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

神旨意中的教會

神的永旨 我的召命

2010
六月

六月
6

永遠的旨意

 以弗所書三章8-11節告訴我們,神的旨意是在基督裡計劃、執行、完成,基督是神旨意的中心和內容。保羅的職事,是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外邦人,又使眾人明白神有一個永恆的旨意、計劃,不單在基督裡安排,並且藉著教會成就。教會不是臨時設立的,不是因以色列人失敗而作出的補救,乃是從萬世以前、在神旨意中已定規的─在已過的永遠,神的心意是要得著教會(11節)。

 教會雖是神在萬古以先所定規的,但歷代以來卻是隱藏的(9節)。舊約時代的列祖和以色列人都不認識教會,在主耶穌降世以前是沒有人知道的,但今天向眾人顯明了。基督道成肉身後直到再來前,是恩典時代,也是教會時代,今天神的核心工程就是建造教會。教會在以前好像是隱藏的,其實在神的創造裡已隱含了,就如神創造了亞當,夏娃由亞當出來,二人成為一體,正如基督和教會(五30-32)。故此,不但神永遠的計劃中有教會,神的創造裡也隱含教會。

 願我們有保羅的負擔,他一生追求基督測不透的豐富,並且一生傳揚教會,投身在教會中,叫眾人都明白,這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神裡的奧祕是如何安排、經營的,就是藉著教會叫天上執政的、掌權的(主要指魔鬼及其爪牙),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今天教會若沒有正常的屬靈光景,就是羞辱神;即使個人的工作很屬靈、得勝,很有成就,也算不得甚麼。個人的得勝不是為著自己,而是站在教會的地位,靠著主的恩典代表教會得勝。神拯救我們,是要我們建造成為教會,對付陰間的權柄(太十六18),帶進神的國度,這實在是屬靈的爭戰。

 彼得、約翰和保羅對教會都有啟示。彼得雖有失敗、軟弱,但他一直活在弟兄們中間,看見和傳揚教會是靈宮、祭司、國度(彼前二5、9),甚至為教會殉道。約翰在福音書裡,寫了關於教會的九方面,在啟示錄更指出教會是金燈台,要在黑暗的末世將三一神的榮耀照射出來,他的一生是為著教會。保羅在大馬色路上蒙光照,主就向他啟示基督與教會,這是他未曾想過的;從此他的人生起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一生為著基督和教會。從前他逼迫基督徒,得救後看見原來基督與教會是不可分的,因為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這身體不單包括信主的猶太人,也包括所有信主的外邦人。保羅得了啟示後,就被差派向外邦人傳福音,要把猶太信徒和外邦信徒帶到基督身體合一的建造裡。

教會的所是

 以弗所書啟示了教會的所是,說出神對教會的心意,以及神要得著甚麼。第一,教會是神的家(二19),家是安舒、安息的地方,也顯出家主的樣式。故此,教會就是神的兒子團(一5,三6),有基督和神的生命,將基督和神的生命見證、彰顯出來。第二,教會是神的聖殿,也就是神的居所(二21-22)。舊約以色列人的興衰,就是神的聖殿、居所的興衰;今天也一樣,我們的興衰,就是神的殿、居所的興衰。我們的屬靈光景正常,神的殿、居所就充滿榮耀,神就充滿在我們中間、裡面,叫他得榮耀。第三,教會是神的新創造,包括成為神的傑作和新人。「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二10)「工作」的原文是傑作、精品,「造成」的原文是創造。「…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二15)這裡的「造成」,原文也是創造。神有兩個創造:第一個創造,是創造天地萬物,包括人;第二個創造,是在基督耶穌裡創造教會。今天我們都在新造裡,但是否活在新造的實際裡?我們若認識教會,就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四24),活出新人的實際。

