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

2001
四月

四月
22

  馬太福音十一章的背景是:「耶穌在諸城中行了許多異能,那些城的人終不悔改…」面對這樣的情況,主耶穌向父神禱告:「父阿,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父阿,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25-26節)禱告完了主耶穌就對眾人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28節)不論你信主多久,只要是有職責,就有勞苦,香港人有許多外面的勞苦,也有不少裡面的重擔,無論在職、在學、家庭主婦或在神家中服事的,多少都要面對一些擔子和勞苦。面對這樣的環境和各樣的擔子,基督徒需要的是安息。

  安息乃是主賜的,是主發出邀請: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安息不是外面的,乃是裡面的。裡面有了安息,外面一切的問題都可迎刃而解。

到他面前來

  你用甚麼方法減壓來消除疲勞呢?聽聽古典音樂?泡個熱水浴?這都是外面的方法,怎樣享受主的安息呢?乃是來到主面前。

  但這還不夠,要享受這安息,還需要心裡柔和謙卑,負主的軛,學主的樣式。古時的人耕田時將木架架在兩隻牛的頸項上,朝一個方向走,那木架叫做軛。主耶穌說你們來學我,和我走同一個方向,就能享受我給你們的安息。主的樣式是甚麼?就是心裡柔和謙卑,柔和就是不堅持,當事情的結果和我們想像的不一樣,我們不堅持,不去爭奪,也不計較得失,這就是柔和。

  有時擔子不一定是外面的環境,而是人對環境的反應,一份堅持,這堅持就成為好多擔子的來源。

  我是一個非常堅持的人,堅持事情一定要做得最好,所以做我的助手很吃力,因為我要求高。由於最近身體不好,我就思想,是否要改變一下生活方式?主給我一句話:「你太堅持。」我發覺原來好多擔心是由於我堅持而來的。

  在座的弟兄姊妹都有一份很重的責任感,有一份堅持,要做得最好,這裡消耗一點,那裡消耗一點,最後整個人就垮了,裡面得不到安息。其實若能按著聖靈的引導,盡我們的責任,但不是賣命,很多擔子都可避免。

  主耶穌在諸城中行了許多異能,結果那些城的人終不悔改。換了你會怎麼想?我們經常問神為甚麼我的兒子到現在還沒有改變?為甚麼我的丈夫到現在還不信主?為甚麼我的學生那麼難教?於是你繼續堅持,盡力去改變一切。因著這份堅持為自己製造了好多擔子。主耶穌心裡柔和,無論如何他都不堅持。你堅持是因為怕放下,恐怕放下會有損失,但有沒有想到當你放下時主會給你更好的?馬太福音五章主耶穌論到八福,他說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不為看得見的事去爭,損失了看得見的地土,就必承受天上的地土。外面看來是損失,其實卻是利益。

  主不但心裡柔和,而且謙卑。不是外面的謙卑,是靈裡的謙卑,謙卑和自驕自傲相對。今天許多擔子是否因為我們不肯輸給人,要和人競爭?謙卑是降低,你願不願意降低呢?好多時就是因為要高人一等,因此自然增加了壓力。

  所以不要有怕輸給人的心態,否則就會為自己製造許多麻煩。其實壓力有時乃是自找的,當你和人比較時,就為自己加上好多擔子。我們要按著主給我們的條件,盡力去做,但不要和人比較,就不會給自己加壓。

  希伯來書四章2-3節:「因為有福音傳給我們,像傳給他們一樣;只是所聽見的道與他們無益,因為他們沒有信心與所聽見的道調和。但我們已經相信的人,得以進入那安息…」

  這裡講到有一個安息要給我們進入,進去是在於有信心,這信心要與所聽見的道調和。光接受神的話不夠,還要在日常生活中有一份信心。信心需要有對象,就是耶穌基督、我們的父神。

  這位耶穌基督、這位神對我們來說到底是怎樣的一位?

他的應許不落空

  希伯來書四章的背景是以色列人要進入迦南,好多人因不信倒斃在曠野,但約書亞和迦勒因著信最終進入安息之地。若看民數記,當摩西打發人去窺探迦南地,大部分探子回報說,進不去,因為當地的人身材十分巨大。「以色列眾人向摩西亞倫發怨言,全會眾對他們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或是死在這曠野。耶和華為甚麼把我們領到那地,使我們倒在刀下呢;我們的妻子和孩子,必被擄掠,我們回埃及去豈不好麼。」(十四2-3)發怨言就表示沒有信心。但在這樣的情況下,約書亞和迦勒說:「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8節)請注意「必」字。若你設身處地,神應許要將流奶與蜜之地賜給你,但見到的環境和神的應許相反,你能否仍然相信他是一位信實的神呢?這裡有兩個人—約書亞和迦勒,他們信這位神所應許的必不落空。無論環境多麼艱難,路途多麼坎坷,神的應許總不改變。很多時我們不能進入主的安息,乃是因為我們不信,不信神的應許必能兌現。若我們相信,就會等候神。

  以賽亞書三十章15節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這裡講出一個條件,你要安息嗎?你要得救嗎?要等候神。

