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

2018
十月

十月
28

 大衛為著聖殿有許多的預備,今天我們來看聖殿建起時的情形。

 「吹號的、歌唱的都一齊發聲,聲合為一,讚美感謝耶和華。吹號、敲鈸,用各種樂器,揚聲讚美耶和華說:耶和華本為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那時,耶和華的殿有雲充滿,甚至祭司不能站立供職,因為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殿。」(代下五13-14)這是聖殿建立起來,祭司、利末人事奉時的光景。

 「所羅門祈禱已畢,就有火從天上降下來,燒盡燔祭和別的祭。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殿;因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耶和華殿,所以祭司不能進殿。那火降下、耶和華的榮光在殿上的時候,以色列眾人看見,就在鋪石地俯伏叩拜,稱謝耶和華說:耶和華本為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代下七1-3)聖殿建立起來,所羅門禱告,三次提到耶和華的榮光(即耶和華的榮耀)。

 我們人生的意義和目的是要榮耀神。過一個榮耀神的人生,顯於以下三方面:

創造

 神是榮耀的,祂所作的都是榮耀。聖經告訴我們,神第一個作為是創造天地,祂是造物主。大衛在神的創造中看見神的榮耀,他說:「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祂的手段。」(詩十九1)又說:「耶和華我們的主阿,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你將你的榮耀彰顯於天。」(詩八1)「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詩八3-4)神的創造彰顯了神的榮耀,「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 (羅一20)

 過一個榮耀神的人生之起點,是認識神並承認祂是造物主,將榮耀歸給祂。聖經已啓示天上的光景:「我們的主,我們的神,你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因為你創造了萬物,並且萬物是因你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啓四11)天上的活物、長老都將榮耀歸給創造主。

救恩

 神不但藉創造顯出祂的榮耀,更藉祂救贖的計劃顯出榮耀。凡得著救恩的人都要將榮耀歸給神,「使祂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恩典是祂在愛子裡所賜給我們的。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祂豐富的恩典。」(弗一6-7)這救恩的奇妙是,神兒子耶穌基督撇下祂的榮耀成為卑微的人,為我們受苦、受害、受死,拯救了我們,改變了我們的命運。

 我們人生的終局本應是下火湖,卻因信耶穌基督得稱為神的兒女,將來在光明中能同得基業。因著耶穌基督的救贖恩典,我們要將榮耀歸給神 (啓五13) 。認識神是造物主,是實踐榮耀人生的起點;接受神的救恩、承認救主,是我們人生的焦點。

建造

 神榮耀的充滿與神的居所有關,帳幕、聖殿和聖城新耶路撒冷都是指神的居所,是需要建造的。當神的居所建造完成,神的榮耀就能豐滿地彰顯出來。

 「當時,雲彩遮蓋會幕,耶和華的榮光就充滿了帳幕。摩西不能進會幕;因為雲彩停在其上,並且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帳幕。」(出四十34-35)這裡兩次提到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帳幕。神叫摩西造聖所,因神要住在以色列人中間。當會幕立起時,神的榮耀便充滿。

 大衛為神建造聖殿,使約櫃能運到殿內,神能住在以色列人中間。當所羅門建成聖殿,耶和華的榮光便充滿聖殿 (代下五13-14) 。

 「我被聖靈感動,天使就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將那由神那裡、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示我。城中有神的榮耀;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啓廿一10-11)聖城耶路撒冷裡有神榮耀的充滿並照射出來,列國都在榮耀的光中行走,神要與人同住。「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啓廿一3)當歷世歷代神的建造完成時,聖城新耶路撒冷裡滿有神的榮耀。

我們的回應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因為祂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祂兒子的模樣,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羅八28-30)今天我們要順服在我們身上建造的主,叫祂能得著居所,祂的榮耀在我們中間彰顯出來。我們要將自己交在祂手中,而這建造的過程就是邁向榮耀的過程。

 神在我們這班得救稱義的人身上工作,目的是要我們得榮耀,而這榮耀是團體的(來二10)。神不單藉救恩使我們認識神的榮耀,也領我們進到榮耀裡。

 在人生每個階段,當我們願意服在神的手下,神就會藉此雕琢我們,使我們更變化像主,成為充滿神榮耀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