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

2011
一月

一月
2

 保羅在林前十二章31節及十四章1節題到兩件事:第一,要切慕更大的恩賜;第二,要追求愛。十二至十四章是保羅處理哥林多教會的另一個大問題,就是有關教會屬靈的恩賜。哥林多聖徒非常熱衷於屬靈恩賜,但他們對此不認識也不夠敬畏神,沒有屬靈的原則,以致他們求恩賜、盡功用時產生混亂,所以保羅用三章聖經來教導他們該如何求恩賜、盡功用,目的是為著建造教會。

追求聖靈的恩賜

 從這三章聖經得知,哥林多聖徒很喜歡追求明顯的恩賜,尤其是說話的恩賜,例如作使徒、先知、教師、說方言、翻方言,這是好的,但他們更熱衷於講方言,因為令人非常興奮、狂喜、高昂、釋放,並且給人神祕感,彷彿更屬靈。保羅不是禁止方言,但當哥林多教會人人都講方言,大家互不相讓,聚會就混亂、吵鬧,以致不信的人進來,以為他們癲狂了。為此保羅藉著這三章講出一個重要原則:人人都要追求出於聖靈的恩賜,必須基於愛,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

 十四章分為兩個部分:1-25節題到說方言不及先知講道優勝;26-40節題到無論先知講道或說方言,都要有次有序地造就人,這是聚會的原則。先知講道是指為神說話,宣講信息,說出啟示、知識、預言、教訓的話(6節)。講方言是指說地方語言,首個事例出現在使徒行傳二章,當時有來自十五處地方的人扺達耶路撒冷,門徒被聖靈充滿,就說起別國的話來。門徒所說的這十多處地方的語言,原本是他們不懂的,該地方的人卻能聽得明白,可見說方言是聖靈所賜的,並且可以翻譯出來。說方言與是否屬基督、是否得救沒有關係,正如聖經沒有記載主耶穌在地上說過方言。

說方言與先知講道

 1-5節題到先知講道比說方言優勝:說方言是對神說的,人不明白;先知講道是對人說的,叫人明白,要造就、安慰、勸勉人(2-3節)。說方言是造就自己,先知講道是造就人,為要建造教會(4-5節),這是在教會中服事人的原則,乃是出於愛。保羅在6-13 節以自己和發聲的樂器為例子,無論是保羅所說的話,或樂器發出的聲音,都應該叫人明白,否則沒有意義和益處。吹號也是一樣,古時打仗是以吹號來招聚人,是人人都聽得明白的,一聽見號聲的長短、大小或次數,就知道應有甚麼行動,故此若說人不明白的方言,就是向空說話,是無意思的,大家都以對方為化外之人。故此,說方言而沒有翻出來,就不能造就教會,也就不及先知講道了。

 14-19節說出在教會聚會中有禱告、歌唱、祝謝這三方面。人可以用方言來禱告、歌唱、祝謝,靈裡很舒暢,好像升到天上與神很近,但別人聽不明白,連自己的悟性、理性、思想也沒有果效,即自己也不知自己說了甚麼,只不過是靈裡的發表,所以說方言只有用靈沒有用悟性。在教會中無論是禱告、歌唱、祝謝以至說話,都要學習有靈也有悟性,缺一不可,所以方言必須翻出來,否則不能造就別人。正如保羅雖能說方言,但若沒有翻出來,別人就聽不明白,所以寧可用悟性說五句教導人的話,勝過說萬句方言。

 20節指出追求講方言是小孩子的表現,不夠成熟,只為著自己興奮,不是為著別人。接著21節題到舊約的以色列人聽見外邦亞述人講方言,其實是神對他們的懲罰,證明他們的不信和不順服。換句話說,若有人講方言,證明聚會中有不信的人,包括不信主的人、信主但對神缺乏信心的人,教會處於不正常和幼稚的光景裡(22節)。反之若有人作先知講道,證明教會的光景比較正常,人們都願意聆聽、聽懂、接受神的話語。

 23-25節繼續指出先知講道比說方言更優勝。若全教會都說方言,就會被人誤以為癲狂了。反之,若都作先知講道,人就會被勸醒、審明、暴露,因而將臉伏地,敬拜神,說:「神真在你們中間了。」保羅不是禁止說方言,但他的總結是:說方言不能造就人,作先知講道更能造就教會,所以他勸哥林多教會若追求恩賜,更應追求作先知講道。

