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

受託之人—摩西

榮耀的託付

2010
八月

八月
1

 神揀選人作他的兒女,不單叫人得著救恩、承受祝福,更要得著人被建造成為他的居所,讓他安息。天是神的座位,地是神的腳凳,但哪裡是神安息的地方呢?今天神要得著一個屬靈的居所,讓他心滿足意,為此對人有一個榮耀的託付,就是基督與教會。基督的豐富要藉著教會彰顯出來,使神的榮耀得著稱讚,故此基督必須得著教會、建造教會。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可見基督何等看重教會;同樣,我們若是愛主的人,也當愛教會、看重教會。

神對人的託付

 神有榮耀的託付,這方面是沒有問題的,問題是這託付需要有人來承受。若沒有受託的人,神的旨意就會耽延。正如舊約的士師時代,是以色列人的最黑暗時期,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在這三百年之久,神找不著合適的人,因此神的旨意受到耽延,直至撒母耳的出現,才帶來全新的局面。

 我們原不是可受託付之人,因此需要不斷被神陶造,成為神所要的樣式,才能承擔神的託付。那麼受託之人有何特點?摩西就是一個好例子,他稱為「耶和華的僕人」。僕人就是受託之人,本分就是滿足主人的心意、實踐主人所交託的。摩西是神所託付、所信任的人,神使用他服事那時代的人。

 摩西是看見神榮耀的人,他第一次看見神的榮耀,是在何烈山上,那時神從荊棘裡火焰中向摩西顯現(出三1-6)。「火」表徵神(參來十二29),「荊棘」表徵以色列民,這個異象是表明神住在以色列民中。神讓摩西看見這榮耀的異象,是因神要託付他帶領、牧養以色列人,並在他們中間代表神、顯明神;之後還託付他建造會幕。換言之,摩西既看見神的榮耀,又有分於榮耀的建造,實在是受託之人的典範和榜樣。

 摩西一生的年日是一百二十歲,可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四十年,在埃及的王宮長大;第二個四十年,在米甸的曠野牧羊;第三個四十年,與以色列人在曠野飄流。頭兩個四十年,是神對摩西的陶造,好叫他在最後的四十年能夠承擔託付。在摩西身上,我們看見他有三方面的特點:

堅決揀選神

 第一,堅決揀選神。「摩西因著信,長大了就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他寧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來十一24-26)出埃及記一至二章記載,法老因怕以色列人比埃及人強盛,就苦待他們,強逼他們作奴隸,甚至下令將他們的男嬰丟在河裡。摩西的父母生了摩西後,看見他俊美,就藏了他三個月,後來不能再藏,只好將他放在一個蒲草箱裡,擱在河邊的蘆荻中。在神的主宰之下,法老的女兒發現嬰孩摩西,逐雇了其母代為撫養,及至孩子漸長,就送到法老女兒那裡作她兒子。

 本來摩西的結局是死亡,其身分是奴隸,結果不但性命得保,且不用作以色列人,可以作埃及人,甚至成為法老女兒之子,根據當時的傳統,將來極有機會繼位成為法老王。埃及是當時的超級大國,只要摩西接受這身分,就能享受一切的榮華富貴。然而,摩西「不肯」(原文是「拒絕」)稱為法老女兒之子,拒絕成為埃及人,拒絕世界的吸引,揀選仍作以色列人,與神的百姓站在一起,與他們同受苦害。希伯來書的作者說摩西是為基督受凌辱,這是從新約的角度來看此事:神將以色列百姓與基督視為一體(參何十一1;太二14-15),摩西與百姓一同受苦,也就等同為基督受凌辱。這是摩西的揀選:不要世界,單單要神。

 神早已揀選了摩西,故此一直保守看顧他,但若摩西不揀選神,也不能承受託付。同樣,神早在創立世界以前,就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我們是否也揀選神?盼望我們都有正確的揀選:寧捨世界,揀選基督。在人生的大小關口,我們都要揀選神,一生事奉主。當我們有這樣的揀選、心志,神的工作就有出路。相反,若我們仍愛世界,貪享罪中之樂,神就不能託付我們。

