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

2000
二月

二月
27

對主來有把握

讀經:太廿四;彼後三9-10,13

在跨越世紀大關之際,主來的事是個熱門話題。不但信主的,就是世人也都喜歡談論這件事。踏入2000年大家都喜歡用千禧年這個詞,其實千禧年不是人類的時間單位,這個詞是被誤用了。

千禧年 禧年 恩年

聖經沒有千禧年,在舊約有禧年(參:利廿五章),禧年是五十年一次,卻沒有千年一次的禧年。在新約路加福音第四章出現過禧年這個詞。主耶穌進了會堂,站起來要念聖經…他就打開,找到一處寫著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參:路四16-19)。但在原文裡並沒有禧年這個詞。主耶穌讀的這段聖經是引用以賽亞書六十一章1節,「…耶和華用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報告耶和華的恩年…」

究竟恩年和禧年有甚麼不同?禧年(Jubilee)是世人計算年期所用的名稱,每五十年為一禧年。但主耶穌來是傳恩年,「他心有愛他口有恩。」其實每年都是恩年,每天都是恩年,若只五十年才出現一次的話,就不是福音了。弟兄姊妹,「現在是悅納的時候,現在是拯救的日子」才是福音,不需要等五十年。

聖經從未題過千禧年,也不要把千年國度當作千禧國,而且國度時期是在恩典時期以後。現在就是恩典時期,主耶穌來是傳恩典的福音,今天恩門是大開的,所以要快快的進來。要曉得千年國度不是禧年的原則,更不是恩年的原則,卻是根據公義的原則,到了千年國度,恩典時代就已經過去了,所以要趁著今天好好的傳福音。

得著聖靈 證明福音

我們對主的再來要有絕對的把握。聖經裡對主回來的預言說得很清楚,但沒有說到確定的日期,我們應該準確地來讀主的話。特別在這個時候,大家對預言的解釋很有興趣。今天我也要稍微講一點聖經上對於主回來的預言,但我先題醒大家,我怕大多數人的動機是以自我為中心。

使徒行傳一章3節,主耶穌復活之後,用許多憑據,將自己活活的顯給使徒看,四十天之久,向他們顯現,講論神國的事。然後告訴他們要在耶路撒冷等候父所應許的臨到他們身上,就是要受聖靈的浸。接著門徒就問他:主阿,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個時候嗎?門徒的興趣和注意點就是復興以色列國,這跟他們有切身的關係。但主沒有把時間告訴他們,只謂聖靈要降臨在他們身上,他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主的見證(參:8節)。昨天我講過經歷聖靈的能力是從逾越節開始,是從捨己開始,從十字架的運作開始,然後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地,直到地極,作主的見證。這是門徒的責任,也是我們的責任。

不要去管主甚麼時候來到,神沒有把這個權力給我們。因此聖經上神沒有把主回來的日子講得那麼確定。但有一個原則是不可改變的,那是在但以理書第九章關於主來的預言。那裡說,從下令重建耶路撒冷,直到有受膏者出現的時候,必有七個七,和六十二個七(25節)。從那六十九個七到最後那一個七,中間有一段時間,我們現在就是處在這段時間裡。

七十個七 預言確定

問題是甚麼時候第七十個七來到呢?27節:一七之內,他必與許多人堅定盟約;一七之半,他必使祭祀與供獻止息;那行毀壞可憎的如飛而來,並且有忿怒傾在那行毀壞的身上,直到所定的結局。這裡的「他」是指敵基督說的。

誰也不知道最後一個七何時開始,但有一點蛛絲馬跡可見,就是敵基督要和許多人包括猶太人簽定盟約。過了三年半後,他又推翻盟約,使所有祭祀和供獻的事停止。換句話說,在七年開始時,要有祭祀和供獻的事,就是必須有聖殿的重建,才會有祭祀和供獻的事。三年半後,敵基督毀約,然後帶進大災難;大災難來時,就是主來的時候。可見大災難是一個分水嶺。

在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都講到聖徒被提的事。關於被提的事有各派的說法,一種主張災前被提,他們認為所有信主的人都是在大災難前被提;一種主張災後被提,認為所有的人都要經過大災難。還有一種部分被提的說法,就是有的在災前被提,有的在災後被提。在啟示錄二、三章裡講到主在每個教會呼召得勝者,是屬於後者,似乎這樣的解釋較符合聖經的真理。

關於主來預言的解釋,大部分是出自上個世紀弟兄會的。但內中持不同看法的人堅持自己的意見,以致造成分裂,這必須成為我們的鑑戒。主的再來是確定的,對主來的預言我們必須有認識,但千萬不要認為有確定的時間及堅持自己的看法。不要以為我們甚麼都看見了,也不要以為對於主來的事情已經一目了然。我們該有謙卑的態度,必須看見神沒有把確定的時間告訴我們,只是把原則告訴我們,內中還有許多細則是我們不能明白的,這是神的旨意。

多種預兆 證明主來

馬太福音廿四章形容主來的事很有意思。1節:耶穌出了聖殿,正走的時候,門徒進前來,把殿宇指給他看。若看馬可福音十三章的記載就更詳細了。耶穌每天早上都到聖殿裡去,這次他正出來時,一個門徒對他說,夫子,請看,這是何等的殿宇,何等的石頭。要知道聖殿是希律花了四十六年的時間才建成的,非常宏偉壯觀。門徒叫主耶穌留意一下,看看這些石頭,看看這個建築物。他們以為主天天到聖殿去也是對聖殿有興趣。耶穌說:你看見這宏偉的殿宇麼,將來在這裡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相信主耶穌說這話時,門徒都面面相覷。在門徒的心目中,這麼宏偉的建築,會被徹底的毀壞,簡直是不可思議。請注意他們的問話,「甚麼時候有這些事,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預兆呢?」他們認為聖殿的被毀一定和世界的末了同時發生。

