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

2017
一月

一月
8

 感謝主藉著已過的特別聚會向教會說話,弟兄姊妹對特會信息有很好的回應。盼望全教會每位聖徒都更多認識基督,更多經歷基督,更多活出基督。當我們認識基督,看見人生目標就是基督,就要在主量給我們的日常生活裡,學習經歷基督、活出基督,這是基督徒最基本的生活。當然在學習的過程中有很多挫折及失敗,但我們不應放棄,仍要繼續學習。

 我們看見保羅一生的改變,乃是從認識主開始──他越認識主,人生越有改變。如果我們真認識主,我們這個人就有改變;相反,一個信主多年的人,如果生活上沒有甚麼改變,表示對主的認識不夠。我們越認識主,就越經歷主,這個經歷令我們的生活有改變。盼望我們不是知道一些道理而已,而是活出更多彰顯主的見證。

與主為友

 保羅如何開始經歷主?他說:「我們若果顛狂,是為神;若果謹守,是為你們。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林後五13-14)保羅是一個為耶穌顛狂的人,他對耶穌著迷而顛狂,原因是受到主愛的激勵。14節的「激勵」意思是「催逼」,是很厲害的衝擊,這句話說出保羅生命改變的起點。

 保羅信主之前,逼迫教會,殘害信徒。有一天,主耶穌向他顯現,並非懲罰他,而是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並且揀選他作主的器皿,宣揚主的名。保羅實在被這愛感動了,他如此苦待基督徒,但主沒有審判他,反而使用他。

 保羅完全被主的愛征服,這愛吸引他更多追求認識主,激勵他更多經歷主,感化他全然為著主。可見認識主、經歷主是從愛開始,此乃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與主為伴,讓主成為我們知心的朋友。

 當你喜歡一個人,自然喜歡與他做朋友,觀察他的言行,留意他的興趣。你越認識他,就越被他吸引,因此更多欣賞他,結果成為他最好的朋友。你認識他多一點,就會把多一點心事告訴給他。我們與主之間的關係,就是如此。

 我們的主是偉大的神,我們該敬畏祂,同時主是我們最好的朋友。聖經明說神是有朋友的,例如亞伯拉罕稱為神的朋友(雅二23)、主稱門徒為朋友(約十五15)。一方面我們是主的僕人,需要事奉主;另一方面是主的朋友,與主可親可近。我們與主做朋友,就能更多經歷主。

基督的愛

 「你的膏油馨香;你的名如同倒出來的香膏,所以眾童女都愛你。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王帶我進了內室,我們必因你歡喜快樂。我們要稱讚你的愛情,勝似稱讚美酒。他們愛你是理所當然的。」(歌一3-4)

 這裡的幾個「愛」,原文不僅是情侶之間的愛情,亦是良朋密友之間的友愛。正如我們與主建立關係,是以愛為出發點,由普通朋友開始,繼而是親密的朋友,更進一步是愛侶的關係,最後就是夫婦相愛相親的光景,教會成為羔羊的新婦。

 「古時耶和華向以色列顯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耶卅一3)這裡的「愛」,與雅歌書一章3-4節是同樣的愛,都是從朋友的愛開始。「吸引」就是抓住的意思,主愛我們,將我們抓住,吸引我們到祂那裡。「我以永遠的愛愛你」,第一個「愛」是名詞,第二個「愛」是動詞,這個愛是永遠不變的愛,並且是有行動的。故此,我們不要把「認識基督,經歷基督,活出基督」當作很高深的事情,而是從最基本、最容易的地方入手,先與主做朋友,慢慢就能經歷主的慈愛、美麗和榮耀。末了就有夫妻生活的實際,丈夫為妻子而活,妻子為丈夫而活,大家有同一個愛、同一個生命,這是最美的光景!

