛的根,祂已得勝,能以展開那書卷,揭開那七印。」當約翰去看,卻看不見獅子,只有羔羊。我們都希望主像獅子般出現,祂卻取了羔羊的形像。主來到地上,願意作微小的羔羊,沒有顯出高大的思想,跟隨祂的人也當這樣。

第六,存心順服,就是願意將自己變為順服的。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說明甚麼是順服。那一夜主將要被賣,將要釘十架,祂禱告說:「我父阿,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要照你的意思。」(太廿六39)「意思」的原文是「意志」,即是主願意將自己的意志降服在父的意志底下。那晚主禱告時非常痛苦,祂的汗像血滴在地上,因為祂知道釘十架時,最後三小時父神要離開祂。在此之前,父與子從沒有分開過,因此對主來說,一刻分離都受不了,但祂說:父啊,既然是你的意思,我就願意順服。基督的順服是最美麗的順服,讓神的旨意得著成就,使我們被稱為義。今天我們學習順服,就是要將自己的意志降服在神的意志底下,這是最叫神得榮耀的。對天性叛逆的我們來說,順服是不容易學的功課,願基督的思想在我們思想裡,使我們常常對主說:「主阿,我願意降服!」

最後,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倒空自己是捨己,十字架上的死是無己,就如羊羔被殺放在祭壇上,用火將焚燒成變灰,這是十字架最高的境界──完全無己。基督在十字架上死,是奧妙的事,這是解決宇宙間所有問題的死。因著這個死,主就勝過陰間、仇敵,解決罪、死、肉體的問題。基督徒經歷十字架的最高境界,就是達到死地。賓路易師母說:「基督徒學習十字架功課,要有對的死,才會有復活生命的流露。」所以十字架不單是不爭競,我們需要的是真正的死裡安息。當事情來到,我們有屬靈的反應,表明是背十字架跟從主,那就是真正的死。


總結

感謝主不但將生命賜給我們,更告訴我們要有一個更新的心思,就是健全的心思,也就是基督的心思。這心思是降卑的心思、十架的心思,如果我們擁有這心思,神自然會使我們升高,然後生命的道像明光一樣照耀出來,這是屬靈生活的重要祕訣。求主恩待我們,在世好好學習,這不但是保羅的經歷,也應成為我們的經歷。今天我們順著基督的心思活在神面前,我們生命就有更多改變,就能有更美好的光景,迎接主再來。

(主日集合聚會第三堂信息摘錄,孫國鐸弟兄講,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