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

應主恩召進國度

特別聚會(四)

2000
七月

七月
2

葡萄園的比喻

  主耶穌說,天國好像一個家主,不斷地請人到他的葡萄園來作工,不論甚麼時辰都請人進來,最後算賬時,每個人都給一錢銀子。葡萄園預表天國,也就是預表教會,被請去作工就是投身在教會中事奉主。

  在這個比喻裡主到底要表達甚麼?

  「天國好像家主,清早去雇人,進他的葡萄園作工。」我們都知道天國分兩階段:耶穌復活升天後,賜下聖靈建立教會,這裡所說的葡萄園是指教會時代所代表的天國,今天教會就是天國的實際;而天國的實現是主耶穌再來時建立的千年國度。主耶穌第二次再來時不需要再呼召人去作工,那時得勝者要用鐵杖管治列國。

  現在來看看葡萄園所包含的意義:

聖靈的果子

  在所有果樹中,葡萄樹果實纍纍,結果子最多,非常豐富。一個正常的教會首先應該是結滿生命的果子,而這些豐富的收成又是家主(耶穌)所巴望得著的。

  甚麼是生命的果子?上次我們題到追求公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溫柔(參:提前六6-12);信心加上德行;德行加上知識;知識加上節制;節制加上虔敬;虔敬加上忍耐;忍耐再加上愛弟兄的心,然後愛眾人的心(參:彼後一 3-15)。此外,聖經也形容聖靈所結的果子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其實整本聖經給我們看見都是生命的果子。舊約時代神對他的子民也是這樣形容的:「我耶和華是看守葡萄園的,我必時刻澆灌,晝夜看守,免得有人損害。」神將以色列家描寫為結果子的葡萄園,若不結好果子,神就要審判。

  怎樣能多結果子呢?追求、祈求、親近神、住在主裡面,生命的果子就要從你身上不斷地結出來。所以正常教會的光景應該是結出豐盛的生命果子。

生命的豐富

  葡萄園代表豐富,這豐富不但果實多,而且生命豐富。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充滿萬有者的豐滿。今天在神的家中既有主的同在,就應該有豐富的生命供應。豐富的生命供應顯在當眾聖徒都在主的名裡聚集,都有一個歸屬感、一個目標、一個方向,都聯於基督,這時元首基督的豐富就在身體(教會)裡顯明出來。

  要顯出豐盛的生命,必須注意下列數點:

人與神配合

  箴言廿四章30-31節說:「我經過懶惰人的田地,無知人的葡萄園;荊棘長滿了地皮,刺草遮蓋了田面,石牆也坍塌了。」從客觀真理上說主的教會一定是豐富的,但在主觀的經歷裡,幾時我們不連於元首基督,就必攔阻基督豐富的彰顯。馬太福音這裡說,天國好像葡萄園,主耶穌要人進入葡萄園勞苦工作,否則葡萄園就荒涼了;同樣,今天基督是豐富的,人若不肯與他配合,他的豐富就不能顯出來;神有無限的豐富,但他要千千萬萬的器皿來盛裝他的豐富、來湧流他的豐富。在聖經裡我們看到五旬節時的教會,各種生命的果子顯出來;但同樣是教會,哥林多教會的情形卻是分門別類、相吞相咬,又有犯罪的事發生。怎麼會產生那麼多苦果子呢?就是因為人不追求神的國和神的義,不投身在為葡萄園中作工。一個教會的復興、有豐盛生命,需要背後有好多人委身,若個個都做教友,沒有歸屬感,沒有委身,教會的事與他毫無關係,這樣教會就會走下坡。

體貼家主的心腸

  主要得著的國度是豐富的,所以千萬別滿足於今天小小的祝福。真正的祝福是葡萄園,是豐豐富富的,是神加倍傾倒下來的。幾時人忘記神的需要神就會干預。在歷史上,以色列人歸回後,人人只顧自己,神便藉先知哈該發出呼籲:「你們自己還住在天花板的房屋,神的殿仍然荒涼,所以要省察自己的行為。」幾時當人只顧自己時,主就得不著安息。

  「因為天國好像家主,清早去雇人。」清早是早晨六時,家主便出去呼召人進葡萄園工作,可見他的心是何等焦急,他所關心的是葡萄園—他的教會,他正為他的殿心裡焦急如同火燒!所以他大清早就起來,到市上去請人。到了啟示錄主耶穌不是坐在寶座上,而是在七個金燈台中間行走。

