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

教會—神的居所

在職特別聚會(四)

2004
六月

六月
23

 沒有異象,民就放肆,異象就是聖靈的開啟,使人有看見,是一生不能磨滅的;這個看見使人認識基督和教會,支配人的一生。看見異象以後,並非不會軟弱,但對神永遠的旨意有認識時,他就要抓住你,我們就有了目標和方向。世人的目標都很短淺,我們十分有福,雖活在時空中,卻能看見神永遠的旨意。今天交通的主題是「教會—神的居所」。

神要得著一個居所

 神永遠的旨意,是要得著教會成為他的居所。當初神創造了亞當、夏娃,將他們安置在伊甸園裡,園中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樹。人是照神的形像和樣式造的,目的是要人彰顯神和替神掌權。神為人預備了生命樹,他巴望人接受他的生命好彰顯他。但可悲的是人被撒但引誘墮落了,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將宇宙中背叛的勢力帶到地上。但神的旨意沒有改變,他呼召亞伯、以諾、挪亞、亞伯拉罕與他同行。當全地的人拜偶像離棄神時,神先得著個人,與他同行;他們通行神的權柄,彰顯神的生命。但個人彰顯神不足夠,神就揀選亞伯拉罕的後裔以色列人,成為他的居所,神要住在他們中間。到了新約時代,神要住在教會中,他「…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弗四6)國度時期,耶穌基督要執掌王權,與得勝者同在;當新天新地來到時,神就與人同住。約翰在異象中看見永世裡的榮耀時,他將眾人的眼目從留意地上的事物中轉到神要我們看見的事上(參啟廿一3)。神的心意從已過的永遠到將來的永遠,就是要住在人的當中。直到舊的天地過去了,新耶路撒冷從天而降,他要永遠與人同住。

 神要把所救贖的人,建造成為他的居所。神先揀選以色列人,作他的子民,為耶和華建會幕,叫神可以居住在人當中。到了大衛王時代,神的靈感動大衛,定意要為神建造聖殿。到了新約,教會就是神的居所。在約翰福音二章,主對猶太人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猶太人說:「這殿是四十六年才造成的,你三日內就再建立起來麼?」約翰就解釋說:「但耶穌這話,是以他的身體為殿。」指主耶穌死後三日復活說的。

救贖的目的

 以弗所書二章講到我們未認識神以前,死在罪惡過犯中,受撒但控制,行事為人隨從心中運行的邪靈,成為悖逆之子抵擋神,但因耶穌基督的救贖,將我們拯救出來。從我們這方面來說,神拯救我們是他豐富的恩典和大愛。但神的工作不停留在此,他有永遠的計劃,就是要得著教會。原來我們蒙救贖不單是個人脫離撒但的權勢,更高的目的乃是神要把我們建造起來,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

 神要在教會中得著居所,住在我們當中。神這心意早在幾千年前,在以色列人出埃及時已顯明了,當時以色列人從為奴之家被拯救出來,他們覺得很幸運,從此不再為奴,到迦南美地可以享受美地一切的豐富。但神拯救他們,是要住在他們中間。以色列人出埃及後三個月,神便啟示他的心意,使他們成為屬神的子民、聖潔的國度(參出十九1-6)。到了出埃及記廿五章,神要以色列人為他建造居所,神的心意在此已顯明了,就如以弗所書所說,神的救贖是叫我們成為神藉聖靈居住的所在,我們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

艱難中奉獻

 神在每一個時代都呼召人為他建造居所。舊約時代,以色列人曾三次建造神的居所,第一次在出埃及時,他們剛從為奴之家出來,前路茫茫,每天都有憂慮和難處,神仍然呼召他們為他建造居所。出埃及記廿五章1節開始,神曉諭摩西,要他告訴以色列人當有奉獻,8節題到:「又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榮耀、全能的神,以話創造宇宙萬物,同樣可以在曠野創造會幕聖殿,但神沒有這樣做,反而要一班蒙救贖的人藉著他們的奉獻,來建造神所要的居所,這樣神才可以得著榮耀。

