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

被神永旨支配的行事為人

神的永旨 我的召命

2010
七月

七月
18

 讀經:以弗所書二章2、10節,四章1節

 在以弗所書一章,神向我們啟示他最高的永旨,二章2節卻題到我們信主前在舊造裡的光景,就是行事為人跟隨世界和魔鬼。感謝神,藉著基督的救贖,今天我們都在新造裡,是神的傑作(二10),而且神一直在我們心裡作工,以至我們有另一種的行事為人,與蒙召的恩相稱(四1)。以弗所書四至六章,乃詳細而具體地論到基督徒的行事為人,其中有四個前提我們必須注意:

屬靈的眼光

 第一,以屬天的眼光,來看屬地的人事物。神不單叫耶穌復活,坐在自己的右邊(一20),也叫我們與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二6),這是我們的身分。今天我們已經坐在天上,就該用天上的價值觀、屬靈的眼光來看地上的生活,這樣就不再糾纏於那件事可不可以做,乃是追求甚麼是最好的,是神所要得著的。若我們用永恆的觀點來看現在,就發現今天的得失並不要緊;若我們有屬靈的價值觀,就不會迷失方向,因為知道自己所作的是連於永恆。求主天天讓我們活在這個境界裡,改變我們的觀念─肉身雖然在地上,靈裡卻已經與主一同坐在天上。

 我們的心思要投放在適當的位置,要尋求、思念天上的事,就是基督,因哪裡有基督,那件事就是天上的事(西三1-2)。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的思念應擺在基督身上,將心思放在靈裡,就有生命、平安(羅八6)。在職聖徒實在非常忙碌,有時真是廢寢忘食,但我們仍可靠著主的恩典,將心思放在靈裡,想念我們的主,停一停,往上望,過屬天的生活。

連於神旨意

 第二,每一天的揀選要連於神的永旨。神永遠的旨意不等於神的旨意遙遠,因為神「…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三10)「現在」是指我們每一天的生活、揀選。此外,保羅用了三章聖經論說神宏大的旨意,接著同樣用了三章聖經論說我們的行事為人,可見神的旨意並非遙不可及,乃是與我們息息相關。神的旨意與我們每一天的生活和揀選相連,無論是教會生活、肢體相交、時間運用、人際關係…都可與神的永旨掛鉤。

 若我們每天的揀選都以神的旨意為依歸、出發點,就得著人生的方向和目標,所走的路就正確。即或有時我們走錯,神也會來糾正。只要我們願意如此去經歷,神的旨意是何等實在!願我們在每一微小事上的揀選,都連於神的心意,這樣就有價值,方向就正確。

以神為中心

 第三,我們的揀選是以神為中心,不是以自己為中心。以弗所書告訴我們,神奧祕的中心是耶穌基督(一10、22),信耶穌就是中心的轉移,從以自我為中心轉到以神為中心。以弗所書不是從人的需要出發,而是從神講到人,從天講到地,從創世以前講到現今,所以我們的思想必須被主變化,到一個地步是以主為中心、出發點。主今天要得著教會成為他的配偶,所以我們的中心點也要轉到教會身上。我們需要活在教會中,長在基督裡,我們的心思常常需要轉到基督和教會身上。

 以自我為中心、專顧自己,是末世危險日子的特點 (提後三1-2),所以有時主會興起環境叫我們受點苦,為的是叫我們脫離自己(彼前四1-2)。受苦對我們實在有益,乃是叫我們學習神的律例(詩一一九71)。在危險的日子裡,我們需要靠主的恩典來轉化,叫我們不要為自己打算,不要以自己作中心。撒但的墮落就是由於高舉自己(賽十四12-15),當我們在生活中或服事裡高抬「我」,不需要神,這是出於撒但。有時表面看來好像是為著神,好像樣是愛主的表現,但其實是體貼人的意思,正如彼得攔阻主上十字架(太十六21-23)。當我們不以自己為中心,每一件事都經過主,便是走在神所要我們走的路上。願我們的揀選都與神的永旨掛鉤,將神的需要放在我們的需要之上,這樣就可以抗拒世界的潮流和價值觀。

