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

我們成了何等樣的人

在職特別聚會—在職組(六)

2001
八月

八月
5

  這次特會的負擔是為主而活,這不是為主作甚麼事情,乃是說出一種生活。因為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行事為人就是一種生活,不是指著在一個特別的地方或特別的環境,乃是在日常生活中所行所作的。

  行事為人說到事也說到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信心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所以信心和盼望有關係,但這盼望不是短暫的,不是眼前所能看得見的,我們所盼望的是長遠的。我們今天所處的環境都是看得見的,但一般人的盼望都是短距離的。這個世代的價值觀和信心的價值觀正好相反,信心的價值觀是遠距離的,而眼見的是短暫的,非常現實的。信心的確據是看不見的。現在我們所處的社會都是看得見的,我們常被看得見的事物所欺騙,不要以為你看見的就是真實的,我們所能看見的其實是非常微小的一部分,即便你有很正常的視力,所看見的也不過是可見光譜中微小的一點,是短暫而有限的;但信心所能看見的遠超過它的距離和範圍。我們今天活在這個時代,特別在香港這個地方,不但人煙稠密,而且有很多雜音,我們或多或少都會受到影響。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次特會的負擔是,我們怎樣成為一個對的人來應付這時代的變遷,當然你可以說我們要以神的話來應變,但不要忘記,神的話有超時性和應時性的兩方面。

  怎樣把超時性的話變作應時性的話?這就需要從聖經中來看看,到底神要我們在這個世代作甚麼樣的人。其實神在每個世代向人所要的都是同樣的原則。

心歸向主 除去帕子

  已過幾堂的聚會,主要講到我們成為何等樣的人,我們是新約的執事,作新約執事的必須是愛慕主話的人,讓主的話在裡面有運作、有組成的人。香港教會一直帶領弟兄姊妹要好好讀主的話,這十幾年來大家都有讀經背經的習慣。你們每星期讀五章新約、六章舊約,一年可以讀完新約一遍,三年可以讀完舊約一遍;以前是讀兩章舊約,現在關心到弟兄姊妹的時間,所以一星期讀五章新約、六章舊約;以前一星期背五節聖經,現在一星期背一節;不要以為量多一定好,相信這是讓所有的信徒都在主面前有一個優質的時間。做父母的很注重要和子女有優質的時間,意思是量雖不多,卻要加重質方面。這是對的,也合乎聖經。在哥林多後書三章可以知道,猶太人花不少時間讀舊約聖經,但讀來讀去都是讀到摩西,心仍是被蒙蔽的;量很多,但沒有質。怎麼能有優質?就是心幾時轉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帕子一除去,就有優質的讀經;若背向神,花再多的時間也沒有用處。盼望大家不要誤會我的意思。我不是說不要花時間讀經,若是有時間的話,還是要多花時間好好的讀經。我很贊同弟兄們在這裡的帶領,我們對聖經應該有認識,當我們這樣一年一年的讀下去,我們就很熟悉聖經了;但是每次讀的時候,你不可能都消化,每次到主面前來,還是讓心先轉向主,將帕子除去,每次都敞著臉,讓主把他的話啟示到我們裡面,使我們能逐漸變成他的形狀,榮上加榮,把主返照出來。剛才我們唱的「進入幔內出到營外」那首詩歌,並不是說你到幔內逗遛了多少時間,乃是看你的心有沒有轉向主,有沒有敞著臉向著神。所以新約的執事都需要在主面前有優質的時間,按著主給我們的情形,每一天抽出一點時間,讓主的話慢慢地組織到我們裡面。

禱告生活 先蒙光照

  第二點是作新約的先知,我們必須藉著禱告來到主面前,先蒙主的光照和開啟。從使徒行傳十三章我們看到在安提阿教會有五個先知和教師,當他們一同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就向他們說話了,藉著禁食禱告,聖靈就給他們明確的帶領。所以作先知的要在神面前先蒙光照和開啟,這跟禱告很有關係。

