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

挪亞和他的一家

在職特別聚會—家庭組(一)

2001
五月

五月
13

讀經:羅十四7-8;林前六19-20;林後五14-15

  這幾段聖經已將這次特會的主題講得很清楚了。我很欣賞這個名牌,上行是我的名字,下書「為主而活」,我是為主而活,你也是為主而活,大家都是為主而活。但是為主而活不是一個道理,而是一個實際、一個生活。今天我們在香港這個地方到底為甚麼而活?今天的世人幾乎都是為自己而活,世人不屬神,他們為自己活無可厚非。但是我們是屬神的人,為主而活才是我們的目標和方向。

神造人的目的和心意

  為甚麼基督徒不可以為自己活,為家庭活,為兒女活,要為主活?我們先看神當初創造人的目的是甚麼。創世記一章26節,神造人時,他們很慎重的開了一個會議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在千萬種被造之物中,只有人是照著神的形像和樣式造的,而且神也很清楚地說明為甚麼要照他榮耀的形像和樣式造人。乃要「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要生養眾多…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參創一26-28)

  神要人在地上彰顯他,作他的器皿,盛裝他。要我們的性情喜好,完全像他,人看見了我們就是看見神。

  此外,神還要我們代表他掌管地上的一切,但是人墮落了,完全沒有照神的心意活。亞當夏娃受引誘吃了不該吃的善惡樹的果子,從那時刻起,人類全然不為神活,而為自己活。但感謝神,他對人的目的沒有改變,到了新約,神差遣他的兒子,為我們流血為我們死,出了重大的代價,將我們救贖回來,目的要我們為他而活。我們是主用重價買來的,所以我們無論是生是死都是主的人。

  他又用他的愛好像洪水般沖激我們,催迫我們,叫我們不為自己活,而為那位替我們死而復活的主活。

是主的人要為主而活

  我們看見神造人的目的,和人墮落的原因,也看到神怎樣挽回這個局面。神付出了重大的代價將我們救贖回來,因此我們不再屬於自己。我們為主而活是理所當然的,榮耀的主需要地上一班人為他而活,因此在每個時代神都用他的愛來吸引人,呼召人;不但是個人,而是一家一家地為主而活,這次特會我們要從聖經來看幾個家庭,他們怎樣為主而活。

  首先要看的是挪亞和他的一家。我們先看看挪亞的背景,為甚麼神要他做方舟,挪亞一家在當時怎樣為主而活?請看創世記六章1-3節:「當人在世上多起來,又生女兒的時候,神的兒子們看見人的女子美貌,就隨意挑選,娶來為妻。耶和華說,人既屬乎血氣,我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他裡面,然而他的日子還可到一百二十年。」

  人的墮落起緣於家庭和婚姻上。神的兒子(指墮落的天使)來到地上,見到人的女子美貌,就隨意挑選,娶來為妻。這種不正常的婚姻關係帶來家庭的難處,造成那個時代罪惡的光景,連神也不能容忍。「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世界在神面前敗壞;地上滿了強暴。神觀看世界,見是敗壞了;凡有血氣的人,在地上都敗壞了行為。」(創六5-6,11-12)

  這是個無法無天的世界。因混亂的婚姻將人帶進情慾裡,人每日所想的盡都是惡,到了這個地步,神就定意要用洪水毀滅這個世界。在他施行審判之前,他呼召挪亞造方舟。目的要將挪亞一家分別出來,一同進入方舟,當神審判這個邪惡的世界時,得蒙拯救。

因信存敬畏神的心

  方舟在當時來說是個怪物,而且用了好多年才造好,所以那時的人譏笑挪亞。挪亞因信神的話,不理別人的譏笑,照著神的旨意來造方舟。希伯來書十一章7節說:「挪亞因著信,既蒙神指示他未見的事,動了敬畏的心,預備了一隻方舟,使他全家得救;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也承受了那從信而來的義。」

  弟兄姊妹,試想今天我們所在時代的罪惡比挪亞時代多還是少?今天社會敗壞道德淪亡已達到無可救藥的地步,在這樣的時代,我們怎樣為主而活?

