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

2019
八月

八月
18

「弟兄們,我不願你們不曉得,我們的祖宗從前都在雲下,都從海中經過,都在雲裡、海裡受浸歸了摩西;並且都吃了一樣的靈食,也都喝了一樣的靈水。所喝的,是出於隨著他們的靈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但他們中間多半是神不喜歡的人,所以在曠野倒斃。這些事都是我們的鑑戒,叫我們不要貪戀惡事,像他們那樣貪戀的;也不要拜偶像,像他們有人拜的。如經上所記:百姓坐下吃喝,起來玩耍。我們也不要行姦淫,像他們有人行的,一天就倒斃了二萬三千人;也不要試探主,像他們有人試探的,就被蛇所滅。你們也不要發怨言,像他們有發怨言的,就被滅命的所滅。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十1-13)

保羅盼望我們都能成為神所喜歡的人。得救只是入門,為要帶領我們踏上屬天的賽程,好得著那不能壞的冠冕,而得冠冕的最大攔阻是自己,所以要攻克己身。信主後的人生,有可能在神面前是白費,就如以色列人的歷史,有好的開頭,但以失敗告終。

這段經文回顧以色列人的歷史,可分成兩部分:第一部分是1-4節,提到以色列人開頭的蒙恩經歷;第二部分是5-10節,講到以色列人之後的失敗。在第一部分提到五個「都」,指出每個以色列人都蒙了神五方面的恩典,包括:都在雲下、都從海中經過、都在雲裡海裡受浸歸了摩西(預表基督)、都吃了一樣的靈食、都喝了一樣的靈水。

我們要注意:蒙神拯救甚至賜福的人,不一定是神所喜悅的人。以色列人正是我們的鑑戒,經文的第二部分提到他們的生活,有五方面的失敗,包括:貪戀惡事、拜偶像、行姦淫、試探主、發怨言。由此可見,人墮落的本質,不會因著人信主而改變。時代雖不同,但人本質是不變的,都是敗壞、墮落、屬肉體,所以人人都需要救恩。

以色列人的鑑戒,叫我們有兩方面的學習:第一,要謹慎(12節)。人人都有跌倒的可能,像以色列人一樣,所以必須謹慎。第二,要信而忍耐(13節)。保羅提到走天路是艱難的,會遇見試探。在原文裡,「試探」和「試煉」是相同字詞。換言之,對人來說,同一事件可以是試探或試煉。撒但藉著事情叫人跌倒,這是試探;同一件事,神藉此叫人生命成長和建立,這是試煉。神叫我們遭遇的事,都是我們能承受的。我們要相信神是信實的,祂必不叫我們受試煉過於我們所能受的,總要給我們開一條出路,所以我們要信而忍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