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

住在神的愛中

在職特會在職組(三)

2000
四月

四月
23

  猶大書是專講末世的危機。怎樣能逃避末世的危機?猶大指出一條路,就是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

  我們都是神的兒女,神愛我們是毫無疑問的,但未必每一個人都懂得在等候主回來的這段日子,住在神的愛中,過討神喜悅的生活。

  怎樣才能常在神的愛中呢?

一 與神的關係

  宇宙中神所有的愛和豐富,都在他愛子耶穌基督的身上。這個在聖經裡是很明確的。在馬太福音第三章耶穌受了洗,從水裡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十七章,在變化山上,彼得要為摩西、以利亞、耶穌搭三座棚時,神就出來干預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他。

  約翰晚年所寫的約翰福音說: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第三章說: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從天上來的,是在萬有之上…神賜聖靈給他,是沒有限量的。父愛子,已將萬有交在他手裡。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

  保羅在歌羅西書一章多次提到愛子耶穌基督。比如他救了我們,把我們遷到他愛子的國裡;我們在愛子裡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免。然後他就解釋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因為萬有都是靠他造的,又是為他所造,甚至連教會也是為著他的,他是教會全體之首;因為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他裡面居住。所以若想討神的喜悅,只有一個辦法,就是住在主裡面。

相信耶穌基督的名

  可是在經歷裡,我們常憑自己去討神的喜悅,結果總是失敗。要知道在這宇宙中神只悅納耶穌基督,若想離開耶穌基督去建立自己的義和敬虔,是不蒙神悅納的。信心不是基於敬虔,不是基於屬靈光景的好壞;信心乃是根據神愛子耶穌基督的名。所以主說:「你們若奉我的名求甚麼,我必成就。你們若向父求甚麼,他必因我的名,賜給你們。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甚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十六章)基督徒來到神面前得神的喜悅是根據信神的兒子耶穌基督,若在主的名裡禱告父神,他必垂聽。

  昔日彼得一行在耶路撒冷聖殿門口奉耶穌基督的名醫好了一個瘸腿的,眾人以為他們是憑著自己的恩賜和能力使這人行走。但彼得說:「不要以為我們憑自己的能力和虔誠,使這人行走,乃是因為耶穌基督的名。我們因信他的名,他的名便叫你們所看見、所認識的這人,健壯了。」(參:徒三1-16)。所以信心不是我們的光景好壞;信心乃是因耶穌基督這超乎萬名之上的名。每次來到主面前都說:「主啊,求你用你的寶血潔淨我,赦免我,因你的名,請垂聽我的禱告。」猶太人為何不得神的喜悅?就是因為他們不服神的義,以為守律法、外表敬虔就可以了,他們不接受耶穌的救贖,所以不能得神的喜悅。非拉鐵非教會得神喜悅的祕訣是:持守主的道,不棄絕主的名。若我們也這樣實行,就是蒙愛的兒女了。

呼求主的名

  羅馬書十章9節說:「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既是這樣,那我們已信主的人,在某些環境裡求告主名,豈不更應該從其中被拯救出來嗎?所以要在信心裡運用這權柄,懂得支取,懂得在他的名裡討神的喜悅。

  12節:「猶太人和希利尼人,並沒有分別;因為眾人同有一位主,他也厚待一切求告他的人。」神待人是沒有種族的分別,沒有得救年日的分別。為何初信主的有這麼多經歷?就是憑簡單的信心,時時求告主。要知道人非有信不能得神的喜悅。要住在神的愛中對神有信心,必須基於耶穌基督的名。歷代的古聖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簡單,相信耶穌的名是萬名之上的名,相信在主的名裡禱告神一定聽。但願弟兄姊妹在生活中不忘記求告主名,無論何時,求告主名就必得救。我們可以默默的禱告說:「主啊,我需要你,我讚美你,主啊,救我,給我恩典,加我力量。」時時在主的名裡,讚美父神,聯於元首基督。

  羅馬書八章14-15節,﹁因為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若要得神的喜悅就要呼叫阿爸,父。每天叫一聲父親是很自然的事。神是何等的慈愛,叫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

順從恩膏的教訓

  約翰壹書二章28節:「小子們哪,你們要住在主裡面,這樣,他若顯現,我們就可以坦然無懼;當他來的時候,在他面前也不至於慚愧。」若我們時時住在主裡,主回來時我們一定坦然無懼。約翰晚年時,教會出現各種危機,主藉著老約翰寫了約翰福音和約翰書信,約翰福音和約翰壹書所著重的是住在主裡面。在約翰福音十五章主說:我是真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你們就多結果子。約翰壹書二章27節說: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裡,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裡面。聖靈另一個名詞叫「恩膏」,原來我們一得救聖靈就住在我們裡面了。在舊約所有聖殿裡的器具都要靠血潔淨,然後再用油塗抹,意思是蒙救贖之後,還要過分別為聖的生活。也就是說在教會生活中要靠羔羊的血和聖膏油。我們一得救就住在主裡面,這是客觀的事實,但還必須揀選天天住在主裡面,這是主觀的經歷。