 何謂活出基督?就是說主為我們活,我們為主活;基督活在我們裡頭,我們也把基督活出來。這不是外面的要求,也是無法勉強的。正如一對男女,越是勉強在一起,就越要離開;越是相愛,就越是分不開。故此,不是外面的道理要求我們活出基督,而是愛使我們活出這樣的生命。

 若果我們都認識基督,必定被祂不改變的愛所吸引。詩歌100首「主愛新鮮又甘甜」說,主的愛是越久越新鮮,越久越甜,越久越深,歷久不變。這就是主的愛,是世間所無的;如果我們被這愛感動、吸引,就會快跑跟隨祂。盼望我們學習跟主做朋友,從愛作起點來認識基督、經歷基督、活出基督,這是我們的人生目標。主的愛會一直吸引我們,叫我們向著標竿直跑,直到路終,走完我們的路程。

效法榜樣

 我們因著主的愛,一同奔走天路,並不孤單。我們會軟弱、失敗,但一起走的時候,就能彼此扶持,行完所行的路程。腓立比書常常提到「同」這個字,共二十多次,例如:同心合意、一同得恩、一同喜樂、一同作工、一同當兵、一同勞苦、一同效法、同負一軛、同有一個心志…意思是並非少數人奔跑,而是全隊人一同跑這條最榮耀的道路。

 「弟兄們,你們要一同效法我,也當留意看那些照我們榜樣行的人。」(腓三17)下半節可譯作:「也當留意那些仿效我們留給你們的榜樣而行的人。」保羅首先建立一個榜樣,叫聖徒一起來跟隨、效法,並要留意那些照這榜樣而行的人。「榜樣」的英文是pattern,即模型,正如工廠生產一件產品,首先要造一個樣板,並照著樣板造一個模,然後倒模生產,這樣所有產品就會一式一樣。

 保羅說自己是個罪魁,但神仍然憐憫他、拯救他。神呼召保羅,並不是單為了他得救而已,乃是在他身上有工作,要他成為樣板、模型,叫以後信主的人可以效法保羅,與他一模一樣。

保羅曾經殘害基督徒,本是最不配得著救恩的人,但這樣的人尚且能夠得救,由憎恨耶穌變成顛狂愛耶穌,為主擺上一切,何況我們呢?主不但作工在保羅身上,也要作工在我們身上,祂要我們以保羅為榜樣,並且效法那些照這榜樣而行的人。

一同奔跑

 「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祂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來十二1-2)

許多見證人已經走完這條路程,保羅是其中之一,還有歷代歷世的聖徒都走在其上,他們就是我們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主耶穌是第一個走上這條道路的,祂是先鋒,已經到神那裡,完成了祂的路程,並且帥領一批又一批的人往前走,這些人都是我們的見證人。他們都走完了,盼望我們這一代的人都能走上去。

 首先我們要放下各樣的重擔,試問身上若有許多的包袱,怎能奔跑呢?還要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因為最攔阻我們走這條路的就是罪。罪解決了,就能走上去;罪未解決,就成為最大的重擔,所以要脫去纏累我們的罪,這樣就能夠全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

努力向前

 「路程」亦可譯作「賽程」、「爭戰」,「你們的爭戰,就與你們在我身上從前所看見、現在所聽見的一樣。」(腓一30)這裡的「爭戰」就是指這個路程。此外,提摩太後書一章18節提到「打那美好的仗」,「仗」與「路程」也是同一個字。

 攔阻我們走天路的,包括自己的重擔、世界的霸佔、罪惡的纏累,還有撒但各方面的攻擊,所以是一場爭戰。這也是一個比賽,大家一同賽跑。雖然賽程漫長,滿有艱難,但我們得著許多見證人的鼓勵,就要學習放下重擔、脫去罪惡,全心忍耐,一齊奔跑前面的路程。

 「所以,你們要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挺起來。」(來十二12)我們一同奔跑天路,跑了一段路程,難免會疲倦灰心,走不動了。希伯來書的作者鼓勵我們,要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挺起來,即是站起來繼續跑。

 盼望無論是初信的、剛起步的,或是信主多年的、已奔跑一段日子的,或是身處試煉、苦難中的,或是灰心、喪志、軟弱的,或是跌倒、失敗了多次的,都振作起來。願主的愛再來激勵我們,叫我們從新得力,繼續走前面的道路。

(分區主日信息摘錄,謝德建弟兄講,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