  在我們的觀念裡,來教會是聚會,不是來作工,但聖經說,「進他的葡萄園作工。」我們有兩重身份,一面我們是神的兒女,是聖徒,在教會中同被建造,一同享受主;另一面我們又是主的僕人,大家都要事奉主。所以我們要殷勤作主工,彼此服事,彼此關心,彼此扶持,彼此照顧,廣傳福音。因為有這麼多的服事、勞苦,主的靈就在中間運行,主的豐富就流出來。愛心、信心、溫柔的果子就是這樣產生的。

不作閒站的人

  「約在巳初出去,看見市上還有閒站的人。」閒站原文是站著不動。有人說我是個大忙人,我在社會上有很多事情做,怎麼說我是閒站呢?不動表示不投入葡萄園的工作。正常的教會生活是不斷地有聖靈的帶領。行傳(acts)就是行動。是復活的基督藉著聖靈在教會中行動,帶領教會往前。所以使徒行傳也是聖靈的行傳,是基督在教會中的行傳,又是禱告的行傳、傳福音的行傳、神國開展的行傳,這就是第一世紀教會的歷史。正常教會的光景是聖靈一直說話,不斷有帶領,幾時教會一停頓,就退後、沉睡,甚至隨從時代的潮流而失去見證。在行傳裡,你能看見當主在教會中有行動時,人人都參與,不是站在那裡不動、觀望。為此,千萬別以為你已經在教會服事很長時間了;在教會服事不表示你專心投入。你可能有外面分項服事,但對主在教會中的帶領卻沒有投入。你是否對教會有委身、有歸屬感,教會的行動你有否投入、參與。比如新春佈道會,若人人都參與行動,這個派單張,那個邀請人,大家都祈禱,全教會從老到幼總動員,佈道會必得著爆炸性的祝福。又如教會暑期青少年的培訓,若青年弟兄姊妹都付代價分別時間,一同追求,主必得著合用的器皿。

不作旁觀者

  每個人都動不是單指外面的服事,而是內心的問題,大家都向心、關心、同心,教會見證必然加強。歷史上以色列人最興旺的時候是大衛時代,幾百萬人如同一人,去到耶路撒冷敬拜神,真是不容易。但那時認識耶和華的知識普及以色列國,神的子民不僅有歸屬感,而且人人嚮往錫安大道,到神的聖殿敬拜神。反觀今天在教會中,旁觀的未必是久不聚會的人,有的人可能還有服事,但只對他那項服事投入,當教會有甚麼帶領時,他卻作壁上觀。由於他旁觀,被服事的人也旁觀。哦!若看到教會是神的家,又是你的家時,你就必忠心獻上自己的一份。這樣在神的教會中,有人禱告,有人殷勤服事,有人關心別的肢體,男女老少,各盡其職,如此教會就必興旺。因此,無論你在教會中年日有多久,無論你在世界裡有多忙,若是真正愛主愛教會,無論甚麼理由,都不能阻止你投入教會。親愛的弟兄姊妹,巴望那日見主面時都能坦然無懼地說:感謝主,全是你的憐憫,使我一生能投入教會中,忠心經營你所交託的那一千兩銀子。

要有受苦的心志

  12節:那些人說,「我們整天勞苦受熱。」進入葡萄園的工作需要有受苦的心志。那班人從早一直作到晚上,他們真的是勞苦受熱。忠心和殷勤是主對我們每個服事之人的要求,彼得後書一章 10節說:「所以弟兄們,應當更加殷勤,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今天我們在教會裡的事奉要份外殷勤,這樣有份葡萄園裡的勞苦受熱實在是有福的,是主所記念的。

  歷史上好多宣教士殷勤勞苦,多少人為主灑下鮮血,他們離鄉別井,經歷好多艱難。感謝神今天在教會裡也有很多榜樣,比如上山特會的佈置有人付上代價,每週的兒童、少年、真理課程服事,也有很多肢體恆常忠心地擺上,這些服事都蒙主悅納。哥林多前書十五章58節說:「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這個世界千萬種勞苦,可能只換來一聲歎息,但是只有在主裡的勞苦不是徒然的。

把握最後一小時

  到分賬時,那些先來的和只做了一小時的都拿到一錢銀子。你可能要問為甚麼那最後一小時和做整天工作的是一樣的報酬?

