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

2011
一月

一月
16

讀經:馬太福音廿四章12-14節,廿八章16-20節

預備主回來

 感謝主帶領教會讀完哥林前多前書,末了的話:「若有人不愛主,這人可詛可咒。主必要來!」(十六22)題醒我們兩件事:愛主、等候主的再來。新約聖經不少篇幅預言主要回來,我們該怎樣預備?主在馬太福音廿四章說到許多黑暗的事,最叫主傷心的是:「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12節)我們都住在不法的城巿中,像羅得一樣義心天天傷痛,但我們對神的愛心是否漸漸冷淡?

 馬太廿四章12、14節,正好回應林前十六章22節─主必要來,我們需彼此題醒要愛主。在新的一年雖會有更多不法的事,求主叫我們愛他更深;無論環境如何,都要持續地因著主的愛,起來愛他、親近他、追求他。另一方面,「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14節)這是指外邦人(所有未信主的人)得救的人數要添滿,然後救主才回來,要親臨錫安,拯救以色列家(羅十一25-27)。聖經清楚講明主再來之前的預兆,我們要有兩方面的配合:第一,愛主,作貞潔的新婦,妝飾整齊,等候新郎回來;第二,事奉主,包括傳揚天國的福音,將人帶到神的救恩裡。願我們都領受主給我們的使命,體貼主的心腸,傳揚福音,對萬民作見證。

誰要傳道

 從馬太廿八章16-20節,我們要交通「務要傳道」的三方面:

 第一,誰要傳道?主耶穌從死裡復活後,招聚十一個門徒在加利利約定的山上。雖然還有人疑惑,但主不管他們的屬靈情形,仍吩咐他們去傳道。主說:「你們要去。」「你們」不是指那些剛強的、不疑惑的門徒,乃是指所有門徒。傳揚主的道不是少數人如使徒、傳道人、長老、執事的事,所有基督徒不管甚麼光景都是門徒,一同承受主的使命。正如昔日耶路撒冷教會大遭逼迫,門徒就分散到各處去傳道(徒八1、4),反而使徒留守在耶路撒冷,與耶路撒冷教會同受苦難。使徒行傳七章記載教會受逼迫,司提反殉道;他並非執事,是管膳食的,因著傳道被猶太人用石頭打死,是第一位殉道者。我們都應有殉道者的靈,殉道是最榮耀、最得勝、有冠冕、得獎賞的,盼望我們都有機會作殉道者。

 除了司提反為主傳道,還有腓利。他與司提反配搭一同管膳食,比使徒更前衛,將福音傳至撒瑪利亞(徒八5),更在路上向太監傳道。到了九章,我們看見一個籍籍無名的小弟兄亞拿尼亞帶領保羅得救,為他施浸。可見傳道的使命是主給所有門徒的,無一例外;就算與主耶穌同釘的強盜,也能見證主(路廿三40-42)。盼望我們都接受這使命,認識自己的身分是主的門徒,都應去傳道。

傳甚麼道

 第二,傳甚麼道?我們是傳耶穌基督,藉著聖經證明耶穌為主為基督。我們都要有這實際,被主的話充滿去傳道。我們是藉著主的教訓來傳揚主(19-20節),就是傳講聖經,因為聖經是為耶穌作見證的。神的話是我們傳道的內容,我們蒙恩的見證或經歷不過是附帶的,真正能夠叫人得救的是神的話。神的話證明耶穌是基督,正如彼得說:我們蒙了重生,是由於活潑常存的道,就是神的話(彼前一23)。司提反在行傳七章的講道,是整本聖經中除了主耶穌的話以外,最詳盡、最精彩、最有重點、最有思路的一篇講章。司提反講了五十節的經文,綜合了卅九卷舊約聖經,很有層次地道出歷史的脈絡,帶出那義者耶穌基督。司提反是以智慧和聖靈來講,是因他滿有裝備,常常查考、思想、背誦、比較神的話,以至被神的話充滿。到了時候,聖靈就使用他為主傳道,滿有能力,叫人扎心。他雖然殉道,福音卻得以廣傳。

 腓利也是如此,當太監讀以賽亞書不明白時,腓利就開口從這經上起,對他傳講耶穌,證明耶穌是基督。若沒有裝備,如何能引用聖經證明耶穌是基督呢?腓利不單讀了神的話,更是深入明白、理解、感受,所以隨時可以講解。我們若沒有裝備神的話,有需要時如何幫助人,叫人得救呢?讓我們常作準備,當有人問我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

