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

2015
十二月

十二月
27

 「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因為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十八19-20)讀這兩節經文的時候,我們或許即時會有兩個疑問:19節的話是否真實的?如果是真的,為何好像經歷上不一樣?

奉主的名

 19節是一個很大的應許,這話是真實的,因為是主講的,並且是「實在」告訴我們的(18節),是很確定的一個應許。然而,為何我們好像無法經歷?其實我們該感謝神沒有成就所有祈求,否則會產生很多問題。例如有兩個人憎恨某人,他們一起求神懲罰他,若神照辦,結果就很可怕;又如兩個人一同求發財、求不勞而獲、求一切事心想事成…如果這些都一一應驗,豈非在培養、發展我們的肉體?這樣,教會便充滿了比世人更厲害的自我。

 我們要正確領會這節經文,就要和20節一起看,因20節開頭有「因為」──20節提到奉主的名聚會,意思是被招聚到主名下聚會;既然是主召來的,就不是做我們想做的事,而是做主想做的事。主招聚我們是有目的、有計劃的,要我們與祂配合,我們若回應祂的招聚,也就是說我們願意作主招聚我們所要作的事。故此19節所說「必」要成全的事,不是為著自己的私慾,而是被主招聚到祂的名裡,要為祂的事而祈求祂,這樣主就在我們中間。並且祂的同在,乃是帶領、加力、引導我們,叫我們一直根據祂、靠著祂,來成就祂的旨意。

 19-20節的兩三個人是因著主而聚集,他們要回應主的招聚,所以一同來聽祂的吩咐,然後祈求主所要作成的事。「同心合意」的意思是:我們禱告的時候,是彼此共鳴和互相響應的,因為我們都是連於主──我們的元首。當每一位聖徒都連於主,主的意願成為我們的意願,我們就彼此相連,同心和諧!「同心合意」的原文是英文字「交響樂」的字源,直譯的意思是「一同發聲」,在同一個指揮下,不同樂器都能合奏出非常和諧悅耳的音樂。同樣,當主在我們中間帶領的時候,就非常協調和諧。

團體祝福

 19-20節的禱告,不是個人的禱告,而是團體的禱告,可見主很重視團體。主寶貴每一個蒙恩得救的人,用重價買贖我們,但這只是一個過程,主的心意是要把我們救到團體裡,祂在這團體裡有特別的祝福。只要是兩個人或以上,就已經是團體,就可以經歷這裡所說的特別的祝福。我們奉主名聚集,主就一定在我們當中。我們個人禱告,當然也有主的同在及垂聽,但主特別提到團體,好叫我們重視此事。我們很容易落在自己裡面,覺得團體很麻煩,但主明明向我們說到團體的祝福,恐怕我們會失去。「…恩惠因人多越發加增,感謝格外顯多,以致榮耀歸與神。」(林後四15)人越多,聖靈運行越強,神傾倒的祝福也越大。

 我們要寶貴團體,就是教會。教會是經歷屬天豐富的團體,我們要來到教會中,嘗嘗主給團體那特別的祝福。我們不但在個人層面經歷主給我們的豐富,更要認識、享受團體裡的那更大、無限的豐富。

天國實際

 馬太福音論到天國,主是天國的君王,祂要得著祂的國,這國必定降臨。有一天,世上的國要成為我主和主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有一天要實實在在的顯在地上,但今天神的國在哪裡?教會就是今天神國的所在,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惟有教會順服主、順服福音,由悖逆的兒女轉成為順命的兒女,所以主的權柄在我們身上得以通行。雖然神國未實現,不過神國的實際應當在教會裡,教會就是神的國顯在地上。

 20節提到奉主名的聚會,就是說基督在教會中掌權,祂招聚我們,又與我們同在,祂為元首治理、帶領我們。19節說地上若有兩個人如此聚集,禱告祈求,天上的父就必應允他們,叫神的國藉他們得以開展,神的權柄得以通行。故此這兩節經文告訴我們,今天教會在地上應當執行天國的權柄,在此顯出天國的實際,這就正如主在六章所教導門徒的禱告:「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在我們個人和團體的生活中,有沒有讓耶穌作主,讓祂帶領,讓祂真真正正作我們的元首?有沒有求天上父神的旨意,能夠行在地上?求主光照我們,叫我們檢視自己及教會的情形。

