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

2010
九月

九月
26

 神帶領教會交通以弗所書之後,接著交通哥林多前書,因為這兩卷書有密切關係。兩卷書的作者均是保羅,以弗所書屬保羅後期的書信,大概成書於主後62 年,是保羅被軟禁在羅馬失去自由時寫成的;哥林多前書大概在主後56年寫成,是在他可以自由傳揚福音、建立教會之時。

 雖然兩卷書的背景不同,但它們的重點卻是一樣,都是講論神的旨意:基督與教會。我們知道以弗所書是專一論及教會的書信,若要明白神的旨意,並教會在神旨意中的地位,必須查考、進入此書。但原來哥林多前書也是同樣論及教會,因為其中的鑰詞包括:教會(22次)、建造(11次)、身體(45次),此三者同樣是以弗所書的鑰詞,所以兩卷書的主題是一致的。

正確的教會觀

 雖然兩卷書都是講論教會,但層次和境界有所不同。以弗所書重在講教會的原則,揭示教會在神心意裡的屬天性質:基督的豐滿,神的傑作,是榮耀的、是超越的;哥林多前書重在教會的實行,指出教會在地上出現的實際情形,其中題到十一個問題,涉及分門結黨、罪惡、道德、敬拜、真理等方面。聖靈藉著哥林多前書告訴我們:真正的教會生活,不單有以弗所書理想的一面─這是我們有一天要達到的榮耀目標,也有哥林多前書現實的一面,就是我們今天正在面對的實在景況。

 我們讀了以弗所書,再讀哥林多前書,能幫助我們有一個平衡的教會觀。我們的教會觀,影響我們對教會的看法,也決定我們對教會的投入和委身,這是交通哥林多前書的原因。若只看見以弗所書的領域,單單接受教會該是很榮耀高超、完美無瑕的話,就會產生危機,叫我們傾向理想主義,以為教會沒有消極的問題和難處。事實上教會也有難處、瑕疵和消極問題,因為教會是由我們這些不完全的、有瑕疵的、需要經歷變化的人構成。當我們一起過教會生活,面對的實況就是問題叢生。我們不能期望教會今天已經達到完全的地步,更不要想望地上會出現完全理想的教會。

兩方面的認識

 我們要認識教會的榮耀,這是要達到的目標,但不能忽略現今不足的一面,因為教會還在建造的過程中,難免有瑕疵,這是哥林多前書要向我們傳達的信息。教會有一天會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可以獻給基督,今天我們是向著這榮耀的目標進發。既然有這目標,就不能忽略今天的實況,即我們仍然有許多問題,所以必須理解並接納教會不理想、有瑕疵的一面。要不然,當我們在教會生活中碰到難處,就很容易受傷、灰心、退後,甚至想「轉會」。哥林多教會將地上真實教會的光景代表出來,無論在甚麼地方、甚麼時代,都有哥林多教會的情況出現,差別只在於不同程度的顯出。

 反之,我們若只有哥林多前書的認識,而沒有被以弗所書的高超異象來定準,就會傾向現實主義,即覺得教會有問題是正常的,毋須面對、解決,不用尋求改善、突破、長進,慢慢就會將教會生活貶低。教會本來要滿足神的心,若我們接受教會有瑕疵是理所當然、責任不在我,這樣就虧負神的託付。我們交通這兩卷書,目的是叫我們有正確、平衡的教會觀,使我們能立足於哥林多前書的現實,同時追求達到以弗所書的理想境界。

要有神的眼光

 理想和現實的差距往往非常巨大,我們如何能對兩者有持平:一面認定教會的榮耀,另一面又接受她有瑕疵?答案就在哥林多前書一章1-9節。這段經文指出教會生活的兩個祕訣。

 第一,要有神的眼光看教會。教會有瑕疵、欠缺,人的反應容易意見紛紜,帶進批評、定罪,正如哥林多教會有分門分黨、罪惡、亂用自由、放縱,若從人的眼光看,她不可能是教會,簡直是烏合之眾!對於這樣惡劣的人,保羅如何看他們呢(1-2節)?首先,保羅看這班人仍是「教會」,這是毋庸置疑的,並且是「神」的教會,是屬於神的。保羅完全了解哥林多教會的實況,因為是他所建立的,他並非視而不見其問題,但仍然稱他們為神的教會,並且已經成聖,蒙召作聖徒。

