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

神給教會的福分

神的永旨 我的召命

2010
六月

六月
20

 以弗所書一章1-14節是全卷書的綱要,不但論到神永遠的旨意,也論到神給教會的福分,與我們有密切關係。

在基督裡 得著福氣

 「奉神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寫信給在以弗所的聖徒,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有忠心的人。」(1節)保羅是奉神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他深知基督的奧祕,向我們傳講神的旨意。受信人是「在以弗所、在基督耶穌裡忠心的聖徒」(另譯),「在以弗所」有時空的講究,「在基督耶穌裡」卻是超越時空的。神歷代都向屬他的人開啟他的心意,今天我們在香港,也是在基督耶穌裡的聖徒,就是神所買贖,又分別出來、特特歸於他的一班人,這完全是神作的。而忠心卻是我們人這方面的責任。忠心指可靠,忠於神所開啟又託付給我們的,不違背從天上來的異象。我們沒有忠心,但主是信實的,我們所要的是注目、仰望耶穌,信靠他必保守我們忠心到底。

 保羅在4-14節交通神永恆的心意,他在3節首先發出讚美:「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當保羅看見神賜給教會的福氣,裡面就充滿讚美。神一切旨意的成就都「在基督裡」,這詞在以弗所書共出現超過20次,單在第一章已出現10次,說出所有屬靈的福氣都是在基督裡。這些福氣是神曾賜給我們,換言之是已經賜給我們,已經傾倒在我們身上,所以保羅要讚美父神。頌讚、賜和福氣是同一字根,原文意思是說美言。我們向神說美言,頌讚他;其實是神向教會也

 先說出了一切美言,就是天上各樣屬靈的福分。「天上」也可譯為諸天界,這是保羅在以弗所書獨有的名詞,出現了5次。神將諸天界裡每一樣屬靈的福氣都已賜給教會,「屬靈」乃是說出是屬神的。我們若有保羅一樣的看見,知道教會是如此的蒙福,我們就都要向神爆發出頌讚。

成為聖潔 作神後嗣

 3-14節的原文是一個長句子,說明所列出的各樣福分密切不可分,是整體地要臨到教會。為著方便交通,我們將這福分分為七樣:

 第一,「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4節)按人的觀念,我們首先想到自己是犯罪墮落的人,然後蒙神拯救。然而,這裡說的福分不是我們犯罪時才臨到,甚至不是創造之初、人沒犯罪時就臨到,乃是在創造之前,沒有天地、宇宙、人類的時候,在基督裡神就揀選了教會。保羅有這看見實在是神的啟示,因為沒有人會從這立足點來交通。保羅看見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已經有這心意、計劃、定規,為此揀選了教會,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成為聖潔的意思是分別出來歸給神,像神一樣。原來只有神是聖潔的,但神揀選、分別教會也要成為聖潔;無有瑕疵指沒有一點雜質。在神的眼中,教會是完全聖潔,像他聖潔一樣;沒有一點瑕疵,沒有天然、肉體、罪惡,這是神在創立世界以前的定規和揀選。

 第二,「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5節)不單有揀選,還有預定,就是預先定下的定命、結果。神在創立世界以前,對教會的定命,就是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一方面這是說出我們有神兒子的生命,是從神生的;另一方面指我們有兒子的地位,可承受神的一切產業。這一節重在神預定教會成為承受神所有豐富產業的兒子團,有些譯本將「兒子」譯為「嗣子」,表明是承繼產業的兒子。

 保羅論說這些福分時,完全沒有題到罪、人的墮落、背叛等問題。當然神預知創立世界以後,人很快墮落,但教會不是神所後補的,乃是在一切沒有發生以先,在創立世界以前,神在教會身上已有這旨意、定規,並已經賜這福分。

得蒙救贖 認識神旨

 第三,「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7節)人犯了罪,墮落了,成為污穢敗壞的,與神的揀選和預定相違,但神有救贖的恩典,把人完全挽回,解決了罪及它所帶來的問題。這救贖的恩典得來不易,需付出極重代價─ 愛子的血,好叫神在教會身上的心意得以成就,「這是神用全般的智慧聰明,使其向我們豐富洋溢的。」(8 節另譯)神以他所有的智慧聰明,叫我們得著這福分,可見教會在神眼中是何等寶貴!

