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

2014
八月

八月
24

 教會的所有聚會,最能代表神生命祝福和聖徒合一的,就是擘餅聚會。談到擘餅聚會,我們會覺得耳熟能詳,因為是最常參加的聚會,同時卻最易被忽視。擘餅聚會不是固有的形式、外面的舉動、良心的安慰,而是有深厚的屬靈意義。求主在每週主日,尤其在集合主日來更新我們,叫我們的擘餅不老舊、不因循,以靈以真來敬拜主。

擘餅起源

 「擘餅聚會」這詞源於使徒行傳二十章7節:「七日的第一日,我們聚會擘餅的時候…」初期教會是天天擘餅的,及後發展為一週一次擘餅。七日的第一日是主日,是主從死裡復活的日子,所以每逢主日來擘餅記念主,是天經地義的事。如果我們在主日聚會不擘餅、不記念主,還可做甚麼?有些聖徒會在主日出外旅遊,這並非不可以,但謹記要首先擘餅記念主。即使外遊,也可參加當地的擘餅聚會,正如有些弟兄無論到哪裡公幹,若要跨過主日,首先便尋找主日聚會的地方。我們不應以為:「一年有五十二次擘餅聚會,少參加一次也不要緊吧!」這種態度在神面前是說不過去的。

 擘餅聚會在聖經裡起碼有四個稱呼:第一是「吃餅喝杯」(林前十一);第二是「主的筵席」或「主的桌子」(林前十);第三是「主的晚餐」(林前十一),即有些基督徒所說的「聖餐」;第四是「記念主的聚會」(林前十一,路廿二)。看看這些名稱,便知道擘餅聚會的中心、目的和意義是甚麼。

 擘餅聚會的起源是:在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他與門徒吃了逾越節的晚餐後所設立的。逾越節代表神的救贖,為著記念神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吩咐滅命的天使越過所有以色列人,叫他們不被審判。逾越節真正的應驗,就在主耶穌身上,他在逾越節的晚餐後所設立的餅杯,取代了逾越節。哥林多前書五章清楚說明:基督不單是逾越節的羔羊,他就是逾越節的實體,就是神豐盛圓滿的救恩,信他的都能有分。每次擘餅聚會,我們該看見這屬天的圖畫。

記念救主

 擘餅聚會有三個具體而重要的意義,第一是記念主。「我當日傳給你們的,原是從主領受的,就是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來。」(林前十一23-26)擘餅是為著記念主,喝杯也是為著記念主,所以擘餅聚會的意義,第一就是記念主。

 主永遠不會忘記我們,但我們有否忘記主?在擘餅聚會中,主要求我們記念他,不要忘記他,不要對他掉以輕心。一個經常不參加擘餅聚會的基督徒,必定很容易忘記主、離開主,落到世俗裡,甚至犯罪。相反,一個基督徒若正常、週週來擘餅記念主,生活中自然容易想起主,得蒙保守,不容易墮落。我們記念主,跟記念名人、先人大不相同,因為他們已經過去了,但我們的主是活的,無所不在,就在我們中間,也在我們心裡,我們要思想他的榮耀、美德、降卑、受苦、受死、高升、復活、再臨…心靈向主打開,與主有深切的交通、聯結,因而向他發出感謝和讚美。故此我們在擘餅聚會中,不是看聚會的流程,不是看弟兄們如何帶領,不是聽別人怎樣讚美,更不是來聽道。聚會的中心就是主耶穌,一切的思想和行動都應向著主;若聚會時想著聚會後到哪裡吃飯、明天工作如何…這個記念就失去實際。

 藉著擘餅,我們一同來到主面前,靈裡碰著主,整個人就復甦了。即使有時屬靈光景不太好,但聽到弟兄姊妹唱詩讚美,裡面就得著激勵。不少聖徒都有這樣的經歷:原本參加完這次擘餅聚會後,便對主說:「再見!」結果在聚會中被主摸著,向主說:「主阿!你的愛還是實在,你還沒有忘記我!」之後恢復與主的交通,繼續聚會。盼望藉著每次擘餅,我們都來記念主,聯於這位活的主。