賜恩給等候他的人

  18節:「耶和華必然等候,要施恩給你們;必然興起,好憐憫你們;因為耶和華是公平的神;凡等候他的,都是有福的。」凡等候他的都是有福的,是第一個等候;耶和華必然等候,是第二個等候。神樂意賜恩給我們,但是因為我們沒有等候他,令他無從施恩。弟兄姊妹,若要進入神的安息,要作一個等候神的人;若要領受神的應許,要作一個等候神的人。當我們的心平靜安穩的等候,神就要賜恩給我們。那等候神的必從新得力,他必如鷹展翅上騰,奔走卻不困乏。我們可以面對很多壓力,但裡面卻是平靜安穩的。

  再看馬太福音主耶穌的禱告,當耶穌見到許多情況和他心中的意願不一樣時,他不但沒有埋怨,反而禱告說:「…父阿,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 (太十一25)巴不得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多向父禱告,因他是最可倚靠的。詩篇六十八篇說:「神在他的聖所作孤兒的父,作寡婦的伸冤者。」他要作無援無助之人的父。

他是可倚靠的一位

  他要作孤兒的父,意思是當我們無倚無靠時,完全投靠他。當你靠自己時,就很難經歷甚麼叫「父阿」。父是一切供應的源頭。摩西在年輕力壯時想拯救以色列人,他靠自己的拳頭打死了一個埃及人,事件被揭發後馬上逃亡,裡面沒有安息。一個靠自己的人,一定得不著安息。保羅說,我在世為人不靠人的聰明,只靠神的恩惠。保羅是個絕頂聰明的人,但他卻不靠人的聰明,只有不靠自己時才能見到神施恩,才能說父阿,我感謝你。

他是供應者

  父是我們的供應者,這供應是源源不絕的。創世記廿二章,神要試驗亞伯拉罕,那情景實在感人。當亞伯拉罕去到摩利亞山腳,把獻祭的柴,放在以撒身上,以撒問:父阿,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那裡呢?亞伯拉罕說:我兒,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這是一幅多美麗的圖畫,他相信神必定預備。亞伯拉罕經歷了這件事後,這位神就被稱為耶和華以勒。

  弟兄姊妹,為甚麼好多時候我們不肯奉獻,因為沒有認識他是供應者,以為奉獻是一種損失。其實我們的父神並不缺少甚麼,他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我們,他接受我們的奉獻,乃是高抬了我們。並且他要照著他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我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腓四19)

他是天地的主

  主不但說父阿,他還說天地的主。天地的主就是管理宇宙萬物的主,雖然哥拉汛的人不信他,伯賽大的人離棄他,但是耶穌知道父是天地的主。有時因為發生的事與我們想像的不一樣,我們就有好多的難堪和擔子。無論環境怎樣他還是天地的主。他能管理天地,難道不能管理發生在你身上的事嗎?

  最近和一些肢體為一件事禱告尋求神,禱告後覺得神一定會成就。裡面滿了信心、喜樂。誰知第二天消息傳來,形勢有變,結果不成功,我的心便往下沉,明明覺得神會為我們預備,為何一下子事情又急轉直下?神給我一句話:要知道我是天地的主。原來他要賜給我們不是次好的,乃是最好的,遠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經歷他是天地的主,就能多說感謝的話,就不會問為甚麼了。

他的美意本是如此

  26節說:「父阿,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不但相信他是父,是天地的主,我們更相信在他的主宰裡有他的美意。若我們看到他是父,就能對神為我們所安排的各種事物說阿們。

  父的心滿了愛,因他就是愛。有那個父親不愛自己的兒女?父啊,你在我身上有愛的藍圖。若我們認識他的心,就能相信他的手。認識神是愛,就能安息於他。羅馬書八章32節說:「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麼。」他是天地的主,我們的父神。「所以地雖改變,山雖搖動到海心,其中的水雖匉訇翻騰,山雖因海漲而戰抖,我們也不害怕。」(詩四十六2-3)因為我知道他是神。詩篇裡還有一段很精短的詩句令人震撼:「諸山未曾生出,地與世界你未曾造成,從亙古到永遠,你是神。」(九十2)每次讀到「你是神」這三個字,裡面很受感動,所以我能安息。

靠他凡事都能作

  我們所信的神,是管理天地萬物的。他是神,說出他的權能,他是父,說出他是源頭。保羅是認識神的人,他在腓立比書四章11-13節說:「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

  保羅懂得倚靠神,他的祕訣就是靠著那加給他力量的,凡事都能作。正確的翻譯應是:「我在那加給我力量的裡面,凡事都能作。」保羅一直聯於神,住在他裡面,所以凡事都能作,沒有壓力,沒有為難,完全是安息。

  約翰福音七章38節說:「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不但能解我們的乾渴,且從我們身上湧流出來,也能解別人的乾渴。不但我們得享安息,也能供應弟兄姊妹,使他們也得享安息。

  但願我們都學會這個祕訣,到主面前來享受他的安息。

(集合主日信息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