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

神使基督成為我的聖潔

神的智慧和神的能力(三)

2010
十二月

十二月
5

神的救法

 神救人的目的,是要人被聖別成為聖徒(林前一2、 30)。「聖潔」一方面的意思是沒有罪惡、玷污、瑕疵,另一方面的意思是聖別─在人群中被分別出來歸給神,這是神造人的目的,要人彰顯神和代表神。惟獨有神形像和性情的人,才能代表神,替神掌權。

 神在創世以前就揀選我們,要我們成為聖潔,沒有瑕疵(弗一4),但人墮落了,成為不法、不義、不潔。讚美神滿有智慧,他定規了一條聖別的路,是藉著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而達成。讓我們從神的救法和十架的運作,來看神使基督成為我們的聖潔。

十架運作

 十架的運作不只為著許多單獨的個人,更是要得著一個團體的新人,就是新團(林前五7),即基督的身體(林前十二27)。聖經告訴我們:基督愛我,為我捨己 (加二20),這是個人的經歷,同時聖經也告訴我們: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弗五25)。換言之,主耶穌釘十字架,不單為著個人,更要得著一個團體的人,就是基督的身體。怎樣得著個人和教會呢?還是藉著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特別是藉著十字架的運作,使人向罪、向世界、向己(自我中心)死,這是消極方面;積極方面,是向神而活,活出神公義、聖潔的生命。

 第二堂特會題到第二件義袍,就是光明潔白的細麻衣(啟十九7-8)。這細麻衣是眾聖徒的眾義行,所以不單是個人的義袍而已,更是新婦(教會)的義袍。神不獨要得著一個一個蒙恩的人,穿上藉十字架織成的義袍,更要得著整個身體─基督的教會,預備好了,穿上這件細麻衣。細麻衣是純淨的,沒有摻雜,沒有瑕疵,沒有不義,但必須藉著十字架的運作才能織成。

 哥林多教會有許多消極的問題,例如:結黨分爭,不能相親相愛,不能容讓,不能情願吃虧,甚至發生亂倫、彼此告狀的事…這不獨是當時的情形,歷世歷代教會中的難處一直存在,特別在末世難處更多。縱觀教會歷史,一次又一次的分裂,多少的嫉妒、分爭,何等令人痛心!

 只有當我們都放下自己,正如主耶穌捨命,就是犧牲自己的生命,一切問題才能解決。主為我們成就救恩,是要我們取用他十字架所成功的救贖,藉著十字架了結一切消極的問題。這是神的智慧,就是藉著十字架治死我們這個天然、墮落的人,包括我們的邪情私慾。

 世界充滿了仇恨,無論家庭、學校、公司、社會、國家,都因仇恨帶進許多問題。人類第一個家庭的第二代就出現這個問題:該隱嫉妒、恨惡亞伯,所以就有兇殺的事件。仇恨帶進兇殺、戰爭,國與國、民與民的戰爭都是從嫉恨中產生的,甚至在神的家中也有憎恨、冤仇,試問誰能解決?怎樣解決?沒有別的,只有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

 我們蒙恩得救,是開始於接受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之後仍要繼續取用十字架的功效。這不是外面客觀的道理,乃是裡面主觀的經歷。只要我們向罪、世界、己死,就能向神活,活出神的生命,活出基督十架那捨命的愛(約壹三16),活出那建造身體的愛(林前八1)。

愛的建造

 第二堂特會論到公義是神的屬性,因為神是公義的。同樣,聖潔是神的屬性,也是神的性情。神是聖潔的神,所以我們屬神的人也要聖潔。我們有了神聖潔的性情,就能活出神性情的生活。在神的工作、性情裡,最高的表現、表達、行動就是:「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五8)十字架的死乃是神生命、性情中最高的表露。神就是愛,若我們有十字架所帶進來的愛,所有教會裡外、大小的問題都能迎刃而解。主的愛是捨命的愛(約壹三16),他為我們捨去一切,只有這種愛才能建造教會。

 「…但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林前八1)「造就」的另一翻譯是「建造」。今天有太多人追求知識,以為用知識就能解決所有難處,但神的救法,是藉著十字架的運作所帶來神聖、超越的愛,把基督的身體在愛中建造起來。當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兵丁用槍刺他的肋旁,就有血和水流出來。血為著買贖人歸神,水為著釋放及分賜神的生命,所以神的生命(包括愛的性情),藉著主耶穌流出血和水,就分賜給我們。

