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

教會與神的家

特別聚會(三)

2000
十二月

十二月
17

  前兩堂交通過教會與世界,教會與國度,今天要交通教會與神的家。基督徒活在地上,住在世人當中,但不屬於世界系統,也不低估世界王的猖狂;我們不要被模塑成這個世代的樣子,也不低估這個世代神的活躍,我們在地上、在世人之中是作主的見證;在這樣的情形下需要被聖別出來。約翰福音十七章15- 17節是主耶穌為門徒向父的禱告:「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主禱告父說求父用真理使他們成聖,所以聖別和真理是很有關係的。這一堂我們要來看真理怎樣使我們成聖。

聖別根據真理的話

  請看提摩太前書三章15節:倘若我翆延日久,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永生神的教會可翻作活神的家。

  這家是活神的教會,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也就是說真理在這裡是穩固和牢靠的。若聖別是根據真理的話,那穩固牢靠的真理對我們的聖別就很有保證了。

  根據使徒行傳的記載保羅在以弗所有一段時間。他從米利都打發人往以弗所去,請教會的長老來告訴他們,他在他們當中為人如何—服事主凡事謙卑,又經歷試煉,凡與他們有益的,沒有一樣避諱不說的;或在眾人面前,或在各人家裡,都教導他們;保羅又叫他們應當儆醒,記念他三年之久,晝夜不住的流淚,勸戒他們各人(參:徒二十17-32)。可見以弗所教會三年來受到保羅職事真理上許多的幫助,但當時在以弗所有幾個人傳不同的教訓,因此引起了辯論。保羅說凡對以弗所人有益的,他沒有一樣避諱不說的,但是因為有人傳不同的教訓令到他們不得益處。所以他在提摩太前書一章4節說:不可聽從荒渺無憑的話語,和無窮的家譜;這等事只生辯論,並不發明神在信上所立的章程。「章程」(economy)原文家法,意思是指一個大家庭裡在需要時有一些供應和安排。在以弗所書保羅幾次題到這個詞,有時用安排,有時用職分;在我們中間比較熟悉的就是經綸或經營,不過無論用那個翻譯都沒有題到家這個字。

  九五年我在這裡交通過這個詞,我說過economy這個字應從家開始。在座有一位弟兄以前他以為只要在教會裡有擺上就可以了,但是他在教會中雖有服事,卻忽略了自己的家。那次我講過後,他裡面受感動,他說我在教會中這樣擺上,可是還有許多家人尚未得救,因此他就為他們禱告,把福音傳給他們,在很短時間內,他的兒媳孫女七個人得救,也受了浸。從弟兄的見證中可見家是非常重要的,有許多重要的真理是從家開始的。

教會是活神的家

  當時以弗所教會已經聽到很多真理了,所以保羅就告訴提摩太說,倘若我翆延日久,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活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在馬太福音十六章,當主耶穌將門徒帶到該撒利亞腓立比境內,就問門徒說,人說我人子是誰?然後又問他們,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得著啟示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活神)的兒子。神當然是活的,因為他是生命的源頭,但這裡是說活著的神。聖靈特別把「活」字題出很有意思。在約翰福音第六章48節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51節: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活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57節:永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著。應翻作活著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著。

  生命的糧和活糧有甚麼不同?生命的糧是名詞,活糧是動名詞。你可以講主是生命的糧,他能供應生命,但對你來說,他到底是不是從天上降下來的活糧,叫你吃了就可以因他活著 ;有時我們講生命的糧,卻並沒有因他活著。所以我們需要吃從天上降下生命的糧並因吃這糧而活著。他說:活著的父怎樣差我來,我也因父活著;照樣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著。這裡活著是動名詞,表示是繼續的、進行的。新約聖經用﹁活﹂字很多,不但有活糧、活水,還有活神、活父,甚至神的道也是活的,是有功效的,問題是我們讀的時候有沒有讓這話在我們裡面運作。

