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

2015
一月

一月
18

新年新開始

 二○一四年已成過去,新的一年又開始,人們都會回顧及前瞻。神的兒女充滿著感恩,因為父神從歲首到年終,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祂引領我們走的道路都滴下脂油(詩六十五11)。

除了感恩,或許也會有唏噓、懊悔,或是因為沒有好好抓住神所給的機會,錯過了;或是犯了過錯;或是未夠盡心盡力愛主愛人;或是盡了力,卻是己力而無結果;或因自己不像樣,不像主;或是走了樣,偏離了該持守的…

但無論如何,神給我們新的一年,我們就應該懷著盼望來到主面前,下垂的手、發酸的腿都要挺起來,靠著主走前面的道路。當我們再到主面前的時候,主再次向我們說話,祂的話語就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成為我們的供應、安慰及力量,叫我們曉得如何走前面的道路。

陳明禍與福

 「耶和華如此說:倚靠人血肉的膀臂,心中離棄耶和華的,那人有禍了!因他必像沙漠的杜松,不見福樂來到,卻要住曠野乾旱之處,無人居住的鹼地。倚靠耶和華、以耶和華為可靠的,那人有福了!他必像樹栽於水旁,在河邊扎根,炎熱來到,並不懼怕,葉子仍必青翠,在乾旱之年毫無掛慮,而且結果不止。」(耶十七 5-8)

 十分感恩,神在過往一年不斷向教會說話,在新一年的第一個聚會,選了這段經文,頭一句立即叫我們滿有喜樂和盼望,因為第一句就是「耶和華如此說」。神再一次向我們說話,有神的話就有光,就有力量,使我們知所向背。同時我們也要肅然起敬,因為是神親自向我們說話,讓我們都側耳恭聽,使我們知道祂在我們身上有甚麼帶領。二○一五年將會如何,視乎我們是否照著「耶和華如此說」來過我們的生活。

 神在這段經文將禍福陳明在我們面前,5-6節是關於禍的,7-8節是關於福的。5節開首的原文是:「耶和華如此說:有禍了!」同樣,7節是以「有福了」作開首。換言之,耶和華將禍福陳明在人的面前:怎樣是在咒詛的底下,怎樣是在蒙福的底下。未來的一年,我們要咒詛或祝福呢?耶和華向我們陳明禍與福的結句,亦將禍與福的道路擺在我們面前。

 5-6節與7-8節形成強烈對比,表明禍與福有天淵之別。5-6節提到倚靠人血肉的膀臂的人,他必像沙漠的杜松,不見福樂(好的東西)來到,住曠野乾旱之處,寸草不生,乾旱貧瘠,了無生氣。7-8節提到以耶和華為可靠為力量的人,他必像樹栽於水旁,在河邊扎根,不怕炎熱,毋懼乾旱,滿有滋潤,生機處處,葉子青翠,結果不止。

 有禍的人就是倚靠人血肉的膀臂,即倚靠肉體力量的人。肉體力量包括別人和自己,凡倚靠肉體為力量的,都是有禍的;倚靠別人的幫助或是自己的能耐,心就轉離耶和華,只會在咒詛底下生活。相反,倚靠耶和華的人有福了,他以耶和華為倚靠和力量,他的心是向著主。這兩種人生成為鮮明的對比,兩種態度帶來兩個結果,一個是禍,另一個是福。

 神藉著兩個比喻來描繪這兩種人的不同。有禍的人就像沙漠的杜松,這是一些矮小的樹叢,並不茂密;不見福樂來到,即不會有好的東西來到;住曠野乾旱之處、無人居住的鹼地,即是住在沙漠這些乾旱無水、充滿鹽分、寸草不生、無人居住的地方。當一個人倚靠血肉,不倚靠神,心遠離神,就是如此光景。

 有福的人就像樹栽於水旁,在河邊扎根,不怕炎熱,不怕乾旱,豐盛茂密,葉子青翠,結果不止。蒙福的人生並非沒有炎熱,而是雖然有炎熱,但不懼怕,葉子仍茂盛。蒙福的人雖然也會遇到困難,但可以毫無掛慮,在惡劣的環境中仍然顯出生命的豐盛,多結果子。

 禍就是乾旱、貧乏,了無生氣;福就是滋潤、結果,生機處處。其中的關鍵之處就是倚靠甚麼──倚靠神呢?還是倚靠血肉的膀臂呢?

