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

常存無偽的信心

在職特會在職組(一)

2000
三月

三月
12

  這段聖經講到主來時有幾個特點:

  主的日子來到,好像夜間的賊一樣。賊來的時候,往往是你守候他來,他偏不來;你沒有防備,他就來了。這也說出主來以前人的心態,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主忽然回來了。

  主耶穌說我們卻不在黑暗裡;我們不是屬黑夜的,也不屬幽暗的。黑夜時代有以下幾種表現:

生命的黑夜

  聖經形容時代黑暗是因為人墜入罪中。黑夜的特點叫人沉睡,對基督徒來說,在耶穌基督再來之前有一個危機,就是生命的沉睡。地上太多吸引、試探和迷惑,令生命沉睡。幾時你一讀經一聽道就要打盹睡覺,對神的道沒有渴求,沒有興趣,說明你的生命開始沉睡。

‧沉睡

  生命的沉睡特別顯在禱告的事上叫人沒有力量。當主耶穌帶門徒到客西馬尼園時,耶穌說總要儆醒禱告,但門徒還是沉睡了。在屬靈爭戰上,不是肉身操練有素,就可以儆醒。門徒可以在打魚時很警醒,但在禱告的事上卻放鬆。有些人說他很忙,但卻有時間看電視玩電腦,談電話一兩個鐘頭沒問題,禱告起來,與神交通一兩句就無話可說。讀一章聖經也覺得太長。聖經經常將黑夜和沉睡連在一起,這是個令人沉睡的時代,太多的代替品,太多的吸引,每樣東西都霸佔我們的時間,俘擄人。使我們無力向著神。

‧背向神

  神是光,背向神的人就在黑暗裡。幾時你的心不向著神,你就在黑暗中。請問這段時間你和神之間的關係如何?若每天都朝見神,事事朝見神,神的話就會成為你腳前的燈,路上的光,你一定行在光中。否則即使得救很久,又有屬靈恩賜和知識,卻很久沒有尋求神,你就在黑暗中。

‧掉以輕心

  有些聖徒認為主不會那麼快回來。看看香港有多興旺,經濟多繁榮,各方面都很好;心裡會說這世界不會這麼快就過去,也不用這麼早預備,大災難還沒來到呢,於是便掉以輕心。

行為的黑夜

  不但在生命上有黑夜,還有行為上的黑夜。在羅馬書十三章11-14節,保羅題到要趁早睡醒,因為黑夜已深,白晝將近。這個世界已經犯罪到了極點,最容易令人沉睡麻木。保羅題醒我們當脫去暗昧的行為。「行事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晝。」

‧不可荒宴醉酒

  羅馬社會當時有一種風氣,就是醉酒宴樂。今天整個時代也是醉酒宴樂,基督徒的生活若與世浮沉,根本無敬虔可言,慢慢你的行為就是黑暗。在學的、在職的,每天的節目都排得滿滿的,面對這樣的吸引,怎不叫人離開神?

‧不可好色邪蕩

  宴樂之後,跟著就是好色邪蕩。末世還是個色情淫蕩的時代,無論報紙、電腦、電子傳媒,都帶有色情的意識。我們要謹慎,求主保守我們的心,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

‧不可爭競嫉妒

  請思想一下你在教會生活裡有沒有爭競嫉妒?有沒有同肢體過不去,有沒有看別人比自己強,有沒有存心謙卑或見到別人環境好、待遇好、神的祝福多而有酸溜溜的感覺?幾時有了這些,結出的果子就是憂愁、捆綁,內心失去喜樂平安。約翰壹書題到,愛弟兄的就是住在光明中,恨弟兄的是在黑暗裡。你在嫉妒紛爭之中,若是以牙還牙、發肉體,你就在黑暗裡;反之若是藉著禱告與神相親,神的光會驅盡所有的黑暗,你會發現你是多麼愚昧無知。無論得失,順境逆境,有神的同在就不會落在爭競嫉妒肉體裡面了。

行在光明中

  啟示錄十六章15節說,看哪,我來像賊一樣。那儆醒看守衣服,免得赤身而行,叫人見他羞恥的,有福了。在耶穌基督再來時,那日如果有人與耶穌同行,是赤身露體的就羞恥了,因為眾人都穿著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參啟十九7-8)。你必須有義的生活,有光明的行為。今天我們的生活應與世界有分別,大家都是在編織細麻衣。若天天親近神,天天行在光中,我們顯在這世代就好像明光照耀,能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若天天就近是光的神,天天返照神的榮光,就會宣揚那召我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我們是光明之子,是白晝之子,我們的生活應該彰顯父。我們是世上的光,我們的好行為要照在人前,顯在家中、公司和教會生活裡。分別為聖的生活就是光中的顯出。主耶穌說要儆醒看守衣服,當你得救時蒙寶血洗淨,已經被稱為義了,已經有了義袍。主的救恩也帶給你生命的改變,但還需要靠著主每天守住,過義的生活,免得那日赤身而行。赤身就是顯露肉體,若內心充滿嫉妒紛爭,充滿肉體,到了家裡一不順心立即發脾氣,和丈夫一言不合立即吵鬧,證明你沒有面對光,你已經很久沒有朝見神了。

