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

回應神旨意—禱告

神的永旨 我的召命

2010
七月

七月
4

保羅的禱告

 在以弗所書一至二章,保羅將父、子、聖靈過去、現在和將來的工作表明出來。他實在深知基督的奧祕(三4),這不但為著自己,也為著神的眾兒女能夠認識神心坎裡的偉大計劃、旨意和奧祕。一個深知基督的奧祕的人,不會自以為是,而是撇棄一切、一直往前,為基督、為教會、為神的旨意而活,正如保羅一生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得著神的喜悅和稱讚。保羅巴不得每位聖徒都像他那樣認識神的奧祕,這需要神親自的啟示,也就需要我們親自來到神面前,向他有所求有所要,故此保羅在一章15-23節及三章14-21節發出兩個重要的禱告。

 保羅發表了一章3-14節的信息後,巴不得神的兒女們都能看見他所看見的異象,得著他所得著的啟示,於是就有15-23節的禱告。這禱告實在將保羅心頭的願望表達出來,他不但為我們禱告,更教導我們禱告。

求看見的禱告

 求神叫我們對他的旨意,要有基礎的看見和往前的看見:求神照明我們心中的眼睛,知道恩召有何等指望,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能力是何等浩大。「恩召的指望」指神揀選了我們,使我們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基業的榮耀」指我們得兒子的名分;「浩大的能力」指基督成為我們裡面的能力,將萬有完全同歸於一。我們人生所遭遇的每一件事、每一個際遇,都與神的旨意有關,都應有這樣的禱告,求神叫我們看見他的旨意,這樣我們人生就有方向,一生倚靠神,與神的旨意掛鉤。

 一方面,我們看見自己的不能與不是;另一方面,要看見基督的能與是,並看見這浩大的能力已在我們裡面。這能力是照神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像發電機一樣(一20-23),不停運作、供應,包括四方面:第一,勝過死的復活大能;第二,升天超越一切的大能;第三,治理一切的大能;第四,充滿萬有的能力。這浩大的能力今天就在我們裡面,我們要禱告求主開我們的眼睛,叫我們能夠看見這啟示、奧祕。

 許多時候,我們遇到人生實質的事情如工作、家庭等,就覺得很難連上神的旨意,覺得神旨意太高、不實際;或者現在有看見和啟示,但不能保證以後一直連於這啟示。故此,我們要繼續為此禱告,求神不斷賜下亮光,叫我們的人生無論有何遭遇,都能夠與神的旨意掛鉤、相連,這樣我們的人生就在實踐神的旨意中繼續往前。

 在路加福音有兩個關於禱告的例子:第一個例子在十一章,一個人的朋友來向他借餅,那人起初一直不肯借,後來因朋友情詞迫切的直求,就照他所需用的給他。同樣,我們要情詞迫切的祈求有以弗所書的看見。第二個例子在十八章,一個寡婦求不義的官為她伸冤,她不斷纏磨那個官,最終就為她伸冤。同樣,我們要有這樣纏磨的禱告。雖然我們看見的不深,但我們可來纏磨主、情詞迫切的求主,要深知基督的奧祕,要看見保羅所看見的,以至讓這看見來定準我們的生活、人生、價值觀、對教會的歸屬感、對神旨意的認識。有時我們聽見了、領受了,可能只停在頭腦裡,但當我們來到主面前,主就親自向我們打開神的話。

 以弗所聖徒信從主耶穌、親愛眾徒(一15),看來已相當不錯,但保羅認為還未足夠,因為這只是基礎,必須繼續長進,往深處去,這就需要求看見、啟示的禱告。神樂意將他的兒子啟示在我們心裡,並且我們已經被神分別、呼召出來,成為他的合夥人;若我們不知道神的旨意,神是何等著急!所以我們要纏磨、情詞迫切的求神,神必定將他的旨意向我們打開,超過我們所求所想,叫我們的人生向著這標竿,一生不違背,這就是我們的召命,一生為著神的永旨活著。