 從歷史上來看,建造神的居所都是在艱難中。在大衛王時代,表面看來當時建聖殿很容易,國庫裡有許多金銀,但大衛在歷代志上廿二章13節說,他是在困難中為耶和華的殿預備了金子十萬他連得、銀子一百萬他連得,銅和鐵多得無法可稱。大衛這種奉獻是傾倒的奉獻,他為著神的居所將上好的完全傾倒出來,讓神得著滿足。以色列人被擄至巴比倫七十年,神照著應許的話使他們歸回。

 以斯拉記一章記載神的靈感動波斯王古列,使他下詔通告全國,所有被神的靈激動的猶太人可以回到耶路撒冷,建造耶和華以色列神的殿。許多人蒙呼召歸回,他們十分愛慕神的居所,甘心撇下在巴比倫建立好的家園,為著已荒涼七十年的耶路撒冷擺上自己。他們懷著熱心和負擔來到耶路撒冷,但見到的只是一片荒地,甚麼材料都沒有,連住處也沒有,四周還有敵人來攻擊他們。然而,在困難中正是建造的時候,當人願意擺上時,神便成就他的心意。

 到了新約時代,主耶穌復活升天,聖靈在五旬節澆灌下來,有五千人、三千人得救,得救的人都聚在一處同過教會生活。當時每一個人都完全奉獻自己,變賣田產,凡物公用,教會見證十分強,神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教會。

 教會二千年的歷史,每一時代都有逼迫,但還是有許多人願意奉獻,為主擺上,為耶穌基督作見證,為神的居所付代價。今天我們身處在全球經濟衰退時期,很自然會面對裁員、減薪的困境,前景又不明朗,有很多擔心、憂慮,但與以前的環境相比,仍有差別。神要在每一個艱難的環境中,得著一班人為他擺上,滿足他的心意。今天神也向我們發出呼召,為著他的居所,我們同樣需要擺上。

祝福為建造

 當以色列人在艱難的環境中,將自己都擺上時,會幕就被建造起來,神何等喜悅,急不及待充滿在其中(參出四十34-35);當神的榮耀充滿會幕時,連摩西也不能進去盡職。歷代志上十七章1-6節記載大衛住在宮中,耶和華的約櫃反而在幔子裡,於是起意要建造耶和華的聖殿。由於大衛關心神的居所,摸著了神的需要,神就賜福給他,與他同在。神應許要作大衛後裔的父,他們要作神的子民。神的慈愛總不離開他,並堅定他的國直到永遠(參代上十七7-15)。在此我們看到當人為著神的需要,為神的居所—教會擺上時,神是何等喜悅,將屬天的祝福賜給他。哈該書二章6-9節說當以色列人起來回應神的心意時,神是何等喜悅。當日以色列人在艱難、缺乏中,仍然上山取木料,為神的需要擺上,神非常喜悅,他要震動天地、滄海與旱地,也震動萬國,使萬國的珍寶都運來,神的殿就被建造起來。當人願意配合時,神的祝福就加倍傾倒下來。

 以色列人出埃及時,神吩咐他們向埃及人要財物,「耶和華叫百姓在埃及人眼前蒙恩,以致埃及人給他們所要的,他們就把埃及人的財寶奪去了。」(出十二36),這是神所作的,是神施恩憐憫的手幫助他們,為著以後要建神的殿。同樣,神在我們身上的每一個祝福和恩典,都是為著建造他的居所。我們來數算神的恩典,實在太多了,我們有健康的身體,是神的恩典;工作雖然艱難,仍然蒙他保守、祝福,這一切都是為了要建造神的居所。哈該書二章8節神說:「…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萬物都是他的,但神巴望每一個蒙救贖的人,甘心樂意將自己獻上,神就親自來建造,從一班卑微的人身上顯出他的傑作和榮耀,這就是神的心意。