信望愛的生活

  請再回到帖前五章8節:「但我們既然屬乎白晝,就應當謹守,把信和愛當作護心鏡遮胸;把得救的盼望當作頭盔戴上。」謹守原文是儆醒,意思是要守住。到底守住甚麼呢?一、心歸向神,二、追求主的話,三、守住生命。你需要得著更豐盛的生命,你屬靈的生命不能像嬰孩那樣。要把信和愛當作護心鏡遮胸,把得救的盼望當作頭盔戴上。(原文是穿上信和愛的護心鏡,戴上你的頭盔。)全本聖經都是講信愛望,我們是裡面有信心,有愛心,有盼望,也要守住這些,這生命在我們迎見主時就不會赤身而行。這就是今天所講的「無偽的信心」。

神尋找有信心的人

  為甚麼信心那麼重要?耶穌基督第一次來時,他在地上尋找有信心的人,當遇到一些有信心的人他心裡很高興。耶穌在路加福音十八章題到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的同時,又講了一個寡婦求官的比喻。最後他說:「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心嗎?」其實一個能常常禱告尋求神的人,乃是因為他對神有信心。否則禱告一兩次就算了。一個人能恆切地禱告,十年八年持續的禱告,正因為他有信心。但耶穌基督說,人子來到地上能得著有信心的人嗎?不但耶穌第一次降生時尋找有信心的人,整本舊約聖經,神都在尋找有信心的人。早在列祖亞伯拉罕的時代,全地人都拜偶像,只有亞伯拉罕信神。亞伯拉罕一生只有一件事,就是信耶和華所說的每一句。他仰望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神所經營所建造的。因著這個,神說,全地最得他喜悅的,就是亞伯拉罕,故揀選了他。

  希伯來書十一章講到舊約時代所產生的得勝者,他們都是信心的見證人。整個世代的人都不信神,但他們信;整個世代叫人對神的話沒有信心,但他們信神的話;整個世代的都不信主快回來,但我們信主快回來。環境似乎告訴我,主不愛我,但我信他愛我;弟兄姊妹你信嗎?你是否信主住在你裡面。信不信主愛你到底,信不信主隨時與你同在,信不信每一個奉主名的禱告都能達到神的面前。你若信,神的大能、同在、平安都來了。就這麼簡單。主第一次來尋找有信心的人,同樣他第二次來,也要尋找一班在信心裡與他同活,等候他回來的人。

沒有虛假的信心

  無偽的信心就是沒有虛假的信心。無偽原文意思是不需要經過審判的,是真實的,不是虛假的。這件事好重要,當保羅寫提摩太後書時,是使徒時代的末期,教會經歷大逼迫,神的兒女也面對大試煉、大逼迫。這個大使徒有三層天的啟示,有神的能力,能醫病、趕鬼,但到了晚年,全亞西亞的人都離棄了他,只有提摩太沒有離開,所以保羅特別提到在提摩太裡面有無偽之信。無偽之信首先是真實的、沒有虛假的信心,其次是經過試煉後的信心。當教會遭遇大逼迫,信徒面臨世界衝擊教會荒涼,內心冷淡,退後的退後,離開的離開,但提摩太沒有離開,這就是無偽的信心。

經過試煉的信心

  一章3-4節:「我感謝神,就是我接續祖先,用清潔的良心所事奉的神,祈禱的時候,不住的想念你,記念你的眼淚。」為甚麼提摩太要流淚,相信在遭遇大逼迫,保羅又在監裡,這時的提摩太即使軟弱,心裡還有無偽的信心。他不放棄信仰,不放棄這條道路,縱使有苦難、逼迫、荒涼、世界的衝擊、眾人的離棄、自己的軟弱,他在神面流淚禱告,神啊,我需要你。這就是發自內心對神無偽的信心,試煉中的信心。這信心從何而來?保羅說:「想到你心裡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尼基心裡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裡。」(5節)無偽之信先在他祖母和他母親那裡。到底她們對神無偽之信是怎樣的呢?請看徒十六章1-2節:「保羅來到特庇,又到路司得;在那裡有一個門徒,名叫提摩太,是信主之猶太婦人的兒子,他父親卻是希利尼人。路司得和以哥念的弟兄,都稱讚他。」提摩太是在路司得長大的,當保羅經過那地方時,曾受到很大的逼迫,幾乎喪命(參徒十四章)。所以在提摩太後書保羅提到要記念我在安提阿、以哥念、路司得所遭遇的逼迫、苦難,是何等的逼迫。當時他去到路司得就呼召提摩太信主,提摩太的母親知道保羅所遭遇的事,她因著有無偽的信心,就將兒子奉獻給神。從古至今有無數宣教士有這無偽的信心,將福音傳到非洲,傳到中國大陸,殉道的不少,所以一提到無偽的信心,總是和苦難試煉有關。我們是在溫室裡長大的,很少遇到苦難,要知道更重要的信心就是面對試煉,仍能靠著主站立得住。

