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

作主門徒進國度

特別聚會(五)

2000
八月

八月
13

  福音書讓我們看見,主耶穌出來傳道、醫病、趕鬼,雖然有很多人信了他,但他真正想得著的是門徒。「門徒」原文的意思是學生,是跟從耶穌,效法耶穌,學習耶穌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的一班人,就像學徒跟隨師傅那樣。昔日門徒跟從耶穌是肉身的跟從,但今天我們跟從主乃是在靈裡和神的話裡。

在話裡跟從主

  約翰福音八章31節:「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

  「常常」原文是「停留」,「遵守」是「在」,「道」是「神恆久的話」。意思是「你們若停留在我的話裡,就真是我的門徒了。」和欽定本「你們若一直繼續在我的話裡」是同樣的意思。

● 常停留在主的話裡

  聖經說,主的話是腳前的燈,路上的光。若作主的門徒、跟從主卻不看重主的話,又如何跟從呢?弟兄姊妹思想一下,在馬太福音和約翰福音裡記載,耶穌說過的話遠遠超過他所行的神蹟和所作的事。

  每當主耶穌講完道之後,門徒一定將主的話存在心裡,反覆思想。即使過了幾十年,還能將耶穌昔日的一言一行寫出來,因為他們曾專心跟從過耶穌,且將主所說的每一句話留在心裡,因此才能跟從主到路終。親愛的弟兄姊妹,千萬別以為,這班門徒是特殊材料造的,是可以撇下所有的超人,其實他們得勝的祕訣就是常常停留在主的話上。

  西門彼得曾三次不認主全然失敗,但是當他一想起主耶穌的話,就出去痛哭悔改,主的話在他裡面產生了果效。按常理,人的心都是剛硬的,失敗總是歸咎於環境,惟有當聖靈讓我們想起主的話時,就再無理由可以饒恕自己,這就是話語的能力。

  在跟從主的路上,我們能蒙保守,忠心作主的門徒,一直跟從到路終,是因為常常停留在主的話裡。大衛曾說:「我將你的話藏在心裡,免得我得罪你。」所以今天我們需要加倍殷勤追求主的話。

●讀經禱告反覆思想

  每天分別一段時間停留在主的話裡,用心靈讀經,反覆思想,然後配上禱告;這樣,神的話就成為你一天生活的動力。因為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中所出的一切話;耶穌的門徒就是憑神的話活著的一班人。

  若你終日停留在電視機前,你的生活一定頹廢、消沉,慢慢你的精力就給消耗掉了。相反,若你每天有一段時間停留在神的話裡,神的話就光照你、題醒你、加給你力量,成為你腳前的燈,路上的光。凡是肯花工夫浸在神的話中、追求聖經的人,多數都蒙主保守,恆久愛主。我也見過一些曾軟弱失敗,但不多久又爬起來,重新剛強愛主,因為他們曾經將神的話豐富的存在心裡,聖靈就叫他們想起主的話 ;主的話在他們裡面就燃燒起來。昔日門徒跟從耶穌三年半,他們先被神的話充滿,然後到使徒行傳時才被靈充滿,當被話充滿又被靈充滿時,就能拿起聖靈的寶劍來勝過撒但一切的攻擊,且滿有能力傳揚神的道。所以我們鼓勵暑期追求的青年人,趁著還有今天,竭力追求,好好裝備,若然則一生受用無窮。今天在神的教會中,若所有跟從主的人,都名副其實地熱愛主的話,追求主的話,相信教會會大大的復興。行傳時教會的復興,是因神的道興旺而且得勝,那時人人都愛慕主的話,人人分享主的話,主的話就有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的收成。

在靈裡跟從主

  約翰福音十五章8節主耶穌題到:「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這裡主把自己比作葡萄樹,門徒是枝子,這枝子一定會結果子,也就是說主的門徒是應該結果子的。昔日耶穌在地上顯出神所有的美德就是生命的果子,今天復活升天的基督,住在我們的靈裡,也要結出聖靈的果子。怎樣結果子呢?