享用餅杯

 第二,享用餅杯。「餅」代表主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擘開身體、捨了性命,為叫我們得著他的生命。我們一得救,主就作我們的生命,而每次擘餅,主都作我們生命的供應,他是我們生命的糧,叫我們取用他,與他聯合。擘餅是持續的,代表主一直作我們的生命和供應,我們靠著吃主而活,正如主說:「…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著。」(約六57)「杯」代表主的血,不單叫我們罪得赦免,更帶來神所有的福分。主用自己的血立了新約,而新約的福分就藉著這立約的杯,完全傾倒在我們身上,使我們福杯滿溢。這福杯裡的福,就是天上一切屬靈的福氣,包括:救恩、赦罪、生命、平安…更包括神自己,因為「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詩十六5)我們所喝的,不單象徵主的血,更代表把神接受到我們裡面;所有屬於神的,都歸我們享用。故此每一次我們吃餅喝杯,都是重溫、接受、享用、經歷、進入「基督作我們的生命,神作我們的一切」。

 「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來。」(林前十一26)「表明」的意思是陳列、宣告,就是宣告主的死是滿有效能的,成就了救贖,將生命分賜給我們,不用我們再做甚麼。故此擘餅聚會不需要祈求,只有感謝和讚美,因為主已成就了一切;若要祈求,只有祈求主的回來。每次擘餅後,我們都應感到飽足,因為擘餅聚會是豐富的筵席,而當我們飽足,向主獻上敬拜讚美,他也得著滿足。

見證合一

 第三,見證合一。「我們所祝福的杯,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血麼?我們所擘開的餅,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身體麼?我們雖多,仍是一個餅、一個身體,因為我們都是分受這一個餅。」(林前十16-17)擘餅聚會是一個「同領」的聚會,就是一同交通、一同有分於這個餅杯。既是同領,就不是一個人擘餅,而是在時間、空間許可的情況下與所有神的兒女一同領受。在擘餅聚會裡,我們都是分享同一個餅、同一個杯,一同有分於基督同一個生命,有分於神同一個祝福,無人例外。無論人數多少,我們所擘的餅、所喝的杯都是一樣的,甚至可以這樣說:主耶穌在最後晚餐所設立的餅杯,與使徒行傳二十章那次擘餅聚會的餅杯,以及今天我們所分受的餅杯,在屬靈角度上都是同一個餅、同一個杯,因為歷世歷代、古今中外的所有聖徒,都得基督同一的生命,都在他裡面是合一的。故此,擘餅聚會的餅杯是一個很強的見證──見證基督身體的合一,這是關乎神的心意。

 今天整個香港社會以至全世界的氛圍,就是分化、分爭、分開、分裂、分黨、分派,這是撒但的工作,但我們在擘餅聚會中要作一個見證:所有信徒都是「一」,沒有任何東西能分開我們。無論我們是甚麼種族、國籍、階級、年紀,有甚麼文化、學識、地位、政見等等,只要是清楚得救、受浸歸入主的名下,一同持定以弗所書四章的七個「一」:一個身體、一個聖靈、一個指望、一主、一信、一浸、一神,就可以有分這餅和這杯。只有這七個「一」是唯一的鑑定標準,判斷我們是否有分這個餅杯,此外再沒有其他條件。這個見證實在太重要了,是叫仇敵羞愧的。故此每次擘餅前,我們要省察自己:與主的關係是否正常?與弟兄姊妹有否嫌隙、不和、芥蒂?這些都要一一清理,好叫我們與主交通無阻隔,也與所有聖徒交通無阻隔;見證我們與基督合一,也與基督的身體合一;無人能把我們與基督分開,也無人能把我們與基督的身體分開。

 約翰福音十三至十七章,主與門徒用最後晚餐沒有餅杯設立的記載,卻帶出一個重點就是「相愛」、「合一」。基督徒在地上作基督身體合一的見證,就是見證與所有聖徒沒有嫌隙,乃是彼此相愛、彼此包容、彼此饒恕、彼此接納,在基督裡、餅杯面前都是「一」,這就叫神和基督得榮耀。我們在擘餅聚會中,就是一同見證這個「相愛」及「合一」的事實。求主恩待我們、得著我們,叫我們不單出席擘餅聚會,並且在其中經歷並見證擘餅的屬靈意義和實際。

(集合主日信息摘錄)


主題經文

我們雖多,仍是一個餅、一個身體,因為我們都是

分受這一個餅。(林前十17)

信息重點

1. 擘餅聚會中記念並讚美主,讓他得著滿足。

2. 享用餅杯所涵蓋的屬靈豐富,讓我們飽足。

3. 同領餅杯,見證基督身體的合一來榮耀神、羞辱 魔鬼。

實行回應

1. 出席每次擘餅聚會,以靈以真敬拜主。

2. 分辨餅杯是基督身體合一的見證,會前清理與聖 徒分門別類、不和睦等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