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

2019
四月

四月
28

讀經:哥林多前書三章1-9節

在新約教會中,哥林多教會最為突出,有關她的篇幅最長:前書十六章,後書十三章,共廿九章。此外,哥林多教會是最寫實的教會,顯出教會在地上所面對的問題。在哥林多教會裡出現的問題,不論在任何時代、任何教會中也會出現,雖則程度或表現方式不同,但本質是一樣的。透過哥林多前書,我們能夠認識教會在建造過程中的實況。


哥林多教會的問題

哥林多教會共有十一個問題,保羅首要處理的是結黨、紛爭,因為這是最容易出現的問題;教會中不同年紀、不同性格、不同種族的人,相處時很容易有紛爭、不如意。保羅用了四章聖經處理這人際關係的問題,在第三章指出問題的兩個成因。

第一,屬肉體。「屬肉體」在這段經文出現三次,表明了哥林多聖徒的靈命狀況。「肉體」不但指人的身體,也指人舊有的天性,就是人犯罪墮落的天性。這墮落的性情人人皆有,而信徒比非信徒多了一樣性情,就是神的性情。神巴望我們隨從裡面的新生命,照著神的性情,過屬靈的生活,而不是隨從裡面的舊生命,照著墮落的性情,過屬肉體的生活。

「屬靈」指生活受聖靈掌管,行事為人隨從聖靈的帶領。保羅沒有把哥林多聖徒當作屬靈的,而把他們當作屬肉體的,在靈命上是嬰孩,仍在成長初階,只能吃奶,不能吃飯,即只能接受淺白的話。

保羅大概在主後五十二年建立哥林多教會,主後五十六年寫書信給他們。相隔四年,哥林多教會屬靈生命依然不長大,叫保羅感到希奇。哥林多教會活在神的恩典裡,受過保羅、彼得、亞波羅等屬靈領袖的服事,屬靈資源十分豐富。然而,他們信主四年後,仍舊像嬰孩一樣,沒有成長,這不但叫保羅痛心,也令父神痛心。

第二,高舉使徒。「執事」(5節)的原文是僕人,哥林多教會錯將使徒當作主體,其實他們不過是僕人;教會才是主體,是神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9節)。神經營的對象,就是教會。


神關心我們的生命

提到教會,人所關心的是人數多不多、資源夠不夠,但神最關心的乃是教會的生命。「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6節)保羅強調神是叫人生長的神,不但賜人生命,並且使人的生命更豐盛。何謂更豐盛的生命?就是不受環境影響而活出基督的生命,就如保羅在獄中,仍能以喜樂的心讚美神。我們以怎樣的心態面對家庭、教會以至社會的問題?這在乎我們的生命是否成長。

今天我們所關心的是甚麼呢?兒女的問題?房屋的問題?工作的問題?若我們的心思意念盡是注意這些事,就如保羅說:「這豈不是你們和世人一樣麼?」(4節)主說祂再來前的日子,「那時候的人又吃又喝,又娶又嫁,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洪水就來,把他們全都滅了。又好像羅得的日子;人又吃又喝,又買又賣,又耕種又蓋造。」(路十七27-28)我們這些信主得救的人,若只關心衣食住行,說明我們仍是屬肉體,與世人無異。


親近叫人生長的神

屬肉體的表現是自我中心,例如:只看自己方便而出席聚會、只按個人喜好而選擇服事,這代表生命沒有成長。我們要成長,而叫人生長的是神,所以成長的關鍵是神,例如:在聚會中碰著神、讀經時得著神的話、服事時經歷神的恩典等等,這不在乎外面的行為,而是把握每次親近神的機會,時刻抓緊神,在每一事情上經歷神。

我們是否看重屬靈的成長?屬靈的胃口如何?有否付代價事奉、追求,還是只為工作、學業勞力?除了主日聚會,我們願意花多少時間在主身上?我們的精神、資源是否花在主身上?但願我們在服事上、生活中,一直仰望叫人生長的神,渴望在主裡成長,作屬靈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