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

教會—基督的新婦

在職特別聚會(六)

2002
七月

七月
21

 以弗所書五章31-32節講到教會生活如何顯在夫妻的順服和相愛時,啟示了一個極大的奧祕: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神創造亞當和夏娃,不但成為一個家庭,乃是預表基督和教會。創世記二章神叫亞當沉睡,從他身上取出一條肋骨造了夏娃,將她帶到亞當跟前,亞當就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所以要成為亞當的配偶,必須出於亞當。亞當沒犯罪之前是預表基督,所以出於基督的才成為教會。

 教會是出於基督的,所以每一個聖徒必須是重生得救的,從聖靈入門,經過耶穌基督的救贖。教會是由基督所產生,到那日新耶路撒冷顯現時,神的旨意完成了,歷世歷代的眾聖徒—宇宙的教會,好像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從天而降,這是終極的結局。從創世記到啟示錄,神永遠的旨意都是要得著教會成為基督的新婦。

基督愛教會

 以弗所書五章25節:「…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基督不單為我捨己,更是為教會捨己,使眾聖徒成為基督的新婦、配偶。耶穌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愛我們這些不配的罪人,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藉救贖將我們洗淨。在時間裡他不斷洗淨我們,直到成為合他心意的配偶。雖然教會有軟弱、失敗,但基督不斷保養顧惜(弗五29),因教會是他心愛的配偶。當教會有某一方面的需要,聖靈便感動我們,叫我們能擺上;見到某一肢體軟弱,聖靈便感動其他肢體來關心。

 哥林多後書十一章1-3節不但是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呼籲,也是對眾教會發出的呼籲,神巴望教會用純一清潔的心來愛他。「憤恨」原文是「沸騰」,保羅看到神的心腸,以至為他們起的憤恨,就如水到了沸點沸騰一樣。當哥林多教會對基督失去純一清潔的愛,追求其他事物,神的心就沸騰。

火熱愛主

 在舊約中,神對以色列人說,你們要盡心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這是神在律法上所要求的。當以色列人離開神去拜偶像,以別的來代替神時,神就作出反應,呼籲他們悔改歸向他。在新約當神子民不愛主時,神同樣內心焦急,心裡起了憤恨。教會如同貞潔的童女,保守自己聖潔,為了將來許配給基督,這是神永遠的心意。當教會偏離神的心意,失去純一愛主的心,主就要說話(參啟二 1-5)。以弗所教會有許多優點,但有一件事主要責備,就是他們離棄了起初的愛心。基督如此愛教會,所以他也要教會以純一清潔的愛來回報,火熱地愛主。

 教會是基督的新婦、貞潔的童女,應有火熱的愛。主對老底嘉教會說:「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這種不冷不熱的愛叫主靈裡焦急。主愛我們是完全的傾倒,他巴望我們也是火熱、專一、傾倒的愛他,如馬利亞的愛一樣。當猶太人逼迫耶穌,要將他釘十字架,馬利亞卻打破玉瓶,將香膏完全倒在主身上,摸著了主的心,所以被主稱讚為一件美事。因愛而奉獻、傾到、擺上永遠是一件美事,若我們只出於責任、知識而擺上,還不夠美,出於愛而傾到才是一件美事。福音所要達到的目的,是每個蒙救贖的人都愛基督。

 每一個人被主愛摸著的人都知道何為愛,當主復活時,三次問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彼得說:「主阿,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事奉主的人不是特別剛強,不是沒有失敗,而是他們的心被主的愛溶化。彼得若是不愛主,他就不需要緊跟耶穌,以致三次不認主。我們跟從主也會常常軟弱和失敗,但每一次失敗、軟弱、疲憊、放鬆時,我都來到主面前說:「主阿,你知道我愛你。」每一次主的愛總將我包圍,超過我所有的軟弱,成為我的力量,叫我起來愛他。末世的今天,我們要面對最艱難的環境、最大的誘惑和衝擊,惟有基督的愛才能叫我們得勝。但願今天我們在教會中所有的服事,以至個人生活,一切都為著愛耶穌。

順服基督

 作為基督的新婦,教會需要凡事順服基督。以弗所書一至三章啟示神永遠的心意要得著教會,四至六章講到生活,五章21-24節特別講到丈夫與妻子的關係,就是妻子要順服丈夫,丈夫要愛妻子,藉此保羅題到教會也要順服基督。順服首先表現在家庭中,丈夫愛妻子,妻子順服丈夫,這是生命的學習。順服也顯於工作中,保羅在六章題到僕人要順服肉身的主人;今天神將我們放在不同的崗位,就是要我們學習順服。

 教會的生活應是彼此順服的生活,順服配搭,年幼順服年長,各人以謙卑束腰,以基督的心為心,如此順服就很容易。「…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上十五 22)許多時候我們熱心擺上,但如果不順服在神面前,是不蒙悅納的。今天我們在神的家中,若順服生命的感覺彼此順服,神的家就蒙福,被建造起來,神來治理這家。

洗淨教會

 基督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除去玷污皺紋等類的病(參弗五26-27),除去世界、老舊。我們活在新造裡,碰著基督的生命,就越過越新鮮;若在老舊裡,裡面對神的道沒有反應,內心就充滿消極的思想。今天主盼望教會歷久常新,羔羊的配偶叫新婦,是永遠常新的;對主的愛、奉獻、擺上、服事都是新鮮的,永遠都是頭一次的愛、新鮮的愛。「要用水藉著話」(弗五26另譯)的「話」,在原文是應時的話。今天我們活在地上,很容易被世界玷污,基督就用話中的水—應時的話將教會洗淨,減去不屬於基督的東西。建造教會也需要主的話。主不斷用話來題醒、光照、洗滌,叫我們被他得著,心意更新而變化,再回到神的旨意裡。

 作為基督的新婦,教會還需要穿上光明潔白的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參啟十九7-8),即靠耶穌基督活出來的好行為,就是以弗所書四至六章該有的生命見證。

 願每一個人都預備好,用童女的愛情順服基督,投身在教會中,求主不斷用話中的水洗滌教會,讓我們聚在一起事奉時就是這樣的光景。

 作為基督的新婦,我們朝夕盼望就是主的回來。老約翰一生愛耶穌,晚年時寫的啟示錄末後一句話就是:「主耶穌阿,我願你來。」主是他所愛的良人,所以到了九十歲高齡仍然發出如此呼聲,但願我們用童女的愛情,將主愛回來。

(在職特別聚會信息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