不同流合污過聖別生活

  若要為主而活,就不能與世人同流合污,要像挪亞那樣,為了主的緣故有分別為聖的生活。方舟裡的生活和方舟外的世界大不相同,外表看起來一樣吃飯睡覺工作,但是目標和方式不一樣。我們在這罪大惡極的世界裡,神的兒女要有一個聖別的生活,與罪惡的世界有分別,換句話說,要求神將我們從這個罪惡的世界裡救出來,這是我們首先要學的功課。

不憑眼見只憑信心

  挪亞為甚麼能在那個時代,願意照主的話用那麼長的時間,去造那樣一個方舟?乃是因著信。信就是不憑感覺不看環境,今天我們在世上要過聖別的生活,就必須過信心的生活,就是信神的話。哥林多後書五章7節說:「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我們在地上的生活與世人不一樣,乃是憑著信心而生活。信心乃是神怎麼說我們就怎麼相信,因著對神有信心,因此就有敬畏神的生活。敬畏神就是怕得罪神,不敢任意妄為,不敢像世人那樣想做就去做。剛才我們說過當時人類墮落的原因就是看中甚麼就選上甚麼,看中甚麼就愛上甚麼,都是憑著眼見。但信心不是憑眼見,不是無所謂的過日子,信心乃是有主的話語。神找到挪亞清清楚楚告訴他,這個世界是怎樣邪惡,你要為我造一隻方舟。因著神的話,挪亞憑信接受,也產生了敬畏的心,結果創世記六章8節說:「惟有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

作完全人與神同行

  「挪亞的後代,記在下面。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挪亞與神同行。」(創六9)這就是那個時代挪亞為神而活的實際。第一他對神的話有信心,第二有敬畏神的心,第三他是個義人,就是一個正直的人,第四他又是一個誠實純正的人;並且他是一個與神同行的人,為主而活就是與神同行。以前做官的與妻子一同出去,男的總是走在前面,女的落在後面追趕,這不叫同行。同行是不前不後,同一個步伐。為甚麼神會呼召挪亞造方舟?因為挪亞敬畏神,是個義人,是一個完全的人,與神同行,對神有信心。

  此外他還傳義道。彼得後書二章5節:「神也沒有寬容上古的世代,曾叫洪水臨到那不敬虔的世代,卻保護了傳義道的挪亞一家八口。」不只他在神面前過一個正直、完全、敬畏、有信心的生活,他還向人傳義道,無論人接受與否,他都照樣傳,可是那時竟沒有一個人聽他,但他並不灰心,一面造方舟一面傳義道,這就是為主而活。

過奉獻生活滿足神心意

  弟兄姊妹,挪亞是我們的榜樣,他在一個滿了罪惡、不討神喜悅的世代裡,沒有與世人同流合污。他憑信心接受神的話,他敬畏神,是一個義人,又是一個完全的人,一直與神同行,他出方舟後,便過著奉獻的生活。創世記八章20- 22節:「挪亞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拿各類潔淨的牲畜、飛鳥,獻在壇上為燔祭。耶和華聞那馨香之氣,就心裡說,我不再因人的緣故咒詛地,(人從小時心裡懷著惡念)也不再按著我才行的,滅各種的活物了。地還存留的時候,稼穡、寒暑、冬夏、晝夜,就永不停息了。」挪亞為神築了一座壇,就是過奉獻的生活,這奉獻的生活滿足了神的心。神雖然除滅了世上犯罪作惡的人,但因著挪亞一家人敬畏神,信靠神,因此神有一個新的開始,將人再帶回到他原先旨意裡。因為有一家人在當時世代不為自己活而為神活,因此在地上有了新的開始,有生命的存留,而神託付給亞當所失去的,再一次託付給挪亞。創世記九章1-2節:「神賜福給挪亞和他的兒子,對他們說,你們要生養眾多,遍滿了地。凡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都必驚恐,懼怕你們;連地上一切的昆蟲,並海裡一切的魚,都交付你們的手。」神當時怎樣託付給亞當的,現在也照樣託付給挪亞。因著當時有挪亞一家,肯聽神的話,所以在那個時代完成了神的旨意。

同心合意為主而活

  今天我們處於這個時代,盼望神也是一家一家的得著我們,不但得著弟兄,也得著姊妹,不但得著你們夫婦,也得著你們的兒女,在主這條路上若有一方面不同心,神的旨意就受攔阻。求主在我們中間恢復這件事,不但知道一點道理,而是在這個時代在香港這個罪惡的地方,一家一家地為主而活。求主憐憫我們,叫我們在這個地方成為今日的挪亞一家。

(在職特會家庭組第一堂,謝德建弟兄講,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