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

盼望與被提

在職特會在職組(二)

2000
四月

四月
9

  今天我們要分兩部分交通,先講盼望,後講被提。

  請看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8節「…把得救的盼望當作頭盔戴上。」戰士打仗時一定要戴上頭盔才能保護好自己的頭。對基督徒來說頭代表心思,心思裡要常有得救的盼望,否則信心很容易失去。在跟從主的路上最怕的就是失望,甚至絕望。人會落在絕望中,是因為常注目環境或自己,卻不仰望主,就如有的人對某件事充滿了盼望,突然失去,受不住打擊,因此精神出了問題。其實地上沒有一樣盼望是永久的,聖經中許多末世預言都告訴我們,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沒有一樣是靠得住的。基督徒活在世上不是寄望於地,因為那些會令你失望;盼望越高,失望越大。我們的盼望是在乎主,也就是聖經所說的得救的盼望。

認識完全的救恩

  到底得救的盼望包括些甚麼?9節說:「因為神不是預定我們受刑,乃是預定我們藉著我們主耶穌基督得救。」這裡的得救是得著救恩,不是指靈的得救。原來神有個完全的救恩,這救恩包括我們的靈、魂、體,每個因信耶穌基督靈裡重生的人,還要天天經歷魂的拯救,並且要一直盼望主回來時身體得贖,就是被提,所以我們對救恩要有完全的盼望。

  論到這完全的救恩,聖經有幾處經文,如羅馬書八章18-21節說:﹁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受造之物,切望等候神的眾子顯出來。因為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神兒女自由的榮耀。﹂保羅當時的苦楚是指為主坐監和遭遇很多逼迫和捆鎖。然而他因守住那將來榮耀的盼望而超越身處的苦境。那麼保羅說的那將要顯於他的榮耀又是甚麼呢?請留意,受造之物包括地上一切飛禽走獸,牠們因著亞當的犯罪,都受了咒詛,彼此相吞相咬,服在虛空之下。所以,所有受造之物都在切望神的兒女得享自由的榮耀,即一千年榮耀的國度。聖經給我們看見,當耶穌基督再來時,我們的身體要得贖,得勝者要與主作王一千年。到那時豺狼必與羊羔同食,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塵土必作蛇的食物(參:賽六十五章)。現在受造之物都是被人轄制,伏在虛空的底下受痛苦,到耶穌基督再來,得勝者進入一千年榮耀國度時,所有的受造之物都可以脫離敗壞的轄制。弟兄姊妹,若受造之物都曉得盼望那一天,我們屬主的人,豈不更應該盼望那日有份於主國度的榮耀嗎?

  22-23節,「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也是自己心裡歎息,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神命定在主回來以前,人要汗流滿面才得餬口。但有一點不同的就是,基督徒到那日要身體得贖。

  24節,「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只是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誰還盼望他所見的呢?」

我們的盼望

  今天我們盼望甚麼呢?我們盼望恩主快回來、盼望被提、盼望一千年榮耀的國度、盼望與主同作王一千年、盼望將來在新耶路撒冷擁擠在父神身邊,同來敬拜他;盼望那日的賞賜和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保羅正因為曾被提到三層天,見到那種榮耀,所以就對今生那短暫的苦楚並不介意。好像耶穌昔日看見那擺在面前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十字架的痛苦一樣(參:來十二2)。現今我們也應該在信心裡看見那日的榮耀,而甘心樂意背十架跟從他,忍耐等候主回來。

  我們因信耶穌基督不但靈得救,魂要經歷拯救、變化,並且身體也要得贖。那麼肉身的得贖究竟是怎樣的呢?請看腓立比書三章17-21節。20節: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耶穌基督從天降臨有兩個階段,一個階段是隱藏的來,他去到空中,得勝者被提到空中與主相見。當得勝者被提時,啟示錄一章說,看哪,他駕雲降臨;眾目要看見他,連刺他的人也要看見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他哀哭(7節)。若見到許多得勝者被提,就知道大災難來了。21節就是記載當時的情景:他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他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這就是身體的得贖。所以我們不失望,肉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那日主回來時我們都要像他,都要被提。

