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

教會與世界

特別聚會(一)

2000
十一月

十一月
19

神的旨意

  神永遠的旨意乃是藉著一個團體的人來完成的,亞當夏娃就是這個團體人的開始,也是基督與教會的預表。人被造後不久就墮落了,但神的旨意仍沒有改變,到了聖經的末了,我們看到基督和新婦在那裡成就了神永遠的旨意,因此基督和教會是神永遠旨意的中心。但神的話是無窮盡的豐富,羅馬書十一章33 節: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他的判斷,何其難測,他的蹤跡,何其難尋。歌羅西書二章3節:神奧祕的一切智慧和知識,都藏在基督裡。以弗所書三章8節保羅說:主要差派他去將他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外邦;10節:為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從這些經節可以看見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是與基督和教會有關。所以每次交通基督與教會的事,請不要忘記這是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因為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是難測和難尋的,所以當我們講到教會時,我們只能說來略測和略尋。盼望主能憐憫我們,在我們略測和略尋時,給我們更多的開啟,也對神永遠的旨意有更多的明白。

兩個境界

  第一堂的題目是教會與世界,我們要說到教會的蒙召、託付和見證。教會這個詞原來的意思是呼召出來,或呼召出來的會眾。在哥林多前書一章1-2節:「奉神旨意,蒙召作耶穌基督使徒的保羅,同兄弟所提尼,寫信給在哥林多神的教會,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成聖,蒙召作聖徒的…」不但保羅是蒙召的,所有在哥林多的聖徒也都是蒙召的,這和教會的原意很切合;教會就是召出來的會眾,所以每次題到蒙召,就想到是教會。既是蒙召,一定是從一個境界召出來進入另一個境界,所以蒙召說出兩個境界。到了哥林多前書一章的最後,保羅特別題到蒙召兩個境界的對比,他講到世界上的智慧和神的智慧。所有蒙召的聖徒是從世界上的智慧被召到神的智慧裡,所以第一個境界是世界,第二個境界是國度。

  教會既是蒙召的,我們都是蒙召的人,從一個境界被召出來,進到另一個境界裡,也可以說召出來的境界是負面的,被召進去的境界是正面的。在這個呼召裡我們有一個託付,而在這個託付中我們要作聖別的見證。

世界的意義

  世界原文是cosmos,英文翻作the world ,但在中文上下文、按意思有幾個不同的翻譯,在這方面和合本比任何英文版的翻譯都好。

  請看約翰福音一章9節:「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這是世界的第一個翻譯—「世上」就是cosmos;三章19節:「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這是世界的第二個翻譯—「世間」也是cosmos,其實這兩個翻譯都是指我們所在的地球說的。

  三章16節:「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這裡的「世人」也是cosmos,但不單指地球,同時也是指住在地球上的人;世上每一個人都是神所愛的,中文將它的意思翻出來了。

  第三個用法在約翰壹書二章15節:「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這些在和合本都翻得很好,但英文翻譯常引起誤會,比如約翰福音三章16節「神愛the world」,約翰壹書二章15節「不要愛the world」,那就不禁要問,神要我們愛和不愛是不是同一樣東西?當然不是。約翰壹書二章的「世界」是指世界的系統,在那裡所描寫的那種光景不但有系統,而且有人在背後操縱,所以在約翰壹書五章19節說:「…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主耶穌在約翰福音十四章30節說:「… 世界的王將到;他在我裡面是毫無所有。」換句話說,這個世界後面有一個王在那裡操縱。

  此外羅馬書十二章2節不要效法這個世界的「世界」應該翻作「世代」。世代是世界系統裡的某一段時間,而在這個特定的時間裡有它的時尚和潮流,有它特別的世界上的智慧和它特別的發表,也可以說每個世代都是因時而異,也因地而異的。

神奇妙的創造

  以賽亞書四十五章12,18節耶和華聖者說:「我造地,又造人在地上…創造諸天的耶和華,製造成全大地的神,他創造堅定大地,並非使地荒涼,是要給人居住。」這裡的大地和地是指地球,人是指住在地上的世人。我們都知道在神偉大的創造中,沒有一個星球像地球那樣適合人類居住。地球上的空氣包括五分之四氮,五分之一氧,若大氣中全是氧,那就太危險了。人沒有水也不能生活,神也創造水,溫度太高水會變為蒸氣,太低會變為冰;而冰的比重比水輕,若冰不是由水面結起而是從水底結起,那就不堪設想了。再說,地球和太陽的距離恰到好處;遠一點太冷,近一點太熱,溫度正適合人生存。地球有日有夜,又有自轉軸,有合適的傾斜度形成了春夏秋冬,我們居住的地球實在太奇妙了。後來科學家又發現在大氣中有臭氧層,為擋住對人有害的紫外線。我題這些是因為聖經說地是為了人,若人將地球污染,就不能居住了。其實世人對環保的重視絕沒有基督徒看得深遠,神的心意乃是要得著地上每一個人。神對亞當夏娃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全地,神愛的是世上每一個人。