 在新的一年,我們有否追求主的心?讀經計劃如何?我們要在主的話上好好花工夫,特別是青年人,一年最起碼要讀完整本聖經一次,在學的起碼要讀完兩次。若我們沒有裝備,當有需要時就無法應付,以致叫人失去得救的機會。此外,現今異端充斥,若我們不清楚神的話,還是作小孩子,就會受影響,被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即使主耶穌面對試探時,也要用神的話來抵擋。若沒有神的話,我們就不能勝過試探、世界、罪惡;有神的話,罪惡就遠離,魔鬼就逃跑,我們就會勝過世界。願我們在新的一年,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忘記已往失敗,立定心志,常常親近主,聽主的聲音,將神的話藏在心裡,到了時候,將神的道傳揚出去,叫人得救。求主恩待我們,藉著他的話叫我們剛強起來,站立得穩,在這邪惡、異端橫行的世代為主作見證。

何時去傳

 第三,何時去傳?主吩咐我們要常常傳道(20節),不是因為有新春佈道會或福音聚會才傳,正如提摩太後書四章2節說:「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得時」指方便、自由的時候,別人樂意聆聽,沒有反對、逼迫;「不得時」指教會遭逼迫,傳道時受到家人、同事、上司、同學拒絕、反對。無論得時不得時,我們都要專心去傳,不看環境和人的面色。

 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的佈道家慕迪,其影響力遍及英國和美國。他立志每天起碼向一人傳福音,有一

 天到了晚上他還沒有向人傳,就在街上問一個途人:「你是否基督徒?」途人認識慕迪,知道他常傳福音,還是很惱怒,心想:「我是否基督徒與你何干?」但慕迪還是很誠懇地向他簡單說了幾句福音。後來這途人向慕迪的朋友投訴,說慕迪很傻,做事無智慧,這樣傳福音是有害無益的。慕迪的朋友轉告慕迪,他就想:「我這樣傳道是否不得時呢?是否要在主面前認罪呢?」過了幾週,有一晚有人登門拜訪慕迪,正是那個途人。他向慕迪說:「自從你問我:你是否基督徒?這問題一直在我心中,以致這些日子我不能好好睡覺,所以來找你,想問清楚究竟如何信耶穌得救,成為基督徒。」另有一位信徒,原想傳福音給患了癌症的朋友,但因要到外地辦事,打算辦完事後才去傳;他回來時,這位朋友卻離世了,再沒有機會聽福音,此事令他後悔不已。後來主又將一位患癌症的朋友放在他身邊,這時他同樣要出外辦事,但首先向這位朋友傳福音,帶他參加福音聚會,結果這位朋友得救了。

 務要傳道是神的吩咐,是主的心腸,也是人的迫切需要,因為人可以轉眼間就失去生命。求主保守香港人,叫他們有機會聽福音,但時候不在我們手中,所以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傳道。我們的家人、親友、同學、同事、鄰居…實在需要福音,等著接受救恩,盼望我們都起來傳揚主的道。今天異端猖狂,他們非常熱心去傳假教訓,我們有真理,豈能閉口不言?求主叫我們看見,許多靈魂等著我們;願我們聽見馬其頓的呼聲,陰間財主的呼聲。教會已製備各種福音材料,我們要盡量使用,把握任何機會傳揚福音。我們不要因外面小小的挫折、別人的反對,就退縮下來。求主興起我們都盡這本分,當我們去傳道,主就常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我們一方面有主的話,另一方面有主的同在,聖靈會給我們智慧、膽量和話語,我們只管去傳揚,這是我們的職責。

總結

 我們都是主的門徒,要裝備神的話,向人傳主的道,證明耶穌是基督。在任何時候、任何場合,不管我們的光景如何,總要傳福音。即使覺得軟弱,信心不足,只要去傳,就必剛強,經歷主常與我們同在,直到世代的末了。香港有七百萬人,根據最新統計基督徒只有四十七萬人,聚會的基督徒不夠三十萬,還有六百五十萬人的靈魂等著救恩,我們身邊有許多人仍未信主。不要怕,只管講,不要閉口,因為在這城裡還有許多主的百姓。求主恩待我們,叫教會接受主的使命,起來傳揚主的福音,滿足主的心腸,將人帶到神面前,一同得著福音的好處。

(集合主日信息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