  聖經提到主來時像賊一樣,為甚麼主經常說他來像賊一樣?賊是專拿貴重的東西。耶穌基督回來時,首先要拿取的是他心所愛,就是得勝的和愛主的基督徒。在洪水前後有兩個得勝者,一是經過洪水的挪亞,一是未經過洪水的以諾,無論如何,凡與神同行的人,神一定先取走。

  彼得在彼得前書一章說,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3-4節)。原來每一個重生得救的人都有活潑的盼望,今天我們所得著的是不能衰殘、不能玷污、不能朽壞、存留在天上的基業。這個盼望是多麼的榮耀。

信就能得著

  「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著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5 節)怎樣才能得著這個盼望呢?我們一重生就有這個盼望在裡面,我們能承受這盼望是因著信,我們信,就能一直蒙神的能力保守。怎能有這力量呢?乃是因著信。你信,神的力量就保守你。

  有的弟兄姊妹遇到病痛或極大的試煉時仍很喜樂,原來在他們內心對主有信心,有信心,神的能力就能保守他。歷史上好多殉道者不是比別人更剛強,而是因信。他們在患難逼迫中仍然信神,神的能力就顯出來。當他們這樣經過時,發現不是他一個人經歷,而是神與他一同經過。

憑信倚靠神

  在古羅馬時代有四十個人因信耶穌而被捕,他們被除去衫褲拋在冰湖上。要想上來只有一個條件,就是否認耶穌。當時的情景憑人的意志沒有一個可以勝過,但是這些人就是憑信倚靠神,就像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有天使加給他們力量。這些將要凍死的殉道者,一直在唱讚美詩。有一個看守的羅馬兵丁看到一個異象,他聽到天上有很動聽的音樂讚美神,他又見到四十個冠冕在天空盤旋,突然有一個冠冕掉了下來,這時四十人中有一個人正在埋怨說我不信耶穌了,趕快讓我上去。這個兵丁伸出手將他拉了上來說,你若看見我所看見的,就不會否認你所信的耶穌。於是這兵丁除去自己的衣褲和槍械跳進冰湖,隨後他看見那冠冕升上去了。這是士每拿教會時代,信徒受逼迫的時代。

  若今天為了主經歷一點苦楚是有福的。主耶穌說若有人因我的緣故辱罵你們,捏造各樣的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苦難令你更緊緊跟從主,令你與主更近、更嚮往那日的榮耀。我們若看見這祝福就會明白神要保守我們每一個,但你必須信。你若每天憑信而活,過正常的教會生活,投身教會中服事,這樣必能得著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那就是身體得贖。

經歷魂的救恩

  在苦難中卻有大喜樂乃是聖靈中的喜樂,甚麼是看見榮耀而有的喜樂呢?就像在沙漠中見到綠洲,在茫茫大海上見到陸地。你發現原來神為我們預備的是一千年榮耀的國度,能不歡欣鼓舞嗎?我們都有軟弱,都在百般的試煉中,但這不是叫我們離開主,而是叫我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苦難是叫我們更倚靠神,來經歷魂的救恩,叫我們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可以得著稱讚、榮耀、尊貴。其實苦難是一個祝福,在苦難中我們說,主,我感謝你所量給我的,你的美意本是如此,我要順服你。

  8-9節:「你們雖然沒有見過他,卻是愛他;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他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並且得著你們信心的果效,就是魂的救恩。」這種喜樂是有榮光的,是看見榮耀的喜樂。信心有一個結果,就是魂的救恩。今天我們在地上,魂是最容易受攻擊的,憂慮啦、恐懼啦、重擔啦,撒但的火箭就是要射我們的心思,所以要戴上頭盔。戴上頭盔再加上信,就自然能得著魂的救恩,幾時內心有好多荊棘傷害時,神救你,這就是魂的救恩。