  巳初是上午九時,午正是十二時,申初是下午三時,酉初是下午五時。最後一班人五點鐘才來。在此說出兩方面:一方面從歷史的角度看,第一批入葡萄園的即使徒時期那些人;而耶穌基督第二次再來之前,投入事奉的,就是那班最後一小時進入的。這樣看來,我們事奉主的時間不多了,只剩下一小時。所以要抓緊時間,不要再打瞌睡、遊手好閒、作糊塗人,要趁今天還有生命氣息竭力多作主工。

  另一方面,就著現今而言,有人已經服事了幾十年,有人才得救不久剛開始服事,若今天主回來,只要能忠心服事,這兩批人都能進國度,因為主是憐憫的主;只要忠心就都能進國度。再說最後來的能得同樣的賞賜,也說出最後

  一小時是世上迷惑最厲害的時候;魔鬼知道自己時候不多,就用盡世界一切的迷惑、試探、引誘和各樣的艱難來攔阻人事奉主,這正是末世的險惡。還有,在末世,屬靈的爭戰更加激烈,人心更易向著世界,事奉的人需要加倍忠心。所以能在這充滿引誘、試探、迷惑的末世,立定心志跟從主,委身於教會,顧到神家的人是有福的。

  就像啟示錄二章主曾對士每拿時代殉道者的賞賜,就是不受第二次死的害和得到生命的冠冕;但對老底嘉教會,主呼召得勝者說,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並與我一同坐席,好像賞賜更高,是同一理。所以這時若神的子民儆醒禱告,不入迷惑,能顧到神的需要,儘管只有一小時,也可以成為得勝者進國度。

不要與人比較

  那些先來的想,我從早做到晚,豈不是吃虧了?在神的家中,千萬別說我和他同時得救,怎麼他比我亨通、他的恩賜比我大?若然就不能進國度。主在這個比喻裡題醒所有有份入葡萄園作工的人不要比較。主對每個人的託付都有所不同,不要問,主阿,這人將來如何?主會責備你說:這人將來如何,與你何干?

  主對每一個人都有獨特的要求,我們在神的家中同有一個目標、一個異象,但不要比較。喜歡比較的人,必然退後,停滯不前。當你一比較、一斤斤計較就會產生埋怨,同主過不去,就會問許多為甚麼。你一落在心思裡,自然就退後了。我們要數算神的恩典,一切都是神的憐憫,沒有一樣東西值得我們誇口的。

應主恩召進國度

  這裡有一幅圖畫可以看到主的殷勤和他的急需。他每個時辰都出去。清早出去,九點出去,中午出去,三點出去,直到五點還要出去,耶穌基督一直尋找人,他一次又一次地呼召人。他實在殷勤,因為他需要人。他不但拯救人,還要人為著他;叫人不以自己為中心,而以神為中心。親愛的弟兄姊妹,誰能滿足主的心,誰能討主的喜悅,誰能叫他得安息呢?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求主興起人來與他配合。神的家要復興,福音要廣傳,教會的禱告聚會要興旺,請問禱告的人在那裡?分別時間參加禱告聚會吧。主尋找讚美的人,主日聚會人人參加,人人讚美,聚會中就會充滿主的同在。主也尋找傳福音的人、為他作見證的人,若教會中人人都為主作見證,人人都傳福音,教會就復興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但願我們都對主說:「主啊,我在這裡,請差遣我。」歷世歷代主都得著無數忠心的聖徒為他而活,同樣今天主要復興他的教會,他正呼召你,他要得著你。為了主的教會,為了主的國度,主要呼召一班肯將自己投身在教會中的人。

  我們要立定心志一生跟從主,禍福都不問。對主說,我決心投入你的葡萄園,從今以後不再作旁觀者,專心服事主。主需要器皿,主正呼召大專的弟兄姊妹,青年的弟兄姊妹,分別時間參與兩年培訓課程,專一裝備主的話,一生來事奉主。主更呼召所有聖徒一同跟從他,進入他的葡萄園作工,但願每一位都答應主的恩召,滿足主心意。

(特別聚會第四堂信息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