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

2002
五月

五月
12

 這次特會的主題是「神對教會的託付」,讓我們放下自己許多外面的需要,一同來看神有甚麼需要。

 講到神對教會的託付,我們要先來看神的旨意,因為神的託付是基於神的旨意。神的旨意是與他永遠的計劃有關的,這永遠的旨意是大的、高的,是神心中最想要得著的。平時我們都會尋求神的旨意,例如為我們的職業、婚姻等方面尋求神的帶領,然而神這些引導必須根據神永遠的旨意;當我們對他偉大的旨意有認識,許多事情的尋求都會清晰。

神的永遠旨意

 神的旨意從來沒有改變,人、事、物會改變,時代、世界會變遷,甚至神所揀選的以色列民和教會的光景有興有衰,但神的旨意不會改變,是一定永定的。巴望神得著我們每一位,在這短暫的人生,遵行他的旨意,這才有真正的價值,能存留到永遠。

 神愛我們,以聖召召我們,是按他的旨意和恩典(參提後一9)。他呼召我們是有目的的,我們的被造和得救都關乎神的旨意。以弗所書三章11節:「這是照神從萬世以前,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裡所定的旨意。」這節經文說出神的旨意是在萬世以前(即已過的永遠)已有的,也是在基督耶穌裡定規的。以弗所書一章 3-14節說到神豐盛的救恩,是在他愛子—基督裡賜下的,神永遠旨意中的一切都是在基督耶穌裡執行和成就的,離開基督就沒有神的旨意。

彰顯神形象

 神的旨意是叫人(團體人)彰顯他的形像(生命),並替他掌權來對付仇敵。神在創世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叫我們成為聖潔,沒有瑕疵;又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參弗一4-5),這就是神永遠的旨意。這兒子的名分,不單是得著兒子的地位,更是像耶穌基督一樣有父神的生命、性情,活出神的樣式。

 以弗所書一章9-10節:「都是照他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他旨意的奧秘,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神已定規在日期滿足的時候—新天新地來臨時,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歸一於基督元首權柄之下。神不單要得著人有兒子的名分,彰顯他的生命,神更要得著人在基督裡面,藉著耶穌基督掌最高的權柄,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歸服元首的權柄。如今地上充滿混亂,沒有秩序,這不單是人的問題,更是空中掌權者(撒但及其爪牙)的問題。三層天是沒有問題的,但在天空有執政掌權者的首領,在地上還有被他所控制的人,這就造成了混亂。神的旨意就是要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所有的都服在基督的權柄之下,一切恢復秩序。所以,神的旨意一方面叫人彰顯他的生命,另一方面,叫人在基督裡掌權和管理一切。

替神掌權

 創世記一章26-28節說到神照自己的形像和樣式造人,要來彰顯神,看到人就好像看到神一樣,並且神將全地的管理權交給人,使人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在創世記二章看到神將人帶到生命樹前,這生命樹就是代表神的生命。神巴望人能得到他的生命,真正有他的形像和樣式來彰顯神,同時可以替神掌權,治理全地,這是神在我們身上的目的和旨意。神這個旨意是最高最大的,這個旨意沒有因著人的墮落而改變。亞當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我們是從亞當來的,承受神最初在人身上的託付和旨意,這是不會改變的。

 馬太福音六章9-10節是新約第一次用「旨意」這詞,主耶穌教導門徒首先要為神的旨意禱告,包括三方面:父的名、父的國、父的旨意。父神怎樣在天上得著這三方面,在地上同樣也要得著。父的名說出父的所是及一切的豐盛。馬太福音五章9、16節題到我們是神的兒子,人看見我們的好行為,就歸榮耀給我們在天上的父。好行為就是我們像神,神的形像、樣式在我們身上得著彰顯。父願意我們完全,像他完全一樣(參太五48),能尊父的名為聖,讓父的形像顯在我們身上。父的國關乎權柄、治理,神的國在地上能否通行無阻,就要看我們;若有這兩方面,神的旨意就能行在地上。這位合乎神心意的主耶穌親口教導門徒,要為著神的旨意禱告,好叫我們活在神旨意中,叫神的旨意通行無阻。

永世的彰顯

 啟示錄廿一章6-7節說出神旨意終極的顯出,就是新耶路撒冷;基督徒活在地上,就是盼望那日快到。那時一切都成了,他是初也是終,他要將生命泉的水白白賜給那口渴的人喝,所有屬神的人都可以有分生命泉的水,有分神的生命。所有相信耶穌基督的人,神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神的兒子。新耶路撒冷城中有神的榮耀,神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這城是古今中外所有的聖徒集合而成,這城牆如碧玉(而碧玉就是神自己的顯出),要將神的榮耀透射出去,滿有神的形像和樣式。我們喝生命水是從生命河來的,生命樹和生命河講出神要人豐豐富富的得著、享用他的生命(參啟廿二1-2),好叫人彰顯他的形像,活出他的樣式。永世中神和羔羊要掌權,所有屬神的兒女都要掌權,他們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參啟廿二5)。在此神很清楚告訴人,神要人得著他的生命,有他的形像,並要人替他作王掌權,而神和羔羊坐在寶座上,得著至高的權柄和所有的敬拜。

 主耶穌來到地上成為人,他的宣告,以及保羅所得著神最高的啟示(以弗所書),都離不開這兩方面:人要得著神兒子的名分,要歸服元首基督的權柄,並要代替神在地上執掌王權。我們認識了神這個旨意,該如何回應呢?