 全本聖經中論愛最高超的一章,就是林前十三章。這章聖經不單寫給哥林多教會,也寫給所有在各處求告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林前一2),即包括我們。這一章為何出現在哥林多前書?因為林前十三章講到完全的愛,神生命的彰顯是愛,惟有這神聖、超越的愛,才能解決教會中一切的問題。這是哥林多前書所特別指出的路,就如十二章是「愛的安排」,十三章是「愛的行動」,十四章是「愛的實行」。

 十二章說到我們是基督身體上的肢體,我不能沒有你,你也不能沒有我,大家息息相關,這是教會該有的光景和生活。若我們結黨分爭,將教會弄至四分五裂,基督的身體就沒有了。宇宙中只有一個基督的身體,就是教會,神隨自己的意思把我們俱各安排在這身子上,所以我們應該彼此相顧。為何有結黨分爭?因為沒有十三章的愛,若有的話,身體的運作就非常甜美和諧。若十三章「愛的行動」在十二章的教會生活中出現,問題就解決了。

 十四章講到全教會聚在一處,有交通、唱詩、供應,這是教會的聚會,同樣必須有十三章的愛。若十三章的愛沒有出現在聚會裡,教會就沒有建造,就會產生許多消極的事。許多時候,人為著自己的喜歡而搞亂整個聚會,所以十四章40節說凡事都要規規矩矩的按著次序行。這樣當有不信的人來到聚會中,就必將臉伏地,說:「神真是在你們中間了!」神生命的愛能彰顯在教會生活中,教會就得著建造。

最妙的道

 林前十三章4-8節很受歡迎,許多基督徒甚至會唱會背,但誰能實行十三章的愛?這愛是恆久忍耐,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真難呀,有人得罪我一點點,我會銘記一輩子,找機會秋後算賬;我可以一時原諒你,卻不能一輩子赦免你…這就是我們的光景。

 簡譜本詩歌329首「在你裡的十架」說:「各各他的十架,還不會拯救你;在你裡的十架,才有能醫治你。」客觀地認識十字架和它的道理,不能拯救我們;只有在我們裡面主觀地經歷的十字架,才能醫治、拯救我們,所以我們要實際地讓十字架在我們裡面運作。當神的能力藉著十字架在教會裡運作,使愛表現於聖徒彼此的關懷(教會生活)和彼此的供應(教會聚會),身體才得以建立,成為榮耀的教會,讓神的榮耀得著彰顯(弗五26-27)。

 神拯救我們,將我們擺在身體裡,就是要在地上得著一個榮耀的教會。若我們還是相咬相吞,就被拆毀而消滅了(加五13-15)。若我們只講十字架的道理,卻沒有十字架的實際,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林前十三1),沒有內容、實際、生命,只是聲音、口號,這不能解決教會的問題。惟有基督那捨命的愛,才能解決一切問題。為何需要十字架的運作?這好比一顆鑽石要成為無價之寶,需要鑽石專家的雕琢,神的愛藉著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的智慧和能力,就解決了所有消極的問題,帶進積極的果效。

 「凡你們所作的都要憑愛心而作。」(林前十六14)凡所作的一切大小事,都要憑著愛心作。這愛不是我們天然的愛,人的愛是有條件的、短暫的,惟有神的愛是無條件的、永不止息的。神的愛藉著耶穌基督釘十字架已經向我們顯明,神也將他愛的生命、性情放到我們裡面。這愛包容了一切,我們憑著這愛行事為人,就是編織光明潔白的細麻衣。

 願主恩待我們,讓我們看見十字架的愛,同時看見自己的得失算不得甚麼。每一次看見教會發生消極的事情,我們不禁痛心、流淚。為何不仰望十字架的愛呢?難道這愛不能解決我們中間一切的冤仇嗎?不能將我們擺在一起成為一個身體、一個見證嗎?答案是:惟有十字架帶給我們的愛,能夠解決一切問題,應付我們的需要,滿足神的旨意。

(全教會特別聚會第三堂信息摘錄,謝德建弟兄講,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