 第四,「都是照他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他旨意的奧祕。」(9節)神救贖的恩典不單叫我們罪得赦免,還叫我們知道他旨意的奧祕,就是神在教會身上浩瀚、宏大的心意。救贖乃是將人帶到神的心意裡,並且叫神的預定能夠成就,這是救贖的目的。神的心意就是10-11節所說的:神有安排、經營,要在時期滿足時,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歸一在基督元首之下,這是神終極心意的完成。因著撒但背叛神,也試探人,使人也背叛神,令宇宙分崩離析;當日期滿足時,神要叫全宇宙照著他的安排、經營,在元首基督之下成為和諧、美好、有次序。神如何使這光景出現呢?他先得著教會,叫教會連於主,凡事長進,以基督為元首,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以至帶進全宇宙都歸一於元首基督之下,這是今天教會的託付、任務、使命和呼召。

聖靈作質 互為基業

 第五,「我們也在他裡面得了基業;這原是那位隨己意行、作萬事的,照著他旨意所預定的。」(11節)「得了基業」也作「成了基業」。教會是首先信入基督耶穌的一班人,成為基督的身體,這是我們在基督裡的獨特身分。神將他的所是、所有作在教會身上,教會承受神所賜的一切豐富,這就是得了基業。另一方面,神將他的所是、所有賜給教會,得著教會與他聯合,一同作王掌權,即神也得著他的產業,就是教會、眾子。故此,我們在基督裡既得了基業,也成了基業。我們得著神成為我們的產業,神也得著我們成為他的產業,乃是互為產業,這是神給教會何等大的福分!

 第六,「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 」(13-14節)聖靈就是印記,每一個信主的人都有這印記,表明我們是屬於神的,是神的產業。聖靈也是憑據(原文是質),我們得著聖靈,就有把握將來一定得著基業。聖靈是基業的首期,今天我們藉著聖靈可以預嘗基業的豐滿,最終這基業一定賜給我們,因為有聖靈為質和憑據,即我們會承受神的一切作我們的產業。神藉聖靈在我們身上打印,是叫我們成為神的產業;神賜聖靈給我們作質和憑據,是叫我們得著神作我們的產業,即互為產業,這也是神賜給我們的福分。

 第七,「…直等到神之民被贖,使他的榮耀得著稱讚。」(14節)「民」的原文是產業。這裡的被贖是指將來主再來時,連我們的身體也得贖。今天我們在靈裡蒙救贖、得生命,並且一直在救贖裡經歷主,生命得以變化,直到有一天我們的身體都要得贖,變化成榮耀的身體,神就要完全得著我們成為他榮耀的產業,我們也完全得著神,作我們豐富的享受和產業。聖靈在我們裡面作憑據,有一天我們必定完全得贖,使神的榮耀得著稱讚。

總結

 當我們看見神如此寶愛教會,將天上各樣屬靈的福分賜給我們,只有發出3節的讚美、感恩。4-6節講到父神的揀選和預定,這是在創世以前,在已過的永遠裡發生的,目的是使我們成為兒子團,承受產業,我們也成為神的產業。7-12節題到愛子的救贖,這是主所已經成就,在今天臨到我們身上的。這救贖不但叫我們罪得赦免,更被挽回到神永遠的旨意裡,叫神的心意可以成就在我們身上,使神人互為產業。13-14節說出聖靈在我們身上作印記、憑據和質,這是指將來產業得贖時,神人互為產業的光景就出現了。這是父、子、聖靈三一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由4節已過永遠的揀選,到14節將來的產業得贖,每一點都是神用諸般智慧聰明賜福給我們,要得著我們成為他的產業,也叫我們得著他成為我們的產業,這完全是三一神作的!願我們都將自己擺在教會中,讓神作工在我們身上,帶進他旨意的完成,叫我們成為神的產業,也叫我們得著他成為我們的產業。

(全教會在職特會第四堂信息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