基督的超越和無限

 從以弗所書我們看見,神所有的旨意和計劃都在基督裡面定規,並藉基督來執行。創世記第一章中的人是單數的團體人,這團體人有神的生命、樣式,要替神掌權。我們知道第一個人亞當失敗了,神預知第一個人不能成就他的心意,他要親自差派他的兒子耶穌基督來成就他的心意。他是神的愛子、形像,他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這不單指基督道成肉身時,也是指在已過的永遠裡,他就是如此的一位,歌羅西書一章15、19節和二章2-3、9 節,啟示基督是如何的高超。神一切的豐盛都放在基督裡,若離開基督,父就沒有彰顯的地方,惟有基督將神啟示、表明出來。若離開基督,神是抽象、虛無的,惟有基督是神的形像,惟有在基督裡神才能定居。

 基督是造物主,是創造萬有的憑藉和依歸,神將萬有交在他手裡,使他在其中居首位。歌羅西書一章15-18節說到基督耶穌是首生的,萬有都是在他裡面造的,他是創造的範圍,是創造的憑藉,是創造的能力,是造物的依歸,並且一切都要歸一於基督權柄之下。宇宙所有受造之物都要敬拜我們的主,都要認識他是何等超越。神要基督成為一切,也要他居首位,這是何等偉大、無限、榮耀。

 基督也是舊約人、事、物的實體、總結,舊約的飲食、節期、月朔、安息日都是影兒,形體卻是基督(參西二16-17)。舊約中所有正面的人、事、物都在基督身上完滿的應驗和總結了。

末後的亞當

 基督成為人子耶穌,他是第二個人,顯明父神,遵行父旨意,成就救恩,這是神計劃中很重要的一步。在神的眼中只有兩個人:亞當和基督,第一個人是首先的亞當,基督是末後的亞當;末後的亞當將首先亞當的族類作個了結,他成為第二個人。我們以前都在亞當裡,但感謝神,是神將我們遷到他愛子的國裡,我們屬於第二個人。第一個人失敗,第二個人得勝;第一個人不能通行神的旨意,第二個人耶穌基督才能。提摩太前書三章16節說:「大哉,敬虔的奧祕,無人不以為然;就是神在肉身顯現…」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他成為人,在肉身中將神完全彰顯出來,神永遠的心意和計劃在他身上完全通行。

 耶穌基督一生遵行父的旨意,他不是憑著自己作事,乃是照著差他來者的意思作事,所以父神兩次印證(受浸時及在變化山上),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父神在他裡面是何等的歡喜。甚至他上十字架前,在客西馬尼園禱告說:「父阿,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旨意。」(路廿二42原文)耶穌基督在地上是獨一、完全的遵從父神的旨意,因此成就了救恩。希伯來書二章6-8節是引用詩篇第八篇,令我們想起創世記一章26-28節的話:神的心意,是要人得著最高的權柄,得榮耀、尊貴,但第一個人失敗了。詩篇第八篇卻預言那成為比天使小一點的耶穌,因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感謝神,主耶穌為了要完成救恩,親自降卑到一個地步比天使還小,好叫神在人身上的旨意得著完全恢復。神在耶穌身上的彰顯沒有問題,他有神的形像和權柄,但神不停在這裡,更要在他裡面得著眾子,得著團體人,就是教會。耶穌基督是第一位,也是最後一位,神願我們都在他裡面得著同樣的地位和權柄,所以他要成就救恩,把我們帶進神原初在人身上所定規的旨意裡。沒有耶穌基督來到地上,沒有他成就救恩,神在我們身上的計劃不能成就。

教會的創始者、元首和依歸

 耶穌基督是第二個人,他是新族類的元首。今天耶穌是主、是基督,他是教會和萬有之首,是神計劃的執行者。他藉死而復活、升天,正式就職為主為基督。基督就是受膏者,這是他的職分,要執行神所有的旨意和計劃,如今救恩已成就了,神和人的關係已恢復了,人已可以達到神的旨意,但今天耶穌基督仍然工作,直至完成神在人身上的計劃。惟有他是萬有的主,教會、萬物都要歸服他。啟示錄一至三章記載他是行走在金燈台中間的人子,眾教會都屬於他,由他掌管和治理,好叫教會合神的心意;不單是教會,地上的一切都由他統領。在啟示錄五章,約翰在異象中看到書卷,用七印封嚴了,惟有猶大支派中的獅子、大衛的根,他已得勝,有權展開那書卷,揭開那七印,書卷和七印就是神在地上所執行的一切計劃。啟示錄六至廿二章都是關乎那書卷的內容,一切全由耶穌基督來執行和成就。

 主不單是教會的主,更是萬有的主。我們有如此看見,我們的生活就會改變。將來神要叫萬有在基督裡歸一於元首權柄之下,現在好像還沒有完成,但有一天必定要成就,他是配得被高舉、尊崇的。

神旨意終極的完成

 神永遠旨意的成就,是在於神在基督裡於新耶路撒冷掌權,湧流他的生命,湧流到整個城中,直到永永遠遠。弟兄姊妹,神的形像和生命藉著耶穌基督得以彰顯在城中,神的權柄也藉著耶穌基督得以在新天新地通行,這是神在人身上的心意。我們若要認識神的旨意,必須認識耶穌基督;我們要遵行神的旨意,必須連於這位耶穌基督。他是神旨意的中心和一切,正如保羅在歌羅西書一章9節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神的旨意就是基督,離開基督就沒有神的旨意。

 求主開我們的眼睛,叫我們看見基督是神計劃和旨意的中心。願主得著我們的一生,也求主使我們有保羅那樣的看見,保羅認識耶穌基督是高的、偉大的、榮耀的,神的旨意要完全在他身上執行,這就成為保羅的人生觀:「 …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三8)認識耶穌基督,我們才有真正的目標,真正豐盛的人生,願主憐憫我們。

(全教會在職特別聚會,第一堂信息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