  「所以要約束你們的心,」約束你們的心,就是束緊心中的腰帶,就是儆醒。我們的心思常受很多事物的影響,到處遊蕩,所以要保守我們的心勝過保守一切。「謹慎自守,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給你們的恩。」專心即清明的心思。我們所有的盼望都在那日,耶穌基督顯現對我們來說不是受罰,而是恩典。耶穌基督再來時我們被提,是經歷完全救恩的最大恩典。所以今天我們要專心盼望,或完全的盼望,在他顯現的時候所帶給我們的恩典。接下來就說:「你們既作順命的兒女,就不要效法從前蒙昧無知的時候,那放縱私慾的樣子。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14-15節)。

  再讀路加福音廿二章28-30節,這段話是主耶穌對門徒的應許,他說,「我在磨煉之中,常和我同在的就是你們;我將國賜給你們,正如我父賜給我一樣。叫你們在我國裡,坐在我的席上吃喝;並且坐在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我們巴望的是那一天在國度裡與主同席,有份與主同作王一千年,這是我們榮耀的盼望。

被提的盼望

  我們從主的話來查考有關被提的真理。一處是在馬太福音廿四章40-42 節,那時,兩個人在田裡,取去一個,撇下一個;兩個女人推磨,取去一個,撇下一個。所以你們要儆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是那一天來到。

  另一處是在馬太福音廿五章,天國好比十個童女,五個愚拙的,五個聰明的。請留意13節,所以你們要儆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這兩處聖經都是對基督徒說的。

  得勝者被提起碼有下列幾批。

● 第一批被提

  啟示錄三章10節:「你既遵守我忍耐的道,我必在普天下人受試煉的時候,保守你免去你的試煉。」普天下人受試煉的時候,就是大災難的時候。得勝者要在大災難之前被提,因為在這之前他們已經受過試煉、守住忍耐的道了。你若每天守住主的話,每天親近主,守住基督徒的見證,事奉主,火熱愛主,就必在大災難之前被提。大災難之前被提,就是一七之前被提,這是很大的一批,但願我們都有份在其中。條件是持守忍耐的道。若天天讀主的話,將主的話存在心裡,活出分別為聖的生活,專心事奉主,這樣就必在大災難前被提。

● 第二批被提

  啟示錄七章9-17節,這批人是在大患難中,從全球各地被提的。他們的特點是身穿白衣,手拿棕樹枝。他們曾用羔羊的血把衣裳洗白淨。雖然軟弱但肯常常認罪,時時支取羔羊血的,表示是一班敬畏神的人。棕樹是得勝者的象徵。得勝不是說永不跌倒,而是遇到試煉患難時不離開,仍然跟從主,這就是得勝。工作再忙,主日仍然來教會聚會;在很大壓力下仍然盡忠擺上;縱使遇到很大的難處,自己的問題還沒有解決,就先去關心他人,這就是手拿棕樹枝。千萬別以為得勝者都是殉道者,每個人的環境不同,遭遇也不同,最主要的是你的心是否要主。

● 第三批被提

  到了啟示錄十二章已是一七之半,是真正大災難的開始。1-4節:「天上現出大異象來;有一個婦人,身披日頭,腳踏月亮,頭戴十二星的冠冕。她懷了孕,在生產的艱難中疼痛呼叫。天上又現出異象來;有一條大龍,七頭十角,七頭上戴著七個冠冕…有一條大龍…他的尾巴拖拉著天上星辰的三分之一,摔在地上。」當非拉鐵非的得勝者被提上去,萬國的得勝者被提上去,天空再沒有魔鬼的位置。撒但本來是在神的寶座周圍服事的天使長,背叛後他就成了空中掌權執政者的首領,管轄著幽暗的世界。當耶穌來到空中,得勝者被提上去時,這時空中再沒有他的位置,他就被摔到地上,這是最後的三年半。為甚麼用龍來形容魔鬼呢?傳說中龍是專門在海中搞事的,海預表這個世界,有龍在這苦海世界中就不得安寧。若龍來到地上,地上的人就苦了。5-6節,「婦人生了一個男孩子,是將來要用鐵杖轄管萬國的;他的孩子被提到神寶座那裡去了。婦人就逃到曠野,在那裡有神給他預備的地方,使他被養活一千二百六十天。」就是最後的三年半。