 為何摩西會有如此不一樣的揀選?這是由於他裡面一直有一種神聖的歸屬感和使命感。摩西成長初期,他的母親必定告訴他是希伯來人,是屬於那獨一真神耶和華的,埃及並非他的家。相信母親也告訴他:神既保存他的性命,可見在他身上有一獨特的使命,這樣的思想成為他的信念,使他的心一直向著神和他的百姓,以至支配他的揀選。同樣,甚麼能叫我們拒絕世界?就是深深認識自己是屬於神的子民(彼前二9),是主用重價買贖回來的;而且也是神按著他的旨意所拯救的(提後一9),他對我們有託付。讓這成為我們的信念,叫我們能夠拒絕世界,都來揀選神,為主而生活。

 以色列復國,是人類歷史上的神蹟。歷史學家認為,一個國家滅亡了五百年,就不可能復國,因為其民族必然分散各地,以至被別國所同化。然而,以色列亡國了二千五百年(自主前586年),竟然能夠於一九四八年復國。這是人類歷史上一大神蹟!這一方面是有神的主宰,另一方面,是由於許多敬虔的以色列人有很強的信念,認定自己是神的子民,故此不願被別國同化。若我們有這樣的認識,也就不會被世界吸引和同化。

為神受訓練

 第二,為神受訓練。「摩西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徒七22)在神的主宰之下,摩西學了當時埃及的一切學問,是一個雄才偉略的人。「學」原文可翻為「管教」、「訓練」和「紀律」,說出在學習的過程中,摩西的態度是認真、嚴格的。摩西在埃及的四十年,不但學了知識,也接受神的訓練,在性格上有操練。他因著認識自己的身分,願意為神受訓練,結果在最後的四十年裡,為神大用,管理百姓,頒佈律法,建造會幕。可見神給我們有多大的託付,在於我們為神受了多少的訓練。

青少年人在求學階段,乃是接受神的訓練。神要藉著讀書,訓練我們的思想,培養我們的專注力、理解力和領悟力,這也有助於讀聖經。此外,讀書可訓練我們的性格,培養認真、殷勤、節制、有恆心等素質。青少年人對於讀書要有更高的目標,不單為父母,為自己的前途,更是為主預備自己,將來被主使用。

活在神面前

 第三,活在神面前。摩西一廂情願與百姓站在同一陣線,卻得不到他們的肯定,反遭他們棄絕,因此逃到米甸曠野作牧羊人(徒七23-29)。牧羊是埃及人所厭惡、藐視的工作,此時摩西可謂面對人生的重大挫敗。然而,神正藉著這挫敗,在摩西身上有更深的磨練和陶造。摩西因看見同胞受欺壓就殺人,可見他本是一個脾性剛烈的人。經過四十年在曠野的磨練,摩西成為世上最謙和的人(民十二3),神因此能使用他帶領、牧養、照顧以色列人。人生難免會有挫敗,我們是否視之為神給我們的磨練和學習機會?在順境中,人很容易變得傲慢自大,結果落入更大的失敗裡;在逆境中,我們認識自己的無能,因此不易驕傲,反能更踏實,更謙卑,且能體恤、接納別人。

 摩西在曠野生活四十年,人漸漸忘記他,以至他在人面前隱藏了,神卻一直察看他,直到有一天神向他顯現。同樣,神是在隱藏的生活中察看我們。在公開的生活中(例如上學、上班、聚會等),我們都會佷檢點、謹慎,但在私下生活裡,就很容易放鬆,甚至放縱,特別是放假獨處的時候,很容易因過於空閒而犯罪、跌倒。

 雖然無人知道我們的私人生活,神卻在暗中察看,所以我們要學習活在神面前(太六4、6、18)。神帶領摩西來到曠野,就是要他學習過隱在人前、活在神前的生活,時候到了,神就對他委以重任。若我們的生活馬虎隨便,就不能被神驗中,因為我們的生活直接影響屬靈情況,所以要注重個人生活,尤其要善用餘暇,不要令自己有太多空閒時間。

 另一方面,連我們在教會中的服事都是同樣的原則:只求作在主身上,討主喜悅,滿足於父的知道。故此,毋須計較別人是否知道我們的擺上。許多時候,神會藉著我們暗中的服事叫人得益處。

 盼望我們都像摩西一樣,具備這三方面的特點:有堅決揀選神的心,願意為神接受訓練,過活在神面前的生活。願主得著我們。

(青年特會第三堂信息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