  舊約第一個題到作先知的就是亞伯拉罕,他當時的背景不是那麼令人鼓舞。亞伯拉罕到了基拉耳,因他妻子容貌俊美,就叫她跟人說是他的妹妹,不是他的太太,結果亞比米勒將撒拉帶走;但神在夢中警告他,他得知這婦人是別人的妻子時,就將撒拉送回去。神同時對他說,因為亞伯拉罕是先知,要為你禱告。這不是一個很好的見證。亞伯拉罕撒謊幾乎害了別人,為甚麼神要叫他為亞比米勒禱告呢?這跟我們的禱告有關係。主日我和弟兄姊妹交通到路加福音十八章,從其中我們可以看見主耶穌是個禱告的人,他特別有禱告的榜樣。主耶穌在不同的情況下都有禱告。

  路加十八章9-12節:耶穌向那些仗著自己是義人,藐視別人的,設一個比喻,說,有兩個人上殿裡去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一個是稅吏。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的禱告說,神阿,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我們禱告不要自言自語,不要常常以為說,神阿,神阿,就是向神禱告,其實完全是自我中心,自以為義,自我宣傳。法利賽人的禱告也說到禁食,但他的禁食和使徒行傳那裡的禁食不一樣,因為他是自言自語的禱告,所以他那種禁食也是自義的。

  但那稅吏遠遠的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捶著胸說,神阿,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我告訴你們,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路十八13-14) 相信亞伯拉罕為亞比米勒禱告時,不會像法利賽人那樣的禱告。神對亞比米勒說,你去叫亞伯拉罕為你禱告,他是一個先知。試問亞伯拉罕怎樣為亞比米勒禱告?他一定不是自言自語,他在神面前一定先有一個像稅吏那樣的禱告,神阿,開恩憐憫我這個罪人,先赦免我。先蒙開啟先蒙光照,才能替別人禱告,若是以自義的態度,你想神會稱義他嗎?

禱告同伴 彼此幫助

  所以我特別鼓勵弟兄姊妹,除了個人的禱告外,還要跟別的肢體一同禱告。所以最好找一兩個同伴禱告,這樣禱告對我們是最大的保障。我們和聖徒們一同禱告,若是自言自語的話,大家靈裡不會響應的。當你還沒有說兩句自己的事情,弟兄姊妹靈裡冷的感覺就叫你醒悟過來,這就是作先知。作先知要跟弟兄姊妹常在一起,特別是一起禱告時才能蒙光照蒙開啟,所以和弟兄姊妹一起的時候就是作先知。這不是一個道理,和聖徒們一同來到神面前禱告,分享一點得著的話語。所以作新約的執事和先知是可行的,當我們這樣做時,相信神非常喜悅,因為這合乎他的話,這樣做也就是為主而活。

貴重器皿 寶貝顯出

  器皿這件事的確很奇妙,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器皿不是那麼簡單,器皿最中心處是寶貝,寶貝彰顯出來需要透過兩層,就是經過我們的魂,再經過我們的體。神給我們的救恩是全備的,我們的靈先得著重生,再經過魂變化的過程;等到主再來時,我們的體也得贖,這個變化過程一直持續到主再來。我們的觀念還是一個程度的問題。認為一個人過了三十年應該達到某個程度,過了五十年又是另一個程度,到七八十年就該畢業了;但有時看到一些年長的並非我們想像中那樣。神在我們身上變化的工作乃是取決於我們選擇的是甚麼,若我們選擇憑靈而活,憑神的生命而活,在那一刻我們就是一個貴重的器皿。它不是有很多的步驟,乃是在任何的環境裡,讓寶貝透過我們顯出來,就是顯出莫大的能力來。

  「聖徒」這詞是很合乎聖經的,在一些宗教團體裡有他們特別的用法,比如天主教是封聖,所有使徒都封為聖的,如聖保羅、聖彼得、聖約翰、聖多馬,現在還有許多新的聖人。新的聖人必須有人見證他做了多少好事,因著這些好事有神蹟出現,夠資格的話,教皇就封之為聖。但是我們在信主的人中間彼此稱為聖徒。有人問到底甚麼是聖徒?多年前有一位弟兄給了這樣的定義:聖徒就是能讓光從你身上照出去。我們有寶貝放在瓦器裡,在一個情形裡若寶貝穿透瓦器照出來,人看見了就是聖徒,不俗不凡,就是聖的,是神顯出來了。

