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

2019
七月

七月
28

讀經:哥林多前書八章
哥林多是拜偶像之地,廟宇林立,許多食物都祭過偶像,對信主的人構成影響,保羅便藉林前八章處理這問題。
知識與愛心

「論到吃祭偶像之物,我們知道偶像在世上算不得甚麼;也知道神只有一位,再沒有別的神。」(4節)「算不得甚麼」原文是「乃是無有(nothing)」。神只有一位,一切偶像都是虛無的,不能幫助人,也不能傷害人。部分哥林多人有此知識和信心,所以放膽吃祭偶像之物。

「但人不都有這等知識。有人到如今因拜慣了偶像,就以為所吃的是祭偶像之物。他們的良心既然軟弱,也就污穢了。」(7節)有些人信主前拜慣偶像,對祭偶像之物十分敏感。他們看見有知識的人吃祭偶像之物,於是也跟著吃,良心卻軟弱,裡面的感覺不妥當。他們做了令良心不安的事(吃祭偶像之物),等於違背良心,結果與神的關係受到影響,窒礙了屬靈生命的成長。

保羅在本段經文指出兩個重點:第一,愛心比知識更緊要,憑知識行事,可能會傷害人、絆倒人,所以要憑愛心行事;第二,弟兄的屬靈生命比自己的自由更緊要。今天,我們是否憑愛心行事?是否看重弟兄姊妹?這是與聖徒相交的兩個重要原則。
憑愛心行事

「論到祭偶像之物,我們曉得我們都有知識。但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1節)知識叫人驕傲,這是知識帶來的弊病。單憑知識行事,結果是不理人、絆倒人、傷害人,「惟有愛心能造就人」,「造就」可譯作「建造」。單憑知識,會拆毀人,愛卻能建造人。我們憑愛心行事,教會就被建造起來。

「若有人以為自己知道甚麼,按他所當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若有人愛神,這人乃是神所知道的。」(2節)憑知識行事的人,在神眼中是無知的;有愛心的人,即使所知不多,卻是神所知道的,意思是在愛中神認識他、注意他,與他親近。故此,我們不但追求真理知識,更要追求愛,讓愛充滿我們,叫我們都能愛神,然後才能愛弟兄(約壹四21)。

詩歌284首《我當如何愛我的主》是一首向著主的情詩,滿有愛的感覺:「我當如何愛我的主?如何奉獻使祂歡喜?不稍離開祂的道路,學習如何與祂親密?」(第一節)「是的,我算萬事為損,為要來得你的注意;丟棄萬事雖如土糞,為著愛你有何可惜?」(第五節)詩人愛慕主,渴望討主喜悅、與主親密、引起主的注意,願我們都有這樣的感覺。
看重弟兄姊妹

我們如何看身邊的弟兄姊妹?世人的看法是「先敬羅衣後敬人」,看對方是否穿著光鮮;或是以貌取人,看對方的外貌是否順眼;或是看名卡,看看有甚麼銜頭;或是看有沒有樓,有的話,又要看是甚麼樓──納米樓或豪宅…這些都是世界的價值觀,我們卻不可這樣看弟兄姊妹。

我們要看重每位弟兄姊妹,包括那軟弱的,因為基督為軟弱的弟兄死了(11節)。基督重視軟弱的弟兄,為他而死,我們豈能輕看?基督為弟兄犧牲,我們豈可犧牲弟兄而滿足自己?主為弟兄捨命,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約壹三16),放下自己的權利和自由。

「你們這樣得罪弟兄們,傷了他們軟弱的良心,就是得罪基督。」(12節)保羅有清晰的異象:基督與屬祂的人聯合,所以得罪弟兄,就是得罪基督。因著這個異象,保羅說:「所以,食物若叫我弟兄跌倒,我就永遠不吃肉,免得叫我弟兄跌倒了。」(13節)願我們都像保羅,看見弟兄姊妹的重要。
用愛經營教會

本章所講的兩個重點:第一,憑愛心行事;第二,看重弟兄姊妹,在我們中間實現了多少?這份犧牲、捨己、看重別人的愛,是我們本來沒有的,只有神才有,因為神就是愛。神的愛不但藉基督釘十架顯明出來,也顯在我們身上,使教會將這愛彰顯出來,這就是教會與其他團體不同之處。

神要建造教會,這是神在地上的經營。今天我們又經營甚麼?我們要用愛經營教會──憑愛心行事、愛弟兄姊妹,使教會成為一個彼此相愛的群體,顯出明亮的見證,讓世人看見教會中有愛,因而被吸引,接受福音。求主得著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