倚靠耶和華

 我們都知道要過倚靠神的生活,但甚麼是倚靠神呢?雖然常常說倚靠主,但甚麼才是倚靠主呢?遇見事情才去禱告祈求,這並非真倚靠。8節所描繪的一幅圖畫,就是倚靠主的情形。倚靠主就是像樹栽於水旁,即是就近主。水對於樹來說是生命,沒有水就會枯萎,所以必須時常連於水源、接近生命。這棵樹「栽」於水旁,即是立在水旁,意思是不但連於生命,更是留在生命裡,不離開生命之源。

 此外,這棵樹是在河邊「扎」根,就是深深的往下伸延,吸取生命的養分。當然樹首先需要栽於水旁,不離開水源,才可以往下扎根,倚靠水而生長。倚靠主就像河邊的樹一樣,並非一時半刻臨時的舉動,不是遇到困難才禱告、讀經,而是一種常態,一直停留在主的裡面,即是住在主裡面,深深扎根在主裡面,吸取神給我們的養分。

 「栽於水旁,在河邊扎根」是說到根;「炎熱來到,並不懼怕,葉子仍必青翠」是說到葉;「在乾旱之年毫無掛慮,而且結果不止」是說到果子;葉子的茂盛和果子的纍纍,都是源於根。底下的根部如何,決定了上面的葉子和果子的情形,這是生命旺盛、豐富、成長的祕訣。

葉子和果子是看得見的,根雖然是看不見,卻是最重要的。根需要經營,若扎得好,葉子和果子就自然長出來了。沒有扎根的生活,我們就會落入5-6節有禍的光景,一片荒涼,生命乾旱枯萎。求主幫助我們建立堅固的扎根生活,這是我們的命根。

扎根的生活

 實行方面,如何過扎根的生活呢?主稱讚馬利亞已經揀選那上好的福分,是無人能奪去的(路十42)。馬利亞坐在主的腳前,抓住機會聆聽主的話,這樣坐在主腳前聽祂,與祂面對面交通,就是那上好的福分,這福分是不能被奪去的。但現實裡,我們的福分卻常常被忙碌奪了去──忙於工作、忙於家庭,甚至忙於資訊娛樂(電腦、電視、手機),以致沒有時間和精神親近主。

仇敵千方百計使我們得不著這福分,因此我們需要呼求主,使我們脫離一切捆綁和霸佔,得著釋放,在主面前好好清理、對付一切奪去我們上好福分的東西。現代社會講求多工操作(multi-tasking),同一時間去操作多樣事情,以致未能專心。我們卻要學習馬利亞的專注,進到內室,回到靈裡,安靜坐在主的跟前。假若「急」、「忙」、「匆匆」是我們去年的寫照,但願今年要變為「栽」、「扎」、「停留」。

 如果我們每天的生活都淹沒在忙碌、急促裡,沒有時間停留在主面前,又如何能有青翠的葉子和豐盛的果子供應別人呢?滾石是不能長苔的,惟有肯無情地對付一切攔阻我們每天分別時間安坐在主跟前,與祂面對面親近的那些事物,生命才會健康成長。

 「你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祂而行,在祂裡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正如你們所領的教訓,感謝的心也更增長了。」(西二6-7)這裡與耶利米書的比喻互相呼應。我們扎根在哪裡?就是扎根在主裡面,居住在祂裡面,就能有建造,信心就會堅固,感謝的心也更增長。

 信心堅固和充滿感謝乃是信徒生命豐富、成熟的標記;相反,若是對主沒有信心,並且諸多埋怨,就證明他的生命是軟弱的、幼嫩的。有時雖然會有叫人憂慮的事臨到,卻仍然帶著感謝的心,藉著禱告和祈求,將所要的告訴神,就經歷神所賜的平安,而不是心煩意亂、方寸盡失(腓四6-7)。

總結

 根的生活其實不難,就是憑藉讀經、禱告和聚會。聖經就是神向我們說話,供應我們生命;禱告就是來到神的面前,與祂面對面交通;聚會就是與眾聖徒一同聚集,領受神所給的豐富,享受祂自己。這三樣就是神叫我們連於祂、扎根於祂、吸取祂的養分,叫生命成長最簡單直接的途經。

 讀經、禱告、聚會不是例行公事,乃是我們的命根,影響著我們每天每週的生活。根扎得越深,葉子就越茂密,果子就越豐盈,在生活中彰顯主的形像,流露祂的豐富。教會人人如此,就顯出剛強、明亮的見證,成為眾人的祝福,叫神得著榮耀。求主得著我們,在新一年立志,過往下扎根、向上結果的生活。

(集合主日信息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