團體禱告

 今天,禱告聚會就是主招聚我們,為要作成祂的旨意,我們回應主的呼召,目的乃是要作成祂所呼召我們要作的事。求主分別我們的時間和心情來回應主、跟從主,重視教會週二晚的禱告聚會。在禱告聚會裡,求主叫我們有19-20節的實行。當我們這樣聚會的時候,就有主的同在,今天主乃是在靈裡與我們同在,主在聖靈裡帶領、感動我們,將負擔、發表給我們,所以在禱告聚會裡,最要緊的就是我們都要回到靈裡,靠著主在我們裡面的加恩加力,叫我們剛強起來。「但他們的心幾時歸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哪裡,那裡就得以自由。」(林後三16-17)回到靈裡,就是我們的心要歸向主,主就是那靈;帕子除去了,我們就能夠得享在靈裡的自由了。我們需要操練回到靈裡,需要這樣與主交通,所以需要提早十分鐘到達聚會所,調整心情轉向主,在主的帶領和靈的運行裡來禱告。

 禱告聚會是團體同心合意禱告的聚會,所以我們不是只顧自己的禱告,乃要進入肢體的禱告和負擔,這樣才能夠同心合意。當肢體禱告的時候,就是聖靈運行時的發表,若我們要跟從聖靈,隨從主的帶領,必須注意主在聖徒中間所帶領出來的禱告。聖靈會藉著肢體的禱告來感動我們、摸著我們,這樣我們的禱告才能彼此相接。若我們不理別人,只顧自己禱告,就變成個人的禱告,而不是同心合意團體的禱告了。故此,我們要留意弟兄姊妹的禱告,藉此摸著聖靈,又被聖靈所感,這樣才是在同一個靈的感動、運行、帶領裡,一同來禱告天上的父。我們參加禱告聚會,要回到靈裡,在靈裡專注,停留在神面前,除去一切騷擾,單單與主聯繫,與肢體合一,這樣天上的父必聽我們的禱告。

 禱告聚會是我們一同來到神面前,一同領受聖靈的負擔,雖有不同的發表,但都是向著主發出我們的禱告。故此我們該用「我們」來禱告,說出我們是一同在神面前禱告。主教導我們禱告,都是用「我們」:「我們」在天上的父,「我們」日用的飲食,不叫「我們」遇見試探。主看重我們一同的禱告,一同向祂呼求。「我們」代表大家在靈裡彼此相連,眾人如同一人向父神禱告。

 還有一樣實行,能夠幫助我們同心合意,就是禱告的時候說「阿們」。「阿們」的意思是「的確是」,代表我完全認同別人的禱告,他的禱告就是我的禱告,表明我們真是在靈裡,讓主指揮我們,我們彼此協調、呼應,發出交響樂般的禱告。我們說「阿們」,就叫聖靈的運行更加明顯,聖靈所帶出的內容就更加強而清晰,並且叫我們更連在一起。當我們靈裡「阿們」別人的禱告,我們的靈裡也會醒過來,並一直讓聖靈經過我們、使用我們。

 另外,既然是團體的禱告,必須短而聚焦。個人的禱告可以很長,但一同的禱告,需同感一靈,若一次禱告包含許多重點,弟兄姊妹如何接上呢?所以在禱告聚會裡,我們要有身體的禱告,為著別人的緣故,禱告必須短而聚焦。聖靈既然將禱告負擔放在我們眾人裡面,我們就一個一個的禱告,直至禱告透徹,直至負擔卸釋,跟著就轉到另一重點來禱告。這就是隨從聖靈的禱告,是摸著靈的禱告。我們要操練短而聚焦的禱告,注意別人的禱告,阿們別人的禱告,回到靈裡來禱告。願今日教會的禱告,恢復在行傳時代靈裡的禱告,禱告完了,聖靈就充滿我們。

總結

 父神在天上要作工,要執行祂的旨意,要祂的國早日降臨,但祂要等地上有人同心合意來禱告。如果我們有19-20節的禱告,神的工作就能藉教會而成就。求主叫我們在地上有這實際,在地上作天上的工,這就是教會在地上最重要的任務。倪析聲弟兄交通這兩節聖經時說:「這個地上的禱告,就是教會的職事,就是教會的工作,就是教會在神面前所該負的責任。教會的禱告是天的出口…這不是為著個人靈修的需要,更是為著天…教會所能作的最大的工作,就是作神旨意的出口,而教會作神旨意的出口,乃是藉著(這兩節所說的)禱告。」求主讓我們有這樣的禱告。

(集合主日信息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