 第四,教會是神的國(二19),就是神掌權、神權柄通行的地方,也帶出教會是神的戰士,穿上全副軍裝,與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六11-12)。今天教會在地上應一直站立來抵擋、捆綁撒但,若教會沒有神國度的實際,不是屬靈的戰士,仇敵就不會懼怕。今天神要在教會中尋找得勝者,抵擋仇敵,代表教會來得勝、站住,帶進國度的實際,這是撒但也知道的。真正認識教會所是的人,神的旨意在他身上一定通行無阻,正如主禱告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太六9-10)這裡沒有題到教會,但我們相信這禱告內容的實際首先在教會出現,教會能將父的名、父的國、父的榮耀、父的權柄在全地彰顯。第五,教會是神的產業(一14),也是神的豐滿(三19)。三章19節下應譯為:「便叫你們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教會裡眾聖徒被神的豐富所充滿,成為神的豐滿,這樣就成為神在宇宙中最寶貴的產業。

彰顯主豐滿

 基督是豐富、無限的,教會在某一方面來講也是同樣的豐富。一章23節可翻譯為:「教會是他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基督要向教會作萬有之首,藉身體來盛裝他的豐盛,藉教會來完成他的工作。若沒有教會,基督的豐富就沒有地方可以充滿,也不能顯出,所以保羅在三章發出禱告,要我們一同去領略基督測不透的豐富,一同去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教會就是基督的豐滿,換句話說,若基督沒有教會,他在彰顯上就有缺陷,惟有教會是最能叫基督滿足的地方。

 教會的所是實在超過我們所能認識,若教會有正常的光景,應在地上有使命和見證,顯出神的憐憫、大愛、恩典、恩慈等屬性(二4、7),也要顯出神的能力 (一19)。神最大的能力不是創造、使無變有,而是使基督從最卑微被高升至遠超諸天之上。這浩大的能力也要在教會中運行,藉教會來彰顯。三章20節是保羅對一至三章的總結:「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一至三章論到基督和教會如此偉大、榮耀,如何能夠達到?只有神的大力,能夠成就一切。雖然我們看自己都不像樣,但神的能力要天天運行在我們身上,把教會作成合乎他的心意,來見證、彰顯他豐盛的能力。

 不是我們能,而是神能,並且在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願我們都存著信心來領受、服事,靠著浩大的能力一同往前。

竭力保守一

 教會在地上的使命,是顯出神的智慧(三10),就是將猶太人和外邦人這對世仇,在基督耶穌裡竟能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三6)。墮落的人都喜歡獨立,高舉自己的名;人類的歷史,就是分裂分散、戰爭殺害、爾虞我詐、你死我活的歷史。撒但的工作是破壞、分散、分裂,牠不單破壞神與人之間的關係,也破壞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特別是破壞教會的合一。神的智慧就是要將我們這些不能合一的,在基督裡作成一個身體,帶進合一的見證,這是神一直要作的事。

 我們可以犧牲一切,但教會的合一是神所要的。若教會分裂,撒但最開心,神卻最傷心。神必定要在地上得著一個合一的教會,試問若教會不合一,天上地上如何能同歸於一(一9-10)?若基督的身體也不合一,基督如何叫萬有同歸於一?這是關乎神永遠的旨意。今天教會是否歸於一位元首?我們是否服在基督的權柄和管理之下,有次有序?主已經成就了和平與合一(二13-18),我們要付上任何代價來持守這個「一」(四1-3)。願我們竭力在合一的靈裡,彰顯神百般的智慧。

 所有愛主的人必然愛教會,為教會花費。願基督所有屬靈的豐盛作到我們身上,讓我們能夠成為神所要的教會。萬有全是教會的,無論是使徒、生死、恩賜、屬靈工作…一切都是為著教會(林前三21-22),所以我們不要輕看或高抬自己,要將自己的一份擺在教會中,為要成全聖徒,叫教會得著建造。當神的豐盛、屬性、智慧、能力、合一等等都作在教會中,神自然得著榮耀,他的榮耀也得著稱讚。

總結

 盼望主來感動我們,叫我們一生活在基督裡,同時作為基督身體上的一個肢體,也活在教會中,一生安家在教會。教會的興衰你我有責,教會屬靈的光景你我都有影響:你的得勝,就是教會的得勝;你的失敗,就是教會的失敗。在神的眼中,每一位聖徒都是重要的。無論主給我們甚麼角色、崗位,願我們都讓主使用,在教會中安身立命,只求神對教會的旨意,今天在我們身上能夠通行無阻,只求神心滿意足。

(全教會在職特會第三堂信息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