● 回到靈裡聯於主

  在這個比喻裡耶穌說,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我們要上學、上班,怎麼可以時時聯於主?要知道,我們一得救,主就住在我們的靈裡,從此我們與主成為一靈。當我們回到靈裡,體貼靈的意思,就是聯與主。經上說:「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羅八6)

  要操練與神同行,心思很重要,要保守心思勝過保守一切。我們需要培養倚靠神的生活,早晨親近神後,上班等巴士時思想一下當日所讀的經文,禱告主,與主傾談。你坐車時可能很累,禱告主,就像安息在主的懷抱裡。到了公司做得疲憊時,再回到靈裡對主說,主啊,幫助我。若然,你就會蒙保守,不會鬧情緒。到下班時又對主說:主,讚美你,一天靠著你的恩典度過了。回到家裡,依然與主相通,隨時隨地回到靈裡聯與主。這麼多年來若有人問我事奉主的祕訣在那裡?祕訣就在常常停留在主的裡面,心思放在靈裡,安息在主的裡面。每次面對需要,禱告主,你會發現不是你做,乃是主做。是葡萄樹結果子,枝子的責任只是連於葡萄樹,就自然結果子了。

● 接受父的修剪

  神說,凡屬他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在我們身上有許多不結果子的枝子需要父來修剪。有人到了公司就埋怨老闆對他太差,同事歧視他;回到家裡又嫌父母偏心,兄弟姊妹孤立他;到了教會又覺得肢體都不重視他的意見,這種人本身一定有問題。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有很多舊造,需要父神來修剪。父怎麼修剪呢?就是興起一些環境,有時對付一下,有時拆毀一下,一直到我們俯伏在神面前,活著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果子就自然結出來了。

● 活在身體的交通裡

  很多人認為葡萄樹與枝子只是我們和主之間的關係,而忽略了神的教會。其實正常的基督徒生活是要活在身體的交通裡。葡萄樹也代表基督的身體,在以弗所書第四章保羅將基督與教會以人的身體來預表。同樣是生命,身體是生命,葡萄樹也是生命。葡萄樹著重的是結果子;身體著重的是盡功用,意思是相同的。「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四16)肢體要結果子,在於我們天天與主相聯,同時又不忽略肢體間彼此的相聯,這樣才會結出果子。一個不參加聚會的人,縱使有一段時間很屬靈,也親近主,但不會持久,因為缺少身體的供應;若一面聯於主,一面在教會中參加聚會,他就蒙保守。有的人雖然和主的關係不是那麼親密,但他喜歡聚會,也會蒙保守,因為他帶著自己的軟弱來到聚會中,就蒙題醒恢復與主密切的關係,葡萄樹不是只有一根枝子,而是有許多枝子。所以老約翰晚年寫約翰壹書時說,「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並他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這就是生命的相交。當眾人都聯於耶穌基督時,就很容易結果子。比如只有你一個人傳福音,久而久之會覺得疲累,若全體一起傳情況就不同了。在聚會中,只有一個人開聲讚美,和大家一起開聲讚美也不同。投入身體的交通裡,你的喜樂、平安、力量會加增,結果子也會加多。所以一個正常參加聚會的人和主耶穌的關係會更聯結,在他經歷中所得著的,又成為基督身體的祝福,然後果實纍纍。這就是五旬節時代教會的情形,也是正常基督徒的生活。

在愛裡跟從主

  約翰福音十三章34-35節,主耶穌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愛」在原文有兩個不同的字,一個是朋友的愛,一個是神的愛,這裡說的是神的愛。人只有朋友的愛,神的愛是愛仇敵的愛、饒恕人的愛、包容的愛、無條件的愛、捨己的愛、愛到底的愛、長闊高深的愛。耶穌對門徒的要求是高的,所以他就將這個愛(神的愛)當作一個命令,是一定要遵行,是沒有理由可以推諉的;只要是弟兄姊妹就要彼此相愛。