  提摩太跟從保羅也遭遇很多逼迫,保羅深信這信也在提摩太的心裡。為此保羅題醒提摩太要將恩賜如火挑旺起來。弟兄姊妹,你心愛主,能將你的一份擺在教會裡事奉和你的信心很有關係。幾時你對主有信心,傳起福音來就有能力。「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總要按神的能力,與我為福音同受苦難。」面對逼迫、艱難,仍然跟從耶穌。這就是無偽的信心。

殉道者的信心

  信耶穌跟從主不是憑順利亨通的環境,是要背十架,是要付代價的。走生命的路是窄門小路,耶穌說凡要跟從他的,就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他,不然不配作他的門徒。腓立比書一章29節:「因為你們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並要為他受苦。」我們要跟從耶穌,要為主而活,每天與主同行,有一件不可忘記的就是為他受苦。提後三章說「立志在基督耶穌裡敬虔度日的都要受逼迫」,也就是說跟從耶穌是要付代價,要經過試煉的。能經得起風吹、雨打、水沖,還能站立得住的。這個信就叫無偽的信心。這信心就如舊約先知哈巴谷所說,「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約伯是個義人,當神應許的試煉來到時,約伯說:「雖然我往前行,他不在那裡,向左向右他都不在,但我信我的救贖主活著。他雖殺我,我還要信他。」這就是殉道者的信心。

  跟從主的路是信心的道路。我知道在座的都有很多擔子和難處,因為主要叫我們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十字架,都有不同的難處。事奉主不是亨通了才去見證主。相反,可能有更多的難處,因為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走主的路不是通暢的。不要老是問為甚麼?無論發生甚麼事情,憑信跟從。

保羅─知道所信的

  我們再看看保羅無偽的信心是怎樣的。提後一章11-12節:「我為這福音奉派作傳道的,作使徒,作師傅。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保羅的一生是苦難的見證人,他受過無數的苦難,為甚麼他沒有離開主呢?他還要宣告有誰能使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因為他有無偽的信心,勝過苦難的信心是無偽的信心,是知道所信的是誰。

彼得─堅固的信心

  論到信心彼得說,你們要將憂慮卸給神(參彼前五7-11節)。這是信心經歷的一方面,每天當憂慮來到時,禱告卸給神。禱告是卸擔子,將每件事交託給神,無論是事奉神的事工,還是個人一切的憂慮都卸給神,這是每天信心經歷的一部分。「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苦難中的試煉、在諸般工作壓力底下的人是會被仇敵吞吃的,它吞吃你的信心。「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他,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原來這苦難不是你第一個遇到,乃是世上的眾弟兄都曾經歷過的。

如何得著無偽的信心

‧認識他

  信心基於認識,保羅說惟知道我所信的是誰。到使徒時代後期,教會荒涼了,逼迫來到,面對殉道有無信心?在這種情形下他還知道他所信的是誰。他的認識有兩方面,一是忠心,一是主的話。信心是從神的話而來,若你天天讀經,從神的話裡認識神永遠的計劃,認識將來極重無比的榮耀,認識主的真實。

‧經歷他

  有了主的話,還需要在生活上經歷他,否則你對他的認識仍停留在知識上。認識一個人需要多與他接觸;認識神也需要天天與神同在,天天親近主,聯於主,天天過以馬內利的生活,你對主的認識就不會膚淺。我們的主是可信靠的,你需要抓緊每個大小機會來經歷他。

  神的同在怎樣顯在你身上?信很重要。否則你不會時時有主的同在和喜樂,有這信,聖靈就充滿你,有這信,神的同在、恩典、能力就顯出。當你面對苦難時,那賜諸般恩典的神,這個恩典就是耶穌的同在,叫你勝過的就是信。怎樣能讓這信心不斷地加多呢?恩典在神的話中,恩典在生活中,日日與主同行,一個與主有這樣甜美關係的人,縱使遇到不明的事都不會懷疑,因為你認識他。

‧注目他

  一直注目於基督,仰望為我們創始成終的耶穌,仰望原文就是注目。信心是從主來的,當遇到難處時要轉向基督。一注目他,信心就來了,因為我們知道所信的是誰,就是這位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

(在職特會在職組信息摘錄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