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

2015
十月

十月
25

 馬太福音十六章13-17節記載,耶穌帶領門徒到了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問他們兩條問題:「人說我人子是誰?」「你們說我是誰?」其實是同一條問題:「耶穌是誰?」該撒利亞是巴勒斯坦以北的一座城,鄰近約但河的發源地。約但河的源頭之一是長年積雪的黑門山,冰雪溶化為約但河的水源,源頭的河水清澈無比。耶穌在這裡向門徒發問,有其屬靈意義,就是要把他們帶回神面前,對耶穌有清晰的看見,認識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當人認識祂以後,耶穌基督進一步啟示祂所要作的事:建立教會。

極大奧祕

 新約聖經第一次出現「教會」,就是此段經文。教會是歷世歷代所隱藏的奧祕,如今向門徒啟示出來。福音書所記載的教會是種子,在使徒保羅所寫的書信中,這粒種子已經發芽生長,因對教會已有充分的認識和完備的啟示。當彼得得到神的啟示,指出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後,主說彼得是有福的,還再加上一個啟示:「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每個基督徒的人生,最要緊是有這兩個啟示:耶穌是誰,祂要做甚麼,也就是基督和教會的啟示。

 基督和教會,改寫了保羅的人生。保羅信主前為著猶太教的信仰大發熱心,到處捉拿基督徒,迫害教會。有一天,保羅要往大馬色捉拿信主的人,蒙主耶穌在路上向他顯現(徒九1-5),成為他生命中的轉捩點。路加在使徒行傳三次敘述保羅生命轉變的見證,當保羅遇見主耶穌,他向主問了兩個很重要的問題。第一個問題:「主阿,你是誰?」第二個問題:「主阿,我當作甚麼?」當人遇見主、認識主之後,接著就要問:「我當作甚麼?」保羅因著認識主,便到處傳揚主,並且成為建立教會的人,他把自己獻給基督和教會。為著福音的緣故,保羅經歷許多的痛苦也覺得有價值,因他看見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所以說:「…為基督的身體,就是為教會,要在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西一24)

 自從保羅蒙召以後,他的職事包括兩方面:第一,向外邦人傳揚耶穌基督,為主作見證;第二,「又使眾人都明白,這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神裡的奧祕是如何安排的,為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弗三9-10)教會是基督身體的彰顯,為要對付祂的仇敵。求主讓我們有保羅所看見天上的異象,就是基督和祂的教會。基督有測不透的豐富,教會是主復活的見證,彰顯基督的豐富。這就是主首先向彼得啟示,後來向保羅啟示的極大奧祕──基督和教會。

需要啟示

 我們要明白奧祕,需要啟示;要有啟示,一定是透過禱告。無論是彼得或保羅的經歷,都是得了啟示,才知道耶穌的身分及祂所要做的事。一個單憑熱心和意願而去服事神的基督徒,可能會與神的旨意完全相反。正如保羅從前迫害信徒,還以為是為神大發熱心,其實是逼迫主、頂撞神。又如彼得若沒有啟示,就與眾門徒一樣,以為耶穌是施浸約翰、以利亞、耶利米或是先知裡的一位。沒有啟示就沒有認識,會導致嚴重後果,就如祭司長、文士、長老及百姓對基督沒有啟示,就把耶穌釘死在十字架,所以教會需要啟示,我們個人也需要啟示。

 當我們讀福音書,心裡渴慕尋求主、認識主,主就向我們開啟。主耶穌明明的說:「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十九10)又說:「正如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太二十28)主清楚講明祂來到地上,是要尋找迷羊,拯救失喪者;祂願意犧牲自己,成為贖罪祭、挽回祭,好叫我們得著生命。故此,我們得著救恩後,便到處傳揚主的福音。主又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十10)主清楚講明,祂不但叫人不至滅亡、反得永生,並且有豐盛的生命。故此,教會不但傳福音,還有教導、牧養、照顧、造就,為要叫人屬靈生命成長更豐盛。

 今天我們追求生命成長及豐盛的意義和目的,就是建造教會,這是主永遠的心意及計劃,也是神造人原初的旨意。即或人墮落,但神的旨意永不改變,藉著耶穌的救贖,將人挽回到神原初造人的地位上──不單是一個人,乃是一個團體,就是教會。教會是一班從墮落的世界裡被呼召出來的人,充滿基督的生命,成為神的居所、基督的新婦,這是神的心意。

