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

神使基督成為我們的公義

神的智慧和神的能力(二)

2010
十一月

十一月
21

 這次特會的總綱是:「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本乎神,神又使他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林前一30)在第二堂特會,我們要從神的國度和十架的範圍,來看神使基督成為我們的公義。

義的境界

 我們從聖經中看見神的屬性,如:愛、光、聖、義等,也看見公義和公平是神寶座的根基。寶座是與掌權、國度有關,所以聖經常將神的國和神的義擺在一起(太六33;羅十四17)。第一堂特會題到十字架所對付的第一個目標,就是撒但。在舊約有兩處聖經題到撒但的墮落,是與義和寶座有關(結廿八15-18;賽十四12-15)。

 撒但原是神創造的其中一位天使長,本來是完全的,後來又察出不義;以西結書廿八章18節的「貿易不公」,就是貿易不義。神是公義的,神的義是在神的國和神掌權的範圍內;撒但不守本分,背叛了神,就變成不義。當人被造後,撒但來引誘人,叫人背叛神,就是叫人不守本分,所以義和不義在於是否守住神所主宰所命定的分。

 義和不義其實是境界的問題。當神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進入迦南美地,他曾吩附摩西曉諭以色列人說:「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 」(出十九4、6)彼得前書二章9節也有同樣的發表:「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神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進入美地,是要他們在境界上有一個遷移,要救他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撒但的控制,就是不義的境界;把他們遷到愛子的國裡(迦南美地所預表的),就是義的境界(西一13)。

 神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前,首先要他們過逾越節,一面是讓審判越過以色列人,叫他們蒙保守;另一面是滅盡埃及地最強壯的部分。出埃及記中逾越節的羔羊是基督的預表,所以施浸約翰出來介紹主耶穌時,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主耶穌是神的羔羊,他在十字架上被釘、流血,把我們帶進十架工作的範圍裡。

兩件義袍

 「你們既是無酵的麵,應當把舊酵除淨,好使你們成為新團;因為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所以,我們守這節不可用舊酵,也不可用惡毒、邪惡的酵,只用誠實真正的無酵餅。」(林前五7-8)酵在聖經裡預表罪,也就是預表不義,而無酵餅則預表義。以色列人出埃及、過逾越節時,同時也過除酵節,吃無酵餅,把舊酵除淨,因為預表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基督已經被釘十字架,已經藉著死敗壞了掌死權的魔鬼,已經對付肉體和世界,神的能力已經顯明出來。然後保羅說到要承受神的國,必須與不義隔絕,藉神的靈得蒙洗淨、成聖、稱義(林前六9-11)。

 哥林多教會信徒是因信稱義的,但他們還有許多問題,那麼他們到底是義還是不義呢?「義」一方面是神的屬性,另一方面與人的行為有關,顯明人所行出來的是義還是不義。我們可以從新約聖經所講的兩件義袍,來看這個問題。第一件義袍出現在路加福音十五章浪子回家的比喻裡,當兒子見到父親,還未說完該說的話,父親就吩附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 」(22節)請注意那個「快」字。浪子回家了,他從豬欄出來,身上滿是骯髒、臭氣,別人看這兒子是多麼污穢不潔,所以父親吩咐僕人快把上好的袍子拿來,將兒子完全包裹,這樣任何的缺陷都看不見了。父親看見的不再是骯髒不堪的兒子,而是上好的袍子,這是第一件義袍。當人一信主以後,立即被神稱義,馬上披此義袍。不管從前的情形怎樣,一切都被主耶穌遮蓋了,他就是我們的義袍。

 第二件義袍出現在啟示錄十九章7-8節,就是「聖徒所行的義」。這裡的「義」是複數,所以也可翻成聖徒所行的眾義或義行。以弗所書二章8-10節,說出這兩件義袍的特點:「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8-9節)我們得救是因著神的恩典,不是靠自己的行為,這是第一件義袍。「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 (10節)得救以後我們應有好的行為,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10節),這是第二件義袍。

 9節的行為是指人得救前所行的,10節的行為是指人得救後所行的,這是境界的問題,就是國度的問題。因著這緣故,我們要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若我們沒有求,是因為我們關心的還是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這實在是關乎我們有沒有活在正確的境界中。為此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用一個非常特別的筆法,告訴哥林多聖徒怎樣能夠活在正確的境界裡。

神國實際

 哥林多前書題到兩件非常重要的事:擘餅和蒙頭,我們要從基督成為我們的義來看這兩件事。林前說到蒙頭和擘餅的見證,也就是說到教會是神國的實際。保羅在林前講擘餅非常獨特,他在十章先講一半,然後在十一章再講另一半,中間加上了蒙頭。十章16- 17、21節是講到主的桌子,是有關交通的事。我們不但與主交通,同時有分這一個餅,但許多時候我們的感覺是自己怎樣得著享受、舒暢、釋放。保羅在此題到擘餅,是因當時羅馬帝國盛行拜偶像,許多在巿場售賣的肉類都祭過偶像。拜偶像的人覺得祭物會給他們祝福和能力,但對於信主的人,良心不受這些迷信的東西所摸著、影響。

 另一方面,若有初信者看見信主多年的人也吃祭偶像之物,於是他照樣吃,良心卻受到虧損,這樣為著別人良心的緣故,就不吃。正如保羅說,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不都造就人。保羅的原則是,凡對人沒有益處的事,他都不作。關於擘餅,已往我們太注重個人的享受,其實不要光注意對自己有甚麼益處或虧損,也要關心其他的弟兄姊妹。每一次來到主的桌子前,我們都應活在國度的實際裡─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羅十四 17)。

順服權柄

 根據這個原則,保羅接著交通蒙頭。對於蒙頭的領會,好像只是對姊妹的一個要求,其實蒙頭與基督成為我們的義很有關係。神在創造裡有他的定規: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神是基督的頭,因此女人為天使的緣故,在頭上有服權柄的記號(林前十一 10),這是姊妹們的特權,也是尊重神的定規。

 我們必須看見蒙頭的真義,活在這實際裡,再加上外面的表記,這樣實在很美。姊妹們都有這特權,但不要當作忍受或受逼迫的記號,而是為著背叛的天使長─牠是背叛神的發起者,不守本分,顯出不義,並且要人像牠一樣來推翻神所定規的次序。

 保羅看見蒙頭實在是非常寶貴的事情,這是所有姊妹們的特權,可以有這樣服權柄的記號,題醒所有聖徒都要服在神的權柄之下,不要從神的國度中滑出去。今天教會正在編織光明潔白的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每一次當我們服在神的權柄之下,活在神國度實際裡的時候,細麻衣的刺繡就加上一針,這樣一針一針的編織,直到主回來。

總結

 當我們相信接受主,就被神稱義,立即披上義袍,這是基督為我們成就的,題醒我們一直活在神的國度裡。神的救恩是把我們從黑暗的權勢、撒但不義的境界中被救出來,把我們遷到愛子的國裡。神在我們一生中安排許多環境,讓我們天天、時時刻刻活在神國的實際裡,其實就是十架的範圍。

 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已經敗壞了掌死權的魔鬼,已經對付了肉體和肉體的邪情私慾,已經對付了世界。每一次當我們在一個新的環境裡,就會被題醒:「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加六14)這是神的智慧,也是神的能力。盼望藉著這次交通,神給我們有這樣的開啟,叫我們認識神的智慧和神的能力,願主恩待我們。

(全教會特別聚會第二堂信息摘錄,朱永毅弟兄講,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