  今天在座的有年輕的年長的,我們都是聖徒,我們都有寶貝放在瓦器裡,問題是你有沒有讓它顯出來。只要棄絕卑賤的事,你就可以成為貴重的器皿。每次我們心轉向主,不憑自己而活,拒絕自己,讓主在我們身上有發表,我們就是真實的聖徒,也是貴重的器皿。我們這蒙恩的器皿,要來經歷全備的救恩,就是讓寶貝顯出來,使瓦器成為貴重的器皿。在2001年香港這個時代,巴不得神的光能從不同的聖徒身上射出來。

小事操練 凡事忠心

  這個時代還有一個特點就是非常注重管理。管理是很重要的,管理的原則是甚麼?一個好的經理就是用方法把他的僱員中最有效的那一部分發揮出來。這個時代是非常巧妙的,它不像法老逼你做磚,數量增加卻不給草。現代的管理厲害得多,有人說是胡蘿蔔加大棒,一面給你一點甜頭吃,一面逼你做事。現在世界用的管理方式是神心意的偽裝品。現時經濟是最主要的課題,經濟原來的字就是「經綸」,在神的經綸裡有管家,神要在地上得著一班人,為著他的心意聚集在一起,成為他的見證,為著那職事的工作,為著建立基督的身體,在神家裡我們都學習做一個忠心的人。讓我們平時在小事上操練,當主給我們託付時,我們能忠心,特別是年輕在職的聖徒,這是很好的態度,但我們的異象需要更新,不要失去我們的異象。

古聖見證 佳美腳蹤

  經過幾次聚會後,怎麼把聖經裡的見證人,應用到我們身上,這是我的負擔。我想交通四個人,司提反在使徒行傳七章裡的見證,是基於前人在信上所有的證據,他題起了四個古人:亞伯拉罕、約瑟、摩西及大衛,我們只簡單地讀一下使徒行傳七章和這四個人有關係的經節:

● 先知—榮耀的神向他顯現

  2節:司提反說,諸位父兄請聽;當日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在米所波大米,還未住哈蘭的時候,榮耀的神向他顯現。

● 管家—神與他同在

  9節:先祖嫉妒約瑟,把他賣到埃及去,神卻與他同在。約瑟的經歷大家都很熟悉,不管他經過甚麼,怎麼受冤枉,神都與他同在。

執事—蒙神差派

  35節:這摩西,就是百姓棄絕說,誰立你作我們的首領和審判官的;神卻藉那在荊棘中顯現之使者的手,差派他作首領,作救贖的。這一節我們看見神的差派,他雖然被百姓所棄絕,卻是神所差派的。

● 貴重的器皿—在神面前蒙恩

  46節:大衛在神面前蒙恩,祈求為雅各的神豫備居所。

  這四個人物活在不同的世代,他們就是神要我們看見的四個地位,亞伯拉罕是先知,先知需要神向他顯現,需要神的開啟和光照;約瑟是管家,他在小的事情上忠心,後來做了埃及的宰相。他先受了許多的委屈;到了埃及又被冤枉而下在監裡,可是神卻與他同在,他相信神的主宰。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要作神管家的時候需要忠心,也要承認並接受神的主宰;摩西是神在那世代設立的執事,雖然百姓棄絕他,但他是蒙神所差派的;最後大衛是蒙恩的人,是一個貴重的器皿。他說:我的受造奇妙可畏,我在母腹中你就知道我(參詩一三九 13-15)。

  從這四個人的記錄裡印證了神今天對我們的呼召,照這裡的次序,我們都是先知—神向我們顯現;我們都是管家—神與我們同在;我們都是新約的執事— 蒙神的差派;我們也都是貴重的器皿—在神面前蒙恩典。

  盼望神超時的話能成為我們今天應時的話,讓我們在2001年香港這個地方,能為主而活,主若遲延,明年後年我們的身份仍舊如此,但神的話在這個特別的時候,能使我們的生活有非常實際的見證。

(在職特別聚會在職組第六堂,朱永毅弟兄講,全文完。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