需要禱告

 彼得知道主是誰,乃是天父的啟示;教會的異象,是神的兒子主耶穌親自啟示;保羅為以弗所教會求智慧和啟示的靈,說出啟示是從聖靈而來。換言之,啟示是從三一神(父、子、聖靈)而來。如何得到啟示?需要向三一神禱告:「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祂。」(弗一17)「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神」即聖父與聖子,「靈」即聖靈,這禱告包含了三一神。我們要效法保羅向三一神禱告,在靈裡得啟示來認識神。

 若有人以為對教會的道已十分認識,就要小心,以免落在老底嘉教會的光景,就是自以為有、自以為富足,導致主挪移燈台。主勸老底嘉教會:「…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啟三18)「買」表示要付代價才可得著,「眼藥」的靈意解釋,是指著聖靈說的,指從那聖者受了恩膏啟示,被聖靈充滿,叫人看清自己的不堪。

 神的啟示都在神的話裡,也就是在新舊約聖經裡。神的兒子藉著聖經向我們說話,所以我們要分別時間,安靜在主面前查考聖經,默想主的話,向父禱告,祈求聖靈藉著聖經的話語,開啟我們心中的眼睛,認識神的旨意。聖經上的話,我們不僅要讀,且要晝夜思想,才能知曉其中的奧祕和意義。

經歷變化

 除了得著啟示,我們還要被變化,才能一同建造教會。為甚麼主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以先,特別提到「你是彼得」?耶穌曾稱呼彼得肉身的名字:「西門巴約拿」(太十六17)、「約翰的兒子西門」(約一42),「約拿」等於「約翰」,「巴」是指「某人的兒子」,所以「西門巴約拿」就是「約拿的兒子西門」。約翰福音一章記載,安彼烈遇見彌賽亞(基督),就領他的哥哥西門去見耶穌。耶穌頭一次見到西門,就為他改名為磯法。「磯法」亞蘭文即「磐石」的意思,希臘文為「彼得」,即「石頭」的意思。「你是彼得」說出西門要被變化為石頭,然後主才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基督是磐石,建造的人首先要對基督有認識,即是要認識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有了這個認識,才能有分於教會的建造。當彼得變化為石頭,才能在基督的磐石上建造。泥沙是鬆散的,不能建造;一定要變化為石頭,才能重重疊疊地建造起來。

 未被變化的彼得充滿肉體的表現,例如:當耶穌指示門徒,祂要上耶路撒冷受苦、被殺,彼得就攔阻主(太十六21-22);有一次,彼得前來問耶穌:「主阿,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麼?」(太十八21)可見這個未被變化的彼得,不能夠聯絡、配搭及建造。受主對付、破碎的彼得,被主變化了,主就對他說:「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並將小羊託付給他。晚年時彼得寫彼得前書,提到「主乃活石」、「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所以我們要來到主面前,向主禱告,被主變化,一直連於主、倚靠主,讓祂作工在我們身上。我們本是泥土,需要經過神的陶造,破碎我們的肉體及天然。但願我們都將自己交在主手中,成為合適的石頭,可以堆疊起來,建造起來。

 每次聚會,都是我們建造的時候。看看弟兄姊妹是否準時赴會,是否願意接受招待服事安排座位,就可以知道我們是否順服、願意配搭。所羅門王動工建造耶和華神的殿,沒有聽見鐵器的響聲(王上六7),表示石頭已被磨平,可以互相配合,聯絡整齊,這是今天教會該有的光景。

總結

 馬太福音五、六、七章,主要論到我們要活出天國子民的樣式、神子的形像。我們要有啟示,看見基督和教會。今天教會在地上是神國的彰顯,當人進入教會,就是進入神的同在,聖靈在聚會裡的運行是強的,這樣神就能在地上得著見證。神在教會中掌權,使祂的旨意能通行在地上,如同在天上,這樣人就可以遇見神、得著祝福。願我們每天多讀聖經,藉禱告向三一神求啟示,神的話語必向我們開啟。我們也接受主來變化我們,好叫我們聯絡起來,一同配搭,建造教會。

(集合主日信息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