順服神旨意

 第四,每天生活揀選順服神的旨意。我們只要真誠求問神,聖靈必定引導我們知道甚麼是神所喜歡的,問題是我們裡面是否順服。原來我們每一次的順服,都是與神的旨意掛鉤。在職場上,我們尚且要順服老闆,那麼更要順服神。撒但的墮落是由於不服,牠要與神同等;今天我們每一次的不服,就是與神的旨意「脫鉤」。

 「耶和華必使你從錫安伸出能力的杖來;你要在你仇敵中掌權。」(詩一一○2)「錫安」預表教會,神的權柄要先從我們身上通行,然後才能在仇敵中掌權,所以每一天我們的服或不服,是非常重大的事。將來永世裡神的兒子要管理一切,今天我們的生活、工作和事奉就當讓他來管理、作主,願我們都服在神的引導和管理之下。

聖靈裡的一

 保羅在一至三章講論完了神的永旨,由第四章開始論及行事為人,第一個重點是保守聖靈裡的一(四1-6)。最容易使我們不一的,是裡面的己、肉體,所以要學習放下自己。神已作成這一,藉著主的流血、身體和十字架,已使我們成為一。我們將來在真道上都要同歸於一(四13),但在今天的教會生活中,我們裡面還有許多不一的光景。有時因著對聖經的見解不同,就導致不一,但聖靈裡的一是先於在真道上同歸於一,所以現在對聖經的理解不同,不會影響這一。

 或許我們曾為著保守這一而受傷、流淚、被誤會,但當我們靠著主的恩典而保守這一,就真正進入神旨意的榮耀裡。相反,當我們不一的時候,神最難過、痛心。主耶穌為我們付上生命的代價,才成就這一,我們怎可以隨便破壞?每個主日記念主聚會都題醒我們是一個餅,在一個身體裡,願我們活出這一的光景。若我們之間有甚麼間隔、嫌隙,這實在得罪主。求主叫我們不是單看見別人的錯處,也要看見自己實在有許多得罪神、得罪人的地方,要學習從心裡彼此饒恕,保守聖靈裡的一。

蒙愛的兒女

 我們行事為人要像蒙慈愛的兒女(五1-2),因為我們有兒子的名分,就當活出兒子的生命。神兒女的特點是愛,愛的表現是饒恕(四31-32),在神的家中若有饒恕,就有一的實際表現,就有建造。在教會中,難免會有彼此傷害,但我們可以回到神面前:「父阿,你怎樣饒恕了我們,我們也要怎樣饒恕人。」馬太福音十八章記載,彼得問主耶穌:「主阿,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麼?」主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即是無止境的饒恕。主接著解釋:有人欠主人一千萬銀子(猶如天文數字),他無力償還,應該把他和他妻子兒女,並一切所有的都賣了償還,但他求主人寬容,主人就動了慈心,把他釋放了,並且免了他的債。誰知他遇見一個欠他十兩銀子的同伴,便揪著他,掐住他的喉嚨,說:「你把所欠的還我!」還把同伴下在監裡。主人知道這事,就責備這惡奴才,把他交給掌刑的。主耶穌接著說:「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太十八35)

 教會生活未必常常叫我們暢快,但正因如此,更顯出基督身體在愛裡的彼此包容、忍耐、饒恕。若我們投身在教會中,必有叫我們的肉體不舒服、我們的己受傷的時候,但我們要感謝主,因為我們的己是要被踐踏的。求主得著我們,叫我們一生都活在基督這範圍裡,因為我們的出路就是在基督裡。

活在基督裡

 「為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這是照神從萬世以前,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裡所定的旨意。」(三10-11)神的旨意為何可以在教會中實踐?因為神首先得著基督,在基督裡實踐了他的旨意。今天我們若都在基督裡,同樣可以實踐神的旨意。相反,若我們在自己裡,只有相咬相吞,不會有愛和饒恕。

 每一天我們應學習轉到基督的範圍裡,每一天的開始都轉向主,說:「主阿,我需要你,我今天接受你管理。」這樣我們就在基督裡,在神的旨意裡,能執行神的旨意,如此神的旨意才有出路,神才能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

(全教會在職特會第六堂信息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