省察自己的行為

 當以色列人只為著自己天花板的房屋,卻讓神的殿荒涼時,神就藉先知哈該向他們發出呼籲,要先為神的需要擺上,否則,「你們撒的種多,收的卻少;你們吃,卻不得飽,喝,卻不得足,穿衣服,卻不得暖;得工錢的,將工錢裝在破漏的囊中。」 (該一6)今天我們若不為神的居所,就不蒙神的祝福。願我們都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神就將一切都賜給我們。

 昔日回歸的百姓,從巴比倫熱心歸回耶路撒冷,是為了建造聖殿,當他們失職時,神藉先知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該一7)「行為」不是指他們犯罪,乃是指他們對神的心意、居所漠不關心,只顧自己的需要,結果反而使自己陷入困境。今天也有許多人拚命為著錢,整個人投在其中,但一場金融風暴甚麼都沒有了,多年來所得的轉瞬間都消失了,只留下一聲歎息。當我們只顧自己、忽略神的殿時,神要作出反應。啟示錄三章15節主對老底嘉教會說:「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今天主也巴不得我們火熱,省察自己的行為,為神的需要火熱擺上。

為建造獻一切

 以斯拉記一章1-3節記載,神的靈感動外邦君王許可以色列人回國建造神的殿,於是一切被神的靈激動的,都起來上耶路撒冷建造耶和華的殿。神在人內心激動,表明他的心意,願我們都擺上自己,就像神在每一個時代呼召人起來為他建造聖殿一樣。以斯拉記一章記載以色列人回歸時,他們將耶和華殿中的器皿帶回耶路撒冷,這些器皿專為著神的家。以前因著以色列人失敗拜偶像,這些器皿被擄到巴比倫,放在偶像的廟中。今天神要建造他的居所,是藉著每一個人將自己當作活祭獻給神。神要得著我們的心,我們都是神的器皿,要擺在神的居所中。

 今天神對教會是有託付的,教會的見證要強,要影響這個城市。歷史上每一個時代的復興,神都是先得著一班肯為他拚上的人。世界不配得著我們,願我們將上好的心情、時間獻給神,成為神殿中的器皿。出埃及記卅六章記載,以色列人在艱難的環境中,奉獻財物多得不能數算,甚至要摩西傳令管理的人,叫他們不必再拿禮物來,這才不再奉獻,他們對耶和華的殿是如此熱心。如果人人都肯奉獻,神的家一定興旺。能將自己一生獻給主,是最有福的。

照著天上樣式建造

 昔日神對摩西說,建造聖殿要照著天上指示的樣式;彼得前書二章說,我們好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這裡的建造不是用磚,磚是建造巴別塔的,所以舊造的東西不能建造新造。建造神的居所,第一方面必須不是從舊造產生出來,乃是用活石建造。活石是重生得救有神生命的人,是活的肢體,愛慕純淨的話奶,常常活在主面前。個人不能建造成為靈宮,必須連在一起,才能成為靈宮。

 建造的第二方面:奉獻,如果每個人只顧自己,教會就無法建造。當眾人如同一人擺上時,教會就被建造。活石需要被匠人琢磨成為合用的材料,同樣在我們身上有肉體、舊造的東西需要神來對付。這是生命的建造,需要經過匠人的手、十字架的工作。

 建造的第三方面:在真理上建造,教會的建造要照著神的心意、神的話,若神的兒女不愛慕聖經,就可能照著遺傳、世界樣式來建造,像以色列人照自己心意建造,就造出金牛犢。若人人都照自己的意思來建造,一定出錯,所以建造教會一定要照著天上的樣式,神心意中得著的教會就是如此。我們需要查考聖經,熟悉神的話,因教會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如此就不會照世界樣式來建造,一切都要回到神的話語上,按照神的啟示。將來見主面時,我們就能夠坦然。

 建造的第四方面:照著天上的樣式,就是連於天,讓神的靈來建造,每一件事都連於主、求問主。教會的往前、建造都要來到神面前禱告,使教會成為禱告的殿,禱告連於神。禱告足夠時,神的建造就顯出,聖靈就充滿,教會就復興,在愛裡同被建造,成為神的家。

(在職特別聚會信息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