● 第四批被提

  十四章一開始就講到羔羊站在錫安山,錫安山不是指地上的,乃指天上的錫安山。然後有十四萬四千人跟從基督。若看第6節,那時地上已沒有傳福音的,所以有一位天使將永遠的福音傳給住在地上的人,就是各國各族各方各民。跟著12節說聖徒的忍耐就在此;得勝者被提後,當時地上仍然有其他神的兒女,相信是大患難時信主的,一信主就經歷逼迫。他們是守神誡命和耶穌真道的。14-16節的莊稼是指信耶穌的人。莊稼不是一下子都成熟,而是一片一片地成熟;大患難中被提的也是一批一批的。軟弱的基督徒見到有人被提,就趕快起來愛主,經過試煉成熟了就被提。另外一批若還閒懶,就等起來愛主了再收割。那麼到甚麼時候就不再提取呢?就是到耶穌基督回來時,所以說聖徒的忍耐就在此。

  17節之後就講收取了地上的葡萄,丟在神忿怒的大酒醡中,血流到城外六百里,那是對外邦人的審判,是毀滅性的審判。

國度時代

  到了十九章耶穌基督回來時同眾得勝者一同審判這地。大罪人、假先知被扔到火湖裡,魔鬼被扔入無底坑一千年,基督榮耀的國就建立了(參:11-16節)。一千年後地上還有兩班人,就是馬太福音廿五章講的綿羊和山羊,綿羊是善待基督徒的,也就是主耶穌說的,我渴了你給我喝,我餓了你給我吃,我在監裡你來看我。這班人要帶著肉身進入國度,若他還活著,要進入國度成為神的百姓。

  國度時代人仍要繁殖,但都活到千歲,百年死的為夭折的嬰孩。也不生病,因有生命樹的葉子可以醫治。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得救後仍然在肉身裡作祭司。國度時代又是恢復律法的時代,照律法時代敬拜神。萬民都要歸耶和華為聖,每年都要按著節期去到耶路撒冷。所以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城要高過諸城,萬民都要流歸這城。得勝的要與基督一同管轄列國,作王治理全地。

  一千年國度完結後,魔鬼又要被放出來,這時就有一班人跟從他一起背叛,圍著蒙愛的耶路撒冷。那時很多人跟著魔鬼反叛,結果天國降臨將他們消滅,大龍就被審判扔到火湖裡,就是地獄。一千年後有形質的都要被火銷化,舊的天地消失,新耶路撒冷從天而降,神要與人同住。

有份主的國度

  提摩太後書二章11-13節:「有可信的話說,我們若與基督同死,也必與他同活;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他一同作王;我們若不認他,他也必不認我們;我們縱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為他不能背乎自己。」持守主的話就是忍耐,每一天都過討主喜悅的生活,就有份於主的忍耐。今天有份於主的忍耐,將來就有份於主的國度。

  約翰一生為傳耶穌的福音,證實神的道,最後被放逐到拔摩海島上。他說,「我約翰就是你們的弟兄,和你們在耶穌的患難,國度,忍耐裡一同有分」(啟一 9);若你今天有份耶穌的患難忍耐,那日你就有份於耶穌的國度。忍耐的禱告,忍耐等候主,到那日就有份主的榮耀。

怎樣免受大災難

  耶穌說,「你們要謹慎,恐怕因貪食醉酒並今生的思慮,累住你們的心,那日子就如同網羅忽然臨到你們…你們要時時儆醒,常常祈求,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路廿一34-36)我們要儆醒,盼望那榮耀,天天與主同行。若你每天早晨禱告,在工作中隨時禱告,就常被保守,就常經歷主,這是得勝者該有的生活。若然,你一定經歷保守的大能。

  總結以上所講,基督徒都有活潑的盼望,這盼望是榮耀的,和地上的盼望不同;這盼望能叫我們勝過苦難,因信蒙神保守。然後講到得勝者的幾次被提,盼望每一位都有份。也希望大家過一個儆醒禱告、守住主忍耐話的生活,在教會中一同服事,一同跟從主。

(在職特會在職組信息摘錄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