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

神使基督成為我們的救贖

神的智慧和神的能力(四)

2010
十二月

十二月
19

 我們交通「神使基督成為我們的救贖」,需要從神的觀點來看。若從人的觀點來看,就會覺得人被造之後,受到撒但引誘而犯罪墮落,神的救贖不過是彌補人的犯錯。其實人的墮落沒有使神永遠的旨意有任何更改,我們必須看見救贖是與神永遠的旨意有關。讓我們從神的定旨與十架的目標,來看神使基督成為我們的救贖。

神的旨意

 聖經告訴我們,神造人是與他的永旨有關,目的是要人彰顯他、代表他。因著人墮落,神來將人贖回,為要使人經歷神的全備救恩,與神造人的目的配合。換句話說,救贖的目的乃是把人恢復到墮落前的光景,所以我們需要來看神怎樣造人。神造人是奇妙的,是萬物中的傑作,創世記二章7節清楚記載神造了怎樣的一個人,原文是:「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命的靈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活的魂,名叫亞當。」神所造的人是有體、有靈、有魂的,神的旨意是要人接受生命樹的果子,就是接受他的生命(創二8-9、16-17)。

 神造人時,生命的靈已經吹在人裡面,但那時他是靠魂而活,靈還沒被激活。所有生命的能力、功用全都在人的靈裡面,卻在冬眠狀態,人要運用魂的意志選擇生命樹的果子,一吃就馬上活了。可惜人吃生命樹的果子之前,仇敵就進來破壞,叫人背叛神。然而,神造人的永遠定旨沒有受到人墮落的影響,神為人預備了全備的救恩。人是由靈、魂、體三部分組成,這是非常重要的真理,神全備的救恩也有三部分,當中有其深厚的意義。

全備救恩

 「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帖前五23)保羅在此題到「三元論」─人有靈、魂、體,他寫帖前時,帖撒羅尼迦教會成立還不到一年,是一個幼嫩、初信的教會。保羅首先講「賜平安的神」,因為初蒙恩的聖徒若不認識三元論,很容易失去平安。人的被造是由活的魂開始,雖然人信主蒙恩後,靈已經被激活,但仍以活的魂為主,特別是初蒙恩的聖徒總是預設在魂裡面。信主已久的聖徒也是一樣,常活在魂裡,所以我們要認識人是三元的,這不但是道理上的講究,更是與我們的經歷有密切關係。

 我們的靈在信主一刻就被激活了,這是救恩的起步和入門,而我們的魂需要經歷一生的救恩。若我們的觀念是二元論,即靈、魂不分,那麼我們得救時靈被點活了,魂在哪裡呢?魂對於整個人的影響又是怎樣呢?靈、魂若是不分的話,就常常叫基督徒失去平安,所以我們要清楚看見:我們的靈已經得救了,重生了,有新的生命了,我們已經入門,不再在門外,現在需要天天經歷魂的救恩。自從人墮落後,魂一直那麼活躍,我們經歷全備救恩的第一步(靈的救恩)非常短,第二步(魂的救恩)卻非常長。對於靈的救恩,每一個基督徒都有經歷;對於魂的救恩,就有不同的經歷;至於體的得救,我們還未經歷。神所預備的全備救恩,是針對人的三部分。這次特會的重點,就是神要藉著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讓我們來經歷這全備的救恩,特別是要我們經歷魂的救恩。

十架工作

 彼得前書一章3-9節,論到全備的救恩與十字架工作的關係:「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3節)這裡的「重生」是指靈的重生。「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6節)這是十字架的工作。我們的靈已經重生了,但我們一生都要經歷魂的救恩 (9節)。

 今天我們是憑信靠恩來行走人生的道路,當遇見百般的試煉,要知道這是十字架在環境裡的工作,目的是要我們經歷魂的救恩。所謂全備的救恩,就是靈得重生,還需要經歷魂的救恩;我們所經過的百般難處,就是說出我們需要多方面來經歷魂的救恩,接受十字架的工作和對付,至終會有復活的盼望,就是身體的得贖。若我們沒有這樣的看見,在任何艱難的環境裡,仍然憑著自己咬緊牙關去應付,就是對神全備救恩沒有把握。