 為甚麼保羅這樣看?因為哥林多教會是「在基督耶穌裡」。保羅是透過基督耶穌來看哥林多教會。基督如何,教會也如何;基督是聖潔、完美無瑕的,哥林多教會也是如此。正如舊約的以色列人,經過曠野時常發怨言,一直活在肉體、自我中心裡,甚至拜偶像得罪神,但神藉巴蘭說出他對以色列民的看法是:「他未見雅各中有罪孽,也未見以色列中有奸惡… 」(民廿三21)

 神是透過他的兒子耶穌基督看以色列民,他的兒子如何,他的子民也如何,在新約時代神也是這樣看教會。雖然教會今天仍有軟弱、失敗、瑕疵,有許多需要經歷變化的地方,但神看教會是沒有罪孽和奸惡,因為神是透過基督耶穌來看我們,這就是神的眼光,也是保羅的眼光。巴望我們都有這樣的眼光看教會裡消極的事情,如此就不會被絆倒。我們透過耶穌基督看教會,就能愛神所愛的,因為每一位弟兄姊妹都是在基督耶穌裡成聖的。

 在4-7節,保羅不但接納,甚至為哥林多教會感恩,並且是常常從心裡發出感謝,因為他不是單看見教會的不足之處,反而看見神在基督耶穌裡向教會所施的恩惠。人都是注意別人身上最大的缺點,神卻著重找出人裡面最大的優點,就如保羅能夠在人的殘缺中發現神的恩惠,就是神賜給他們許多恩賜、恩典和知識,因而感恩(5-7節),更藉此生出對教會的信心,相信神必堅固哥林多聖徒到底(8-9節),正如基督的見證(指福音)在他們心裡堅固一樣(6節)。自哥林多人接受福音後,神已起首堅固他們,之後還要繼續堅固,一直堅固到底。縱然我們容易搖動,但有一位必堅固我們到底的神。我們能夠跟隨主到路終,是因將信心放在神身上,他必堅固我們,負責保守我們一直到底,叫我們在主耶穌基督再來時無可責備。

 事實上哥林多教會有許多可責備之處,但保羅看見的不單是現今教會的情況,乃是如同神的眼光,相信藉著神的堅固,最終哥林多教會要達到無可責備。保羅將信心放在神身上,所以他非常積極。同樣,我們無論對自己或教會都應有這樣的看法:是神堅固我們到底,叫我們在主耶穌基督再來的日子無可責備。故此,不要被現今的難處和軟弱影響,要謹記有一位神負責堅固我們到底。無論我們人生有甚麼遭遇、難處、軟弱,相信他是信實的,他既創始,也必成終。

進入主的交通

 第二,要活在與主的交通裡(9節)。我們不單要有神的眼光看教會,還需要過與主交通的生活。「神是信實的,你們原是被他所召,好進入他兒子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交通裡。」(9節另譯)神呼召我們有其積極目的,就是要與他的兒子耶穌基督交通,與他建立親密關係,有分於他的豐盛。惟有主觀地連於主、認識主、經歷主,生根在他裡面,屬靈的生活也是穩固的。

 「主」在這九節聖經裡共出現五次,保羅著意題到耶穌是主,他是我們唯一的中心,不單是我們的救主,更是我們生命的主宰,我們要為他而活,注目他,倚靠他,跟隨他。「耶穌基督」在這段經文裡共出現十次,這是保羅特別強調的。為何哥林多教會產生這樣多問題?正因為他們偏離這位主耶穌基督,沒有持定他為教會的主、生命的主,反而偏向人和世界,以致問題叢生。一切問題的根源都不是外在的,乃是出於與主的關係不正常。

 為此保羅回應哥林多教會的問題時,一直將耶穌基督啟示出來:他是神的智慧、能力、逾越節的羔羊、靈磐石…竭力將哥林多聖徒的注意力引到基督身上,要與他發生關係,要持定他,放下自己,讓他在我們心中作王掌權,帶領我們,這樣所有問題自然迎刃而解。主才是我們一切問題的答案,我們要歸向他、認定他、連於他,進入主耶穌基督的交通裡。但願我們與保羅一樣,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二2)。這是我們能跟從主的原因,過教會生活的祕訣,如此教會才有真實的建造。

(分區主日信息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