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

修牆的尼希米

榮耀的託付

2010
八月

八月
29

 讀經:尼希米記一章1-4節,二章1-5、17-18節,三章1、32節

 以色列人的歸回歷史,在整本聖經中是非常重要的。若以色列人沒有歸回耶路撒冷,主耶穌就不能降生在猶太地,也不能在猶太地被掛在十字架上,這樣聖經的預言和神的應許就落空了,故此以色列人的歸回乃直接牽動主第一次的來。歸回的歷史也是今天教會恢復的歷史,從十六世紀到廿一世紀,神一直作修復的工作:昔日城牆修好、聖殿重建,就帶動主第一次的來;有一天屬靈的城牆、恢復中的最後一段完成,就帶進主第二次的來。神揀選人修復聖殿和城牆,乃是神給人非常重要的託付。

修造屬靈城牆

 聖經記載重修聖殿和城牆的有三班人,第一班由所羅巴伯和大祭司耶書亞帶領(拉一),重建聖殿和及其根基,當中經歷許多困難;第二班由以斯拉帶領(拉七),當時聖殿徒具外表,沒有敬拜和服事,所以神感動文士以斯拉復修聖殿;第三班由尼希米帶領,他們歸回時大概是主前444年,而被擄時是主前586年,相隔約140年,但他們竟然沒有被同化,還牽掛著神的殿、城牆。當時已有聖殿,也有敬拜和事奉,但神不滿意,所以讓尼希米得知「 …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一3)「城牆」代表保護和界限:沒有保護,仇敵就很容易入侵;界限說出分別,見證城牆裡的人是屬神的。教會若沒有分別的見證,就沒有屬靈的保護,仇敵很容易入侵,許多不法、肉體、世俗的事隨之而生。

 我們的行事為人、生活見證,是直接與教會的建造掛鉤,每天我們都在修造自己屬靈的城牆。昔日修造城牆是由羊門開始至羊門結束(三1、32),無論是大祭司、祭司或百姓,均有自己要負責的部分,例如:銀匠和作香的人雖然不善於修造,但他們也有分在其中(8節);瑪基雅曾娶外邦女子為妻(拉十31),曾經失敗、跌倒,但他願意對付這罪,將妻子趕出去,所以在修造上有分(11節),這就是分別;城牆的轉彎位很難修造,但百姓仍然去作(24-25節)。當每人都負起自己的責任,修造自己的一段,相連起來,城牆就恢復,就有保護、分別和見證。

尼希米的特點

 神特別揀選尼希米修造城牆,不單因為他有才幹、學識、勇氣,更是由於他有以下幾個特點:

 第一,體貼神的需要(一1-4)。尼希米生在巴比倫,住在宮中,作王的酒政,但他關心神的需要,記掛被擄歸回的光景,心思和情感全繫於神的城、百姓和見證。他雖然是王的心腹,得享高位,但他的心不在於此,而是記掛神的百姓、神的見證,聽見城牆被毀,立時為此流淚、悲哀、禁食禱告。

 第二,放下安舒,願意受苦。尼希米為著神的見證盡心盡力,甚至願意為此受苦。他原本住在書珊城的宮中,身處非常安舒的環境裡,但有一天他離開王宮,花了四個月的時間,經過一千四百公里的沙漠,面對仇敵的攻擊,冒著生命的危險,回到耶路撒冷這荒涼之地,並且住了足足十二年。尼希米不是去看看耶路撒冷,探望百姓,為他們打氣而已,乃是將自己全人投身在其中。今天我們是否也願意為著教會的見證和建造,放下自己的安舒?這不一定是指外面的物質生活,反而多指我們魂生命的安舒地帶。一個牽掛神百姓的人,就願意放下自己的安舒,全人投身建造耶路撒冷,這是神所寶貴的。

 第三,常常禱告(一4-6)。整卷尼希米記充滿他的禱告,包括三方面:第一,為百姓晝夜禱告(6節上):從一章1節的基斯流月到二章1節的尼散月,整整四個月尼希米晝夜不斷為神的百姓、神的見證、神家的建造禱告。尼希米為何對神的事滿有負擔、感情、牽掛?因為他是從禱告開始。第二,與神的百姓感同身受的禱告(6節下):對於城牆被拆毀、城門被焚燒,尼希米沒有置身事外,而是承認「我與我父家都有罪了」,這就是團體的感覺,誰都不能沒有誰。同樣,當我們所服事的兒童、少年人或其他弟兄姊妹不長進時,應禱告承認我們得罪神、虧欠神,是我們不夠好,沒有好榜樣,這才是基督身體的禱告。三,信靠神的禱告(二6-8):尼希米竟然向王申請十二年的假期,他有如此膽量,是因他信靠神,向神大大張口,求王賜詔書、給木料,這說出他常常禱告連於神,以至他所作的就是神要他作的(二12)。整卷尼希米記裡的禱告,他沒有一點是為自己求,都是為著神的見證和榮耀。每當完成一個工程,或要對百姓說話,他都禱告願神施恩的手憐憫他,願神記念他所作的。