 保羅寫信給哥林多教會,不是從人的觀點責備他們,為何信主已久還不明白真理,而是從神的觀點說出全備的救恩,所以當他講到神使基督成為我們的救贖,最後講的就是復活。林前十五章是新約聖經中最詳盡講復活的,並且是寫給問題多多的哥林多教會。

 保羅診斷哥林多聖徒的光景真是一針見血,他看見他們在經歷魂的救恩上十分欠缺,但他對他們仍然滿了盼望,這是神的觀點、神的定旨和十字架的救贖,給他帶來這樣的把握和保證。許多時候,我們逃避十字架的工作,不肯配合神所安排的環境,以致走了許多冤枉路,浪費了許多時間。若我們從神的觀點來看十字架的工作,就不會害怕十字架,反而要像詩人所說:「求主十架在我身,天天作工更深,把我度量擴充大,使我化為灰塵;好叫聖靈充滿我,天天比前更多,你的活水到處流,解除眾人乾渴。」(簡譜本405首)

復活盼望

 「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林前十五3-4)「復活」的原文是「復起」。當有一天復活的時候,我們的身體就得贖,賤體要變成榮身。我們靈的重生和體的得贖都是一瞬間的事,兩者之間有一段漫長的時間,所以令人想到是否真有復活?我得救得這麼快,立即就披上了第一件義袍,但第二件義袍在哪裡呢?這正是哥林多聖徒的問題,他們不大相信有復活,也就不相信體有一天會得贖。為此保羅論到神使基督成為我們的救贖,清楚指出神確實要使基督成為我們全備的救恩,不但使我們的靈重生,有一天還要使我們的體得贖,現在就要叫我們的魂經歷救恩。我們每一次經過艱難的環境,每一次覺得己受到對付,當中都有神的主宰安排、十字架的工作,目的是盼望有一天要把我們帶到最終的全備救恩,就是復活。

 雖然哥林多教會很差勁,但保羅沒有放棄他們,對他們仍有盼望,也叫他們要有復活的盼望。保羅在林前十五章17-22節說,基督若沒有復活,我們的信便是徒然,並且比眾人更可憐,所以我們必須相信基督已經從死裡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今天我們這些仍然活著的人,毋須怕死,當主回來時,縱然我們睡了,在基督裡都要復起。

 「這必朽壞的總要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總要變成不死的。」(林前十五53)「變成」的原文是「穿」,與路加十五章22節,父親吩咐僕人「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的「穿」是同一個字。我們蒙恩得救時,怎樣立即穿上第一件義袍,同樣在復活的那一刻,必朽壞的要穿上不朽壞的。隨著年齡增長,我們覺得外體一天不如一天,但等到復活的時候,就在一剎那之間,賤體要變成榮身,到了那時,全備的救恩就完成了。

 今天我們在漫長的人生路途上,天天經歷魂的救恩,有時候會有軟弱,覺得真不容易渡過,但林前十五章帶給我們無比的盼望:體的得贖就在那一刻,好像我們當初蒙恩得救時靈的重生一樣,那時候我們會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聖經中全備救恩的真理,給我們對於復活有這樣的盼望,好叫我們今天活在地上滿有盼望,也將這復活的盼望帶給其他人。

總結

 這次我們一同來讀哥林多前書,看見神的智慧和神的能力,就是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來二14-15)我們在地上仍舊活在死亡的陰影之下,真正能夠叫我們從這陰影之下得著解脫的,惟有接受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盼望藉著這幾次的交通,主給每一個人裡面都有開啟,認識神從他的觀點如何看我們,他為我們預備了全備的救恩,叫我們與他永遠的定旨配合,這是神的智慧和神的能力,願神憐憫我們。

(全教會特別聚會第四堂信息摘錄,朱永毅弟兄講,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