聖靈的帶領有以下幾方面:

‧聖靈的催促

  我們每個人都有聖靈的內住,聖靈又引導我們住在主的裡面。比如我們的心思很容易流蕩,或在憂愁中或在痛苦掛慮中,聖靈就引導我們回到正路。有否試過正在看電視、玩電腦,聖靈催促我們去禱告、讀經?聖靈也會在很多事上催促我們去親近神,每次特會、每個主日聖靈都催促我們去參加聚會;聖靈催促我們事奉,催促我們傳福音,催促我們去關心他人。

‧聖靈的光照

  聖靈叫我們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常有失敗,若常常親近主,聖靈就光照我們。在生活中順服聖靈,讓聖靈在我們心中作主。每天對主說我常有失敗,求你赦免我。常認自己罪過的必蒙悅納,不肯認罪的招惹神的忿怒。大衛雖然有不少軟弱失敗,但是他常在神面前懇求說:神啊,赦免我,因為憂傷痛悔的心神必不輕看。就像西門彼得三次不認主,但主再次呼召他時,他說:「主阿,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我們是軟弱的,但神知道。神用永遠的愛愛我們,只要我們有一顆柔軟的心。以色列人不得神的喜悅,就是因為他們的心剛硬,硬著頸項。一個不肯被感動、被愛、被撫摸、受安慰的心,是何等可悲可憐。

‧聖靈的禁止

  聖靈還有禁止的一面,若聖靈感動我們,我們可以去做;若內心不安,是聖靈的禁止,就不要去做。

  聖靈在我們心中是保惠師,有時安慰,有時感動,有時又叫我們想起主的話,所以要多背聖經,將神的話豐豐富富存在心裡。

  盼望弟兄姊妹在生活裡看重聖靈的工作,順服聖靈,尊重聖靈,凡事上聯於主,照著那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裡面。

  約翰壹書四章18節說: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若我們天天親近主,主回來時就不必懼怕會被丟在黑暗裡,進不了國度。這樣,愛就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在審判的日子,坦然無懼;因為他如何,我們在世上也如何。若在世不斷地追隨主,和他同活,住在他裡面,就不會懼怕。弟兄姊妹,巴望我們在生活裡常呼叫阿爸,父。常常對父神說:父啊,我愛你,常常享受在父的愛。「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

具體的實行

  每天抽出一點時間靈修。若有定時的禱告最好是屈膝禱告。我們的神是充滿愛的神,聖經中多處記載神不斷向人表達他的愛情。他巴望我們也能回應說:神啊,我愛你。當你享受神時,神的愛就臨到你;當神的愛臨到時,就屈膝感謝神,也向神表露愛情。要體貼基督耶穌的心腸,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

‧禱告

  我們的禱告不只是為自己,也要為著別人,若基督徒天天只為自己禱告,就是獨善其身的基督徒。主耶穌教導我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就要加給我們。希望在每天的禱告裡,為萬人禱告、祝謝,為教會的復興禱告,為神的事禱告,神就會將負擔加給我們。

‧讀經

  讀經乃是享受神,就像耶利米得著耶和華的話就當食物吃了,這些食物使他心中歡喜快樂。每天讀一章或半章聖經,這種讀經不是查考,乃是一面讀一面思想,當你有話語感動時就禱告。相信那句話將成為你整天的動力。

二 與肢體的關係

  「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約壹四20)在討神喜悅的同時要愛弟兄,不過要先愛神,聖靈才能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愛是從神來的,當我們的心充滿神,再去愛其他肢體就不會太難了。

彼此相愛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與他同住。」「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約十四21,23,十五12)要得著神的同住和充滿,必須愛主,遵守主的命令。十五章12節:我們不是單獨的愛神,我們是和眾肢體一同來愛神。所以約翰在晚年時強調兩件事,一是神是光,要在愛裡同神交通,住在主的裡面;一是弟兄姊妹彼此相愛。

  當我們被主的愛摸著時,來到教會中,肢體彼此問安、扶持、勸勉、幫助、代禱。主的靈感動我們,我們也去關心其他肢體,神的愛和恩典就會加給我們。若我們和主的關係良好,當我們施出去,幫助了一個有需要的肢體或救了一個靈魂,我們的喜樂遠超過對方。弟兄姊妹,神今天在愛中呼籲我們,在教會生活裡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相愛。求主給我們恩典,但願這種愛和關心在教會中不只在一小部分人身上,因為神的祝福是包括每個肢體的。有的工作很忙、壓力很大,有的來自破碎家庭,無論年長的、年輕的都需要代禱、關心、扶持,弟兄姊妹,給出去!神會加倍顧念我們,因為神的恩典永無限量。

彼此饒恕

  此外,教會生活中還要彼此饒恕,各人的擔子要互相擔當。但願大家都能愛主,遵守他的命令,盡我們的力量。若然,主的祝福就會傾倒下來。教會生活若滿了溫暖和關心,朋友來到我們當中,就會說神真是在我們中間了。

(在職特會在職組信息摘錄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