在神家中經歷活神

  提摩太前書其實是講教會實行的書,當時保羅告訴提摩太在教會裡不同職分的人應有的光景。作監督的要好好管理自己的家,否則怎能照顧神的教會呢?管理自己的家就是站在那裡,站在家人面前作榜樣。甚麼是家?家就是我們最切身的地方,是最近的。我們到別的地方去講主是生命的糧很容易,但天天在家裡吃活糧且因這活糧而活著不容易。神要我們從家裡開始持續經歷活糧、活水、活神、活父。使徒行傳一章8節,主耶穌吩咐門徒在那裡等候,直到聖靈降臨在他們身上,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主的見證。耶路撒冷可以說是最近的,也可以說是我們的家,作主的見證原意是作一個為主殉道的人。要為主作一個捨己的人,捨己必須從耶路撒冷(家)開始。

  所以保羅在提摩太前書說,你們在教會裡有服事的人,先管理好自己的家,先在你最近的人面前天天享受活糧、活水、活神、活父。怎麼享受呢?加拉太書二章20節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這裡有四個活著。要從耶路撒冷開始作主的見證就需要經歷這個,我們都需要在自己家中—我們的耶路撒冷—開始這樣活著,然後再到神的家,這就是提摩太前書三章15節實行的路。

這家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一個以四海為家,到處為家的人,是沒有家的人,他不願意面對現實,這裡不好就換一個地方。但是保羅說,你當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是活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若是要經歷被真理聖別的話,必須作一個願意留在神家裡的人,讓加拉太書二章20節在我們身上有機會運作,說到處為家的人,其實是逃避現實和逃避受對付的人。

  神在他極大的智慧裡給我們這樣的啟示,在新約聖經裡給我們看見教會有超時空宇宙性的一面;同樣也有在時間裡地方性的一面。當然神的教會一方面來說是超時空的,但另一方面教會也是在時空中的。神要建造他的教會,他要我們在香港這個地方、在二○○○年代作主的見證。我們需要因著他的話得著聖別,但這聖別必須從我們的耶路撒冷開始。我們必須在這裡經歷神是活神,可以因他活著;必須經歷父是活父,可以因他活著;必須經歷他的話是活話,可以因他活著;必須經歷他的糧是活糧,他的水是活水,我們可以因他活著。在這樣的情形下,在神主宰的安排裡,讓我們來經歷加拉太書二章20節的實際。

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

  在每個地方有每個地方的教會,不是技術上的問題,乃是見證的問題、聖別的問題。看見這個異象,有這樣的呼召、託付和見證,還需要被聖別出來。當我們在我們的耶路撒冷,和最近的人一起的時候,我們沒辦法講生命之糧的道,因為講來講去並沒有實際,而是需要天天來吃從天上降下的活糧;所以到別處去講道卻不在自己家裡有實際,教會就得不著建造。

  親愛的弟兄姊妹盼望主憐憫我們,叫我們有一點開啟,在他的主宰裡把我們擺在他的家中,在這個地方、在這個世代,而每個世代又是因地而異,因時而異的。世代的神在香港有他特別巧妙的伎倆,我們必須儆醒,必須常常在愛中說誠實話。為著基督身體的建造,在這樣的光景中,己要受對付,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現今我在肉身活著,乃因信神的兒子而活著,他是愛我,為我捨己。神將我們擺在香港這個地方,為著他的旨意我們願作一個捨己的人。若然,就要看見神的家是活神的教會;因著是活神的教會,我們都因他活著。

  我們在這裡被聖別,是根據這穩固牢靠的真理,這不是一些解經上的說法,乃是神的活話在我們中間運作的結果。感謝主把我們擺在他的家中,教會和世界說出我們的呼召、我們的託付和我們的見證,從教會和國度再開啟我們看到這是我們的聖別,而教會與神的家又讓我們看見這是最好實行的機會。願主用這些話來題醒我們,讓我們都作一個舉目望天的人,當我們舉目望天時,他要給我們屬天的開啟,就像 Fanny Crosby,儘管她外面的眼睛看不見,但在她裡面非常清楚,因為她是一個舉目望天的人。願主憐憫我們。

(特別聚會第三堂信息摘錄,朱永毅弟兄講,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