聚會的重要原則

 26-40節是聚會的重要原則: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或有啟示,或有方言,或有翻方言,凡事都當造就人,這是所有聚會的目的。換言之,凡不造就人的活動、話語,在教會中都不應作、不應說。在教會中運用恩賜,必須帶著這個原則,也就是對人要有愛心。哥林多教會正因缺少這原則,導致聚會混亂,沒有次序。為此保羅不單說出聚會原則,還題醒他們凡事都要規規矩矩地按著次序行。

 27-33節題到如何在聚會中盡功用:若有說方言的人,要有次序地輪流著說,一個人說就要有一個人翻;若沒有人翻,就當在聚會中閉口,只對自己和神說就是了。作先知講道的,因著哥林多教會的混亂,也只能兩三個人講,其餘的就當慎思明辨,察驗是否出於神的話。先知講道也當有次有序,一個接著一個地講,最多三個人講,這是保羅給哥林多教會的清晰指示,目的是叫人不要混亂。在教會中盡功用不是隨己意,而是先知的靈順服先知,為著造就人隨時可以停止。無論說方言或作先知講道,神不要教會在聚會中盡恩賜時混亂,乃是叫人和平、相安,有次序,不混亂,如此才顯出和諧的光景。

 34-35節是對哥林多教會的婦女講的,可能當時的婦女太厲害,丈夫在說話,她們爭著問,所以保羅叫她們閉口不言,回家才問。哥林多的風俗是希臘文化,崇尚理性,高舉智慧,喜歡表現、顯揚,連婦女也是如此,以致產生混亂,所以保羅要婦女在會中閉口不言,應學習多禱告、唱詩、讚美。

 在哥林多教會裡,可能有人不認同十二至十四章所講有關屬靈的恩賜、愛的道、盡恩賜的原則,但保羅說這是主的命令,哥林多教會必須遵守,眾教會也是如此(36-37節)。最後保羅作總結:「所以我弟兄們,你們要切慕作先知講道,也不要禁止說方言。凡事都要規規矩矩的按著次序行。」(39-40節)「規規矩矩的」是指合宜的、端正的、大方的、得體的。

凡事都當造就人

 林前十二至十四章告訴我們:我們可以追求恩賜,帶著愛盡功用,目的是建造教會。十四章至少五、六次題到要造就人、造就教會,凡事都要為著造就、建造,這是非常清晰的原則。願我們都存著這態度來聚會,運用恩賜時不是為著自己、顯揚自己,叫人看見自己的表現。願教會所有的恩賜,包括話語的恩賜、事務的恩賜,以至我們一切的舉動,都是為著別人的益處,不是為著自己的感覺、享受,要別人接納、認識,甚至賞識、高舉─這是肉體,是源於撒但的驕傲自大,必須用十字架來對付。

 「弟兄們,這卻怎麼樣呢?你們聚會的時候,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或有啟示,或有方言,或有翻出來的話,凡事都當造就人。」(26節)為著別人的益處,為著造就教會,為著叫神得榮耀,聚會的時候我們要有所預備,隨從聖靈盡功用。一位年長弟兄曾說:「神用他的話語創造天地,說有就有,命立就立,也藉著他的話語建造教會。」聖經多次題到要用話語來造就人,願我們學習在聚會中盡功用,說造就人的話。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要預備好自己,天天讀經親近主,天天禱告與主交通,在主面前有尋求,常為聚會禱告。我們不是參加聚會而已,乃是有備而來,不單叫自己得益處,更叫別人得益處,讓眾人都蒙恩,甚至未信的人也蒙恩,願我們都有這負擔。

總結

 「他心裡的隱情顯露出來,就必將臉伏地,敬拜神,說:神真是在你們中間了。」(25節)這是教會正常的光景,教會正常的聚會最終要顯出神的榮耀、同在,這是我們所巴望的。所有弟兄姊妹都可以向神直求,求說話的恩賜,為著造就教會。盼望教會中更多人興起來,操練、學習為神說話,多禱告、讚美、唱詩、說造就人的話。願我們都接受這負擔,讓教會得著建造,讓神的榮耀得著彰顯,這是神的權益。巴望神藉著這三章聖經,叫我們一同起來追求愛,一同為著自己、為著教會、為著別人追求生命的長進,一同追求建造教會的恩賜。當我們一同盡上功用時,真能叫別人得益處,求主恩待我們。

(分區主日信息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