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

貴重的器皿

在職特別聚會—在職組(四)

2001
七月

七月
8

  今天要交通我們成了何等人的第三方面,我們都是貴重的器皿。

人的三部分—靈魂體

  神造人有崇高的目的,就是要人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創一26下)。神造人的目的是為了彰顯他,並替他掌權。因此人實在是神創造的傑作。

  接著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創二7)神是這樣造人的,外面用塵土造體,直到神將生氣吹到他裡面才成為活的魂。所以人外面有體,中間有魂,最深處有靈。

  神創造人之後,將人擺在伊甸園裡,園子當中有生命樹,神盼望人接受生命樹的果子,就能得著神的生命;因為在人被造時,裡面已經有一部分和神是相應的,就是人的靈;人的靈可以接受神作生命。後來人墮落了,人的體和魂都受到敗壞,靈的功用就停止了。

  神所創造的人非常奇妙,可以說是個三層的器皿,體和魂之間有相當的關係,而靈又被保護在人的最深處,又可以說魂是靈的器皿,體是最外面的一層。人的被造有非常大的潛力,可惜很多人過了一生還不知道。根據最新研究,人類已經把整個基因次序排出來了,這是不得了的事,也說出人被造的奇妙。

  關於器皿,過去聽過許多說法,我怕大家對器皿的認識還是很膚淺,今天我要交通器皿的潛力,盼望大家不要輕看、低估我們這個器皿。

保羅蒙召 脫胎換骨

  使徒保羅是一個特殊的器皿。保羅在沒有得救以前,他是竭力逼迫神的教會。後來在大馬色路上遇見主,主差遣亞拿尼亞去見他(參徒九13-16)。

  這個器皿從前是殘害教會的。他單槍匹馬就將整個耶路撒冷教會破壞了。耶路撒冷教會剛開始時,光景很好,一下子就加了好幾千人。聖徒們同心合意,在殿裡或在家中聚會,恆切遵守使徒的教訓,有交通、有擘餅、又有禱告,是一個很強的教會。但到了八章,好像在很短時間裡,整個耶路撒冷教會都被破壞了。(參徒八1-3)。耶路撒冷教會能那麼興旺,不光有大聚會,還有一家一家的聚會。保羅那時一家一家的去,拉男女下在監裡,門徒都分散了,只有使徒留下來。想想看,一個人在短期內就把整個耶路撒冷教會破壞了,一萬個人只剩下十二個。所以當我們再來讀保羅怎樣逼迫教會時,不要那麼快就讀過去,要曉得保羅那時的逼迫是有計劃的,或者說是有果效的,是一家一家的去抓。保羅是這樣的一個人,試問這樣的一個器皿神還能不能用?

愛惜光陰 發揮潛力

  保羅是一個很有天賦的人,做事認真絕不馬虎苟且,他這個器皿是經過鍛鍊的。這幾天我對香港面臨的情形感覺很重,我也很同情弟兄姊妹面對的難處。試問弟兄姊妹,你對主給你的潛力到底發揮了多少?你在工作之餘,會不會把剩餘的時間用來好好地追求主?有的地方上班就是喝喝茶看看報,這樣糊裡糊塗混了一輩子,對神給的潛力可以說沒甚麼發揮。我絕不同意信主的要受世界的霸佔,但從另一個角度看,神給我們那麼大的潛力,在今天這樣的情形下,我相信弟兄姊妹可以過一個有意義的生活;雖然活在地上,卻不屬於這個世界,因為神給我們的潛力是大的。我一生中遇見很多人,但很少遇見有一個人能把他的潛力發揮到最高的境界,有些天賦很高,因為懶惰,沒有發揮,也沒有甚麼成就。也有一些天份不是那麼高,但是他們很努力地發揮自己的潛力,結果成就很大。我不是講世界上的成就,神創造人是為了他的目的,要來彰顯他,為他掌權。有時在艱難的環境中逼我們到他那裡去尋求,盼望大家能把神給我們的潛力進一步發揮出來。

  你們中間有很多是教書的,教書是很尊貴的職業,教書的人需要有特別的天份,孩子的啟蒙是不容易的,要把一些不太容易、沒有興趣的東西,說得又簡單又要令人明白,實在不簡單。二十年前新數學出來時,有些老師就埋怨要從頭學起,但是不久他們都學會了,可見人有很大的潛力。過了不久電腦問世,又要從頭學起,但是沒有問題,大家都可以學曉,因為都有潛力。現在工作上的要求越來越多,家庭中的要求也越來越多,但不要隨便把教會這一份放下。試試看,你會驚訝自己竟然有足夠的力量來應付所有的需要。因為神給我們這個器皿有極大的潛力。

  保羅在沒有得救以前,是全人投入逼迫教會,他的影響力那麼大,乃是因為他能盡量發揮潛力;所以主揀選他作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主的名。從天賦來說,神給保羅的實在比一般人都高,當然他還有後天的條件,這在保羅非常清楚。加拉太書說他在母腹裡就被分別出來,這是先天一面,但他從小也在各種環境裡好好的接受培養。(參加一11-16)

忘記背後 努力面前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活在這個世代,總要好好的培養自己,按著神給你的天賦和機會,好好的裝備自己,俾能在神手裡成為貴重的器皿,不要庸庸碌碌,一生就這樣過去了。

  保羅在猶太教中長大,為猶太教大發熱心,逼迫殘害教會,但到了神命定的時間就轉了。他轉變後用同樣的力度和精神來追求基督。那時,他以前所裝備的都派上用場,因著他那強力的追求,神能藉著他建立許多教會。保羅在說自己的經歷時,在同一段聖經裡他用了同一個字,腓立比書三章6節:就熱心說,我是逼迫教會的…到12節: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接下去說,弟兄們…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直跑」就是「追求」,也是「逼迫」。在未信主之前他是以這樣的力度來逼迫神的教會,但悔改後,他用同樣的力度來追求基督。所以他在神的手裡能成為一個貴重的器皿。

潔身自愛 貴重器皿

  提摩太後書二章21節: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在羅馬書九章裡說,神能用一團泥作一個貴重的器皿或作一個卑賤的器皿,好像主權都在神的手裡,但這裡說,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一面來說,在神的主宰裡有些是貴重的,有些是卑賤的,另一面來說,我們都是蒙憐憫的器皿,就是在這些蒙憐憫的器皿中,神給人的天賦各有不同。但我們都可以選擇成為貴重的器皿,我們都能藉著神所量給我們的環境,好好操練、裝備,不要自暴自棄,至於怎樣裝備,各人要到主面前去尋求。當你這樣尋求時,你會更欣賞神的創造,也會欣賞神所賜給你的,就能在地上自潔,脫離卑賤的事,逃避少年人的私慾,與那些清心禱告主的人一同追求。這樣就能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我們需要看見在主的手裡作貴重的器皿是何等的重要,能討主喜悅,作一個為他而活的人。求主拔高我們的水準,特別在艱難的情形下,越顯出在神的家中有這樣貴重的器皿。

(在職特別聚會在職組第四堂,朱永毅弟兄講,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