親愛的弟兄姊妹,主講這些話大概是在主後三十多年,到了主後七十年,不到四十年的工夫,聖殿就徹底的被摧毀,這在歷史上有明確的記載。主在回答門徒問題時一點都沒有題到聖殿,反而藉此機會將他的降臨和世界末了的預兆告訴他們。

4節:耶穌回答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這個才和主的降臨有直接的關係;因為主降臨時有敵基督的要來,還有許多假先知、假基督,所以不要受迷惑。

6-14節: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那時,人要把你們陷在患難裡,也要殺害你們;你們又要為我的名,被萬民恨惡。那時,必有許多人跌倒,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惡。且有好些假先知起來,迷惑多人。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前文說有預兆,這些事是必須有的,但末期還沒有到,那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後面主加上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天下」是指所有有居民之地,「萬民」是指所有的人。

天國福音 傳遍天下

香港是全世界人口最稠密的地方,小小一個地方住了680萬人。據統計最近全世界人口剛超過六十億,而香港人口超過全世界人口的千分之一,也就是說,全世界八百三十幾人中就有一個香港人。在使徒行傳一章當門徒問主耶穌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麼?那是主前一千九百六十多年。主說:你們要在耶路撒冷等候父所應許的聖靈,當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必得著能力,就要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人。以前我們讀到這裡時,以為傳福音要從最近到最遠的。但是這裡的上下文乃是這樣:父所定的時間和日期不是你們所曉得的。門徒們盼望主快快回來,快快復興以色列國,但那時神的心願除了耶路撒冷外,還有猶太全地,還有撒瑪利亞,還有地極。所以主沒有很快的回來,因為福音還沒有傳到地極。

彼後三章9節說: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得寫此書信時不過是主後六十年,那時的人已經等得不耐煩了,他們盼望主早早回來,將他們從苦難中拯救出來。但他們不知道主不是耽延,而是寬容,給人有悔改的機會。直到今天主還沒有來,我們這些蒙恩得救的人,要體貼主的心意,不要說主來的事我完全明白了。但即使你把所有主回來的真理都搞清楚了,若沒有進到主的心意裡,仍是無濟於事。當然我們應該儆醒等候,這一點毫無疑問,但我們在主面前要有敬畏的心,天天禱告說,主啊,我願你早日回來,讓真理來作王,讓公義來顯出。因為「在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

我們今天所處的時代,不法不義的事越來越多,但主還沒有回來。是的,主來的那天,公義要作王,真理要作王,謊言要消失,但主一直還在等待,因為他不願意有一個人沉淪,乃願意人人都悔改。不要以自我為中心的去衡量主的心意,當然照主所說的預兆,主來的日子越來越近了。

地震頻密 速救靈魂

最近我讀到一篇報導,講到近年來特別是二十世紀最後的這段日子,地震不但越來越頻密,而且越來越強烈。

聖經告訴我們,地震是主來以前的預兆,地震越頻密越強烈表示主來的日子更近了。去年8月在土耳其發生了7.6級地震,死了兩萬多人,9月台灣和土耳其的地震強度相若,但台灣死傷的不到兩千人;因為土耳其的地震是在人口比較稠密的地方。若不是主憐憫的話,台灣的地震若發生在台北,後果真是不堪設想。10月間土耳其又發生地震,希臘和墨西哥也相繼發生七級以上的地震。在近代史中地震死傷最多的一次是在中國的唐山,死傷大概超過五十萬人,唐山大地震的強度是7.6級,傷亡慘重,因為震央在人口稠密的地方,又是在半夜。歷史上記載最強的一次地震是9.1級,發生在亞拉斯加,幸而那是無人居住的地方。

我講這些是因為在主來以前,地震是預兆之一。若不是神的憐憫,不曉得有多少人要滅亡,就連今年的幾次地震,神沒有讓它發生在人口最稠密的地方,因為天國的福音還沒有傳到所有有居民之地,神要使所有的人都聽到福音,然後末期才來到。這是神的心意,當主來時,這個邪惡的世代要過去,神公義的審判要臨到這地。

與主配合 末期來到

親愛的弟兄姊妹,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傳福音,這是我們對主來最好的準備。我們要體貼神的心意,不要說我懂得這個預言,懂得那個預言,其實懂得了並沒有甚麼用處。我今天沒有負擔指出那些所謂預言裡不能解釋的地方,這並不是說神的話不可靠。神的話是永遠堅定,從不改變的;但神不把所有的細節都告訴我們,為的是不叫我們以自我為中心,自高自大,以為對前途有了把握。

其實主復活以後,就講得很清楚,聖靈降臨在我們身上,是為了要使天國的福音傳遍所有有居民之地,向所有的居民都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當然主來是確定的,主來的預言要全部應驗。我們必須儆醒等候,需要從耶路撒冷開始,其實有居民之地的字根也是家,我們最好的準備就是從家開始。我們應有敬畏神的心,不受世界潮流的影響;我們必須體貼主的心意,在對主回來的準備上要有捨己的態度。讀經需要有捨己的態度,不要以自我為中心;禱告和聖靈在裡面的運作也是這樣。若然,相信主會把他的話更多向我們開啟。在日常生活中作一個跟隨他的人,捨己、天天背起十字架來跟從他。

但願大家在主面前都有這樣的操練,一面預備主的再來,一面也促成他的再來。求主憐憫我們。

(在職特會家庭營信息摘錄,朱永毅弟兄講,全文完,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