  怎樣實行呢?這愛既然從神而來,就必須聯於神,也就是剛才講的葡萄樹的經歷。神是愛,又是愛的源頭,只要你聯於神,愛就在你身上流露。五旬節時,聖徒凡物公用,彼此相愛,是因為人人都被神的愛充滿。彼得、雅各、約翰他們來自不同的背景;雅各、約翰是雷子;馬太是稅吏,和奮銳黨的西門,他們之前彼此是仇人,因著跟從耶穌,他們離開自己的背景,同有主的生命,就能彼此相愛。照著天然來說,每一個人都有不可愛的地方,每一個人都有很多短處,大家都有軟弱;但感謝神,何時我們能聯於元首基督,就能彼此相愛了。所以在教會生活裡,我多年看到,無論初信或信主久的,他何時起來愛主就何時愛肢體;何時與主出了問題,他就對肢體冷淡退後,甚至批評教會。教會是神的家,你是其中一分子,怎可以從無付出一份愛去關心他人。相愛永遠是彼此的,神的愛是藉著其他肢體流出,也藉著你流出。這些年來我看到教會中的愛是不斷加增的,如教會經常為福音代禱,為初信者代禱,為病痛的肢體代禱,為失業的聖徒代禱,為弟兄姊妹的婚姻代禱等。若人人都看見神的使命,人人都作主的門徒,就不分彼此,就能彼此相愛,「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主的門徒了。」主的愛是表現在彼此關心、代禱、饒恕、包容、扶持、題醒和勸勉上。這是神的家,你有責任為神的家代禱,幾時站在批評的地位,就是站在審判者的地位,這是何等得罪神。我們都沒有這個資格,因為我們都是基督身上的肢體。

背起十字架跟從主

  路加福音十四章25-27節:「有極多的人和耶穌同行;他轉過來對他們說,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這裡說愛他超過其他所有的,都是關乎魂的問題。所以若要跟從耶穌,必須認識你的魂。要體貼主的意思,要認識舊人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我們不恨自己的魂,不愛主超過自己的魂,就很難跟從主。因為在跟從主的路上,有一些你歡喜的東西要丟棄。比如今天早上來聚會,你想多睡一會兒,但你說主我愛你,我要攻克己身,叫身服我,為了靈裡的飽足,我要去敬拜我的主。你拖著疲累的身子來聚會,當聚會完後相信你會很飽足、很喜樂,這就是不愛惜魂生命。有時為了聚會,為了事奉主,家人要和你相聚一同吃飯或一星期相聚一次,這時就牽涉到魂生命的問題。和家人婉轉的解釋,另約時間,為了神的需要有放下、撇下。若你在許多小事上放得下,在大事上主呼召時就容易放下了。

  主說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主的,請注意是「自己的十字架」。在跟從主的路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十字架。

  十字架本身是一個羞恥痛苦的標誌,但十架的功用是治死己、否認己。跟從耶穌,走主的道路,不是花香常漫,天色常藍,而是進窄門走小路。你要面對許多艱難、壓力、逼迫,其實不是你在背,是神的恩典托住你。手扶著徭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昔日的門徒一生走主的路,甚至殉道,歷史上無數的人,雖然有艱難有逼迫有患難,但他們都能忠心跟從耶穌。

忠於主的使命

  耶穌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這是主耶穌給使徒們的託付,也是給歷世歷代眾聖徒、眾教會的託付。主不是差派我們到遠方,可能就是你的家人,你的同事,你周圍的人,主要我們到他們中間去作見證,不但帶人信主,還要人來跟從他,作他的門徒。

  主的工作就是廣傳福音、建造教會。經上說,「…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主在地上時,一直顧到神的需要,他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他的工。到了行傳,是復活升天的基督,藉著聖靈在身體裡運行,作神的工。所以神的工是從耶路撒冷直到地極,聖靈的工作是不停頓的。所以保羅說,我相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要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今天主在教會中行走,他要感動我們顧到周圍的人。主就要回來了,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我們是有目標、有使命的一班人,所以要多做主工,因為我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主快回來了,我們要跟從羊群的腳蹤,同心合意,不但興旺福音,而且要追求真理,主說,看哪,我與你們同在。行傳時代的教會見證在今天需要繼續延續下去。

(特別聚會第五堂信息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