求經歷的禱告

 保羅在第一章發出為著看見神旨意的禱告,之後四章開始專講聖徒的行事為人,就是對神旨意的實踐,為此也需要禱告(三14-21)。保羅首先要在父面前屈膝,因他知道不單要有看見,實行出來是一件更大的事。這禱告包括四方面:

 第一,「求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16節)這祈求為何如此重要呢?因為仇敵不會讓我們輕易去實行神的旨意,牠要興起許多事物來攔阻我們,使我們外面的人受敵、被困、作難、失望、逼迫、打倒(林後四8-9)。當我們裡面的人剛強起來,就會轉向神,向神祈求,不再靠自己,乃靠豐盛的榮耀、聖靈和浩大的能力。故此,我們在忙碌的生活中更需要親近神,求神叫我們裡面的人得著餵養,以至可以剛強,越過所要面對的一切難處、壓力、煩擾,讓裡面的生命作主導,過離地的生活。求神叫我們為自己、為同伴有這樣的禱告,每一天先為著裡面的靈,凡事順服裡面的人剛強的反應。

 第二,「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裡,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17節)「住」可翻為安家,「心」包括我們的思想、愛好、意志、良心。基督在我們心裡安家,說出他可以自由作主作王,掌管我們的人生;無論任何揀選、決定、大小事情,均讓基督來作主人,我們都阿們。神的旨意一方面很高很宏偉,另一方面可以與我們的人生掛鉤,在我們人生的最小事上讓主來作王,讓他自由運行,沒有任何攔阻。我們實在需要為自己好好禱告,讓基督安家在我們裡面。

 基督在我們裡面安家,特點是裡面有平安:「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裡作主;你們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且要存感謝的心。」(西三15)原來基督的平安與我們的教會生活息息相關,甚至與我們的蒙召、神永遠的旨意、歸為一體都有相當關係,因為平安原來是幫助我們完成神的旨意。基督的平安在我們心裡作主,就是基督安家的證明。主所賜的平安與外面的平安不同,不單我們感到平安,身邊的人也會覺得平安,特別在服事中,不在乎外面如何決定,而是裡面互相阿們,更重要的是讓基督的平安在我們心裡作主,承認耶穌是主,叫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裡,這樣服事就事半功倍。

 第三,「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18-19節)「明白」和「知道」的原文意思,是指深入的領會、經歷裡的認識。我們一方面認識甚麼是宇宙的長闊高深,另一方面認識基督超越知識的愛。這愛是人不能測度,越過頭腦知識所能明白的,我們卻能夠領會、認識,可想而知這不是頭腦裡的認識,而是在經歷裡的深刻領會。個人根本不可能明白基督的長闊高深,以及他超越知識的愛,惟有和眾聖徒一同才能明白,原文的意思是「使我們有力量和眾聖徒一同來明白」,這力量、能力是從禱告而來的。神招聚我們在一起,一同來領略基督的愛,叫我們覺得誰也不能無誰,因為個人的領略只能是一部分,不可能是全部。願我們常有這禱告,願意在神的旨意裡實踐,樂意與眾聖徒一同領略、交通、追求、分享,如此才能明白基督的愛。

 第四,「…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19節)這句可翻譯為:「使我們被充滿,達到神一切的豐滿。」當我們有以上頭三方面,就有第四方面的結果。當我們裡面的人剛強起來,當我們每一件事都讓基督安家,當我們樂意在凡事上與眾聖徒在一起,樂意一同交通、扶持、禱告,顯出同心的光景,叫神的旨意通行,結果神一切的豐滿就顯出,能夠達到神一切的豐滿。雖然神的旨意很高,但保羅的禱告很實在,我們只要願意,每個人都可以靠著主,藉著禱告來實行。

總結

 「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但願他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裡,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20-21節)我們如此禱告,是因相信神能成就一切。我們只要學習有第一章和第三章的禱告,不斷祈求更深入看見、認識,就有不斷深入的實行,神就在我們身上作工,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大衛服事了他的世代,讓神成就了他的工作;今天神要在這世代,在我們身上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我們要相信神能,只要藉著禱告與神配合,神一定能作成他的工。但願我們都為此禱告,回應神的旨意。

(全教會在職特會第五堂信息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