神願意萬人得救

  我們這班蒙召的人今天不但在地上,而且還住在世人中間,我在香港講這句話顯得更加貼切,因為沒有一個地方像香港這樣,有七百萬人住在這麼窄小的地方,希望弟兄姊妹不要埋怨香港人太多,而是要進到神的心意裡。他若不是要拯救香港人的話,就不會把他的教會放在這裡,留在世人中間。

  香港七百萬人中只有二十萬是基督徒,還有六百八十萬人未信主,而每一個都是神所寶愛的。神沒有呼召我們離開、不顧或漠不關心這些人,願神擴充我們的度量,看見他願意萬人得救,完全明白真道。

  詩歌549首:速興起傳福音!速搶救靈魂!是一首很有感覺、很有負擔的福音詩歌。詩歌的作者是美國失明詩人芬尼克羅斯貝(Fanny Crosby)。姊妹出身紐約市北部,因誤用藥物自小失明。有一次她到紐約市的曼哈頓區,那裡有很多醉酒和流離失所的人,她雖然眼睛看不見,但裡面卻看見千萬人天天沉淪!外面的眼看不到,裡面卻有負擔、有託付。這首詩歌,多年來在各地傳福音使很多弟兄姊妹受激勵。主把我們留在地上,住在世人中間,我們要認清這裡有個屬世的系統,藉疬世界和其上的事,要得著神所創造住在地上的人。主呼召我們出來,在世卻不屬世,目的乃是向世人傳福音,好叫他們也能從世界的系統裡出來。為此世界的系統就用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吸引人。今天神沒有派天使來香港傳福音,卻要一班住在香港在世卻不屬世的人去傳福音。

撒但的伎倆

  聖經裡還有世代(age)這個詞,世代是世界的某一段,有它的時尚和潮流,過去我們以為世代只是時尚,比如時裝和各種潮流,但撒但的伎倆比這個要複雜得多,他首先按人的基本需要挑動人裡面的慾,經過了一段時尚後又不滿足,所以就來個翻新,於是就有新的時尚和潮流。不僅如此,他還有世上的智慧,就是如何叫人來追求更多的慾。保羅在寫羅馬書時說不要效法這個世代,「效法」更有模塑的意思。不要以為追隨時尚沒甚麼大不了,你趨向時尚就落在撒但的手裡,一旦落入撒但手裡,就會被模塑成世界的樣子。羅馬書八章28-29 節: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教會)。神的心意是要呼召一班人(教會),要將他們模成他兒子的形像,「模成」中文翻作「效法」,這裡的效法不是外面的,乃是從裡面的改變,變成他兒子的形像,使他的兒子耶穌基督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這是神的心意。世代卻要把這些人模塑成世界的形像,所以不要以為跟隨時尚是小事,因為撒但要奪取神所要的。

蒙召的目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神把我們呼召出來,還要我們住在地上,住在世人當中,我們是在世卻不屬世,我們活在這個世代中卻不被模塑成這個世代的樣子;我們要看見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那些被神所召的,神要藉著裡面的生命改變我們,模成他兒子的形像,這是我們蒙召的目的。我們必須把這個負擔傳給那些不認識神的人,不但叫他們得救,也叫他們完全明白真道,就是明白神的心意,這是我們榮耀的託付。

在世卻不屬世

  要這樣傳就必須有見證。我們必須是活在世上而不屬世的人;我們在這個世代,但不受世代時尚潮流和世上智慧的影響。約翰福音特別記載主耶穌的臨別贈言,十四至十七章他對門徒說了許多話,到了十七章是主為門徒的代禱。15- 19節:「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世間),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都是蒙召的人,主沒有叫我們離開世間,今天我們還住在當中,所以主為我們禱告,叫我們在其中被聖別出來,不受世界系統的玷污。「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 」道成了肉身就是神來到世界,住在世人中間。主在地上的生活是完全聖別的生活,他聖別的生活完全是為了門徒,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這是我們的呼召、我們的託付,也是我們的見證。

教會的見證與託付

  當我們來看教會與世界的時候,那個背景是黑的,因為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被世界的系統和世界的王所控制,而且他常常翻新,變本加厲,用盡了世上的智慧,挑動人貪婪的心。在這樣一個黑暗的背景之下,神呼召一班人,從這個黑的背景底下出來,不是離開這個世界,也不是對世人漠不關心,而是住在地上,行在世人中間,因著蒙召的緣故,沒有置身事外,在人口密集的香港,關心人的靈魂。此外我們還要看見,每一個世人都是神所寶愛的,神願意萬人得救,完全明白真道。世人被這世代的神弄瞎了心眼,叫他們看不見榮耀福音的光(林後四4)。讓我們揭穿撒但的詭計,不受世界系統的影響,也不受世代潮流的吸引,我們在這個世代作相反見證。為了主,為了主的旨意,我們關心人的靈魂,願人都能聽信福音,明白神的心意,在這樣一個黑暗的背景裡,襯托出今日教會該有的見證。

  親愛的弟兄姊妹,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何其難測,何其難尋,在他的憐憫中給我們開啟。但願主用自己的話語聖別我們,也因著他的代禱使我們更蒙恩典。願主祝福香港教會。

(特別聚會第一堂信息摘錄,朱永毅弟兄講,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