 若我們願意承擔神的託付,求主使我們成為禱告的人,摸著神的心意,為教會的建造、復興、見證有鍥而不捨的禱告,有身體的感覺。我們不是先作外面的工,乃是首先屈膝禱告。當我們多有禱告,教會的見證就剛強,所有城牆的漏洞就被堵塞。

建立屬靈生活

 城牆用了五十二天就修完(六15-16),按理不需要之後的七至十三章,但神的工作並不停留在此。神要得著的不是外面的城牆和聖殿,乃要得著他的百姓,他們才是真正的殿和城牆;若他們有見證、有分別,就是屬靈的城牆,所以尼希米還需要幫助百姓建立屬靈生活。神首先呼召以斯拉向百姓宣讀律法(八章),換句話說,要恢復屬靈生活,必須有神的話,接著就是禱告(九章),然後首領、利未人和祭司都立約簽名,答應遵行神藉以斯拉宣講的一切律法(十章),並且絕對分別出來,不與當地的居民通婚(十30),恢復安息日(31節),以及恢復奉獻,恢復在聖殿裡的事奉,不再離棄神的聖殿(32-39節)。

 個人生活與團體生活不能分開,當我們有分別的見證、敬畏神、有奉獻,就是屬靈的城牆被恢復,帶進團體生活,百姓願意居住在耶路撒冷(十一章)。結果神、人同樂,神的殿裡有糧,人人各盡其職,遵守神的吩咐,充滿讚美,彼此供應(十二44-47)。

恢復屬靈生活

 城牆得著恢復,但好景不常,到了亞達薛西三十二年尼希米回到巴比倫,不足一年在耶路撒冷就發生惡事(十三6-7)。神再呼召尼希米處理這事,重新恢復百姓,從中看見他在神面前是一個對的人,不與世界和罪惡妥協,所以神使用他。在十二章所有的祭司和利未人都可以供職,百姓供給他們的分收在屋子裡,到了十三章這屋子卻被多比雅霸佔了(4-5節)。多比雅是一直攔阻以色列人重修城牆的仇敵,祭司以利亞實竟然與他結親,還將屋子給他,以致利未人得不到供給而各歸各家,不能事奉神的殿,導致神的殿荒涼,這是何等可悲!尼希米對此事絕不妥協,他將多比雅的一切家具從屋裡都拋出去,然後潔淨屋子,將神殿的器皿和素祭乳香又搬進去(8-9節)。我們都是神的殿,我們裡面有否包庇多比雅?有否仇敵的腳蹤、作為、罪惡、肉體、世界?有否給魔鬼留了地步?我們對仇敵、罪惡、世界必須決絕,要像尼希米一樣把這些都拋出去,與霸佔我們的東西絕對分別出來,毫不妥協。

 對付罪是消極的,積極方面尼希米要恢復以色列人的生活:第一,恢復他們成為奉獻的人(十三10-11):奉獻就是不離棄神的殿,一切只為神的殿,正如在十章百姓的奉獻是為著神的殿,且是甘心樂意的獻上。第二,恢復守安息日(15-17節):安息日是聖日,百姓在安息日做買賣,賺取自己的利益而犧牲神的利益,這是不可的。守安息日是敬畏神的表現,人裡面有敬畏的心,外面就有敬虔的行為。第三,恢復不要雜婚(23-25節):百姓與外邦女子通婚,以致兒女不會說希伯來話,這樣猶大的文化就慢慢被淡化,以色列人以神為中心的生活也都慢慢被同化,因為不認識希伯來文,不會讀神的話,最後就被消滅了。尼希米就是一個奉獻、敬畏神、分別為聖的人,因此他成為神恢復的器皿。

總結

 神恢復外面的城牆只用了短短五十二天,但要恢復屬靈的城牆,不單需要八至十二章,在十三章更要重新恢復,可見我們的生活很容易產生漏洞。我們實在需要神的憐憫,藉著禱告常常連於神,過分別的生活,好承擔神的託付,有分於屬靈的建造。這屬靈的建造是在天上,今天我們為主願意分別,有所捨棄,就有建造的石頭存在天上,一直累積,直至最後一塊石頭安在殿頂上,聖城耶路撒冷預備好了,就從天而降。巴望我們就是最後一塊石頭,這是何等榮耀(亞四 6-7)!求主得著我們。

(青年特會第五堂信息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