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

概論末世預言

在職特會在職組(四)

2000
五月

五月
7

  馬太福音廿四章,門徒在橄欖山上問耶穌一個問題: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預兆呢?耶穌回答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讓我們從主的話來看末世有那些預兆:

末世種種預兆

● 異端邪教迷惑人

末世第一個預兆就是異端邪教越來越多。今天有許多異端常常宣稱得了啟示,知道主幾時要回來,又要他們的信眾放棄工作、變賣一切,人人都到山上去等候;有些甚至自稱是基督的,這都是末世迷惑人的情形。主耶穌曾說,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又說:那時,兩個人在田裡,取去一個,撇下一個。表示人正過著正常的生活,連得勝者也是在作工的時候被提,並不是放下職業來等候主回來。所以我們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儆醒防備異端的迷惑。

● 戰爭饑荒地震

「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現在雖然科技發達,經濟繁榮,但近年來民族之間的仇殺,國家之間的戰爭不斷增多,各國之間的軍備競賽越來越厲害,軍費也不斷提升,據說世上現有的核武器足夠毀滅地球二百倍以上。還有第三世界國家的饑荒仍十分嚴重,近年來發生的地震比已往更頻繁更嚴重,其中尤以土耳其、台灣、墨西哥、冰島為甚,這些災難都是主來前的預兆。

● 大逼迫

越到末期,基督徒越受排擠和孤立,因這世界越來越黑暗,撒但知道他的時間不多,就越發迫害基督徒,就像在許多回教國家、異教國家都是逼迫基督徒的。

● 許多人跌倒

「那時,必有許多人跌倒,」末世許多人在信心上跌倒,因為各種的迷惑和艱難,很容易使人跌倒。

● 愛心冷淡

「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比如突然得知某些神的僕人失敗跌倒,或發生醜聞,有些基督徒聽到後就會愛心冷淡,甚至離開主。要知道聖經的預言一定要應驗,若我們因著某個肢體,或主僕人的失敗而跌倒,那正應驗了消極方面的預言。所以見到整個基督教世界有不法的事,不要感到希奇,這正是末世的情形,難怪聖經又告訴我們「審判要從神的家開始」。我們應該忍耐,那跟從主到底的,必然得救。

● 福音廣傳

「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今天傳福音快到甚麼程度,就以翻譯聖經為例,先前聖經已翻譯了一千六百多種文字,時至今日每年又再多了幾百種,連未開化的土人也有了自己文字的聖經。此外幾乎全球各地都有福音電台廣播,又有無數的聖徒在各處廣傳福音,就連西藏佛教中心地帶,福音也被傳開了。由此看來主回來的日子實在近了。請問你是否有份於應驗主積極方面的預言,加入廣傳福音的行列?

以色列復國的預兆

  32-33節:無花果樹預表以色列。昔日主耶穌曾咒詛過無花果樹,使它枯干,無花果樹枯干表示以色列亡國。隱喻以色列人在耶穌降生時他們雖然表面興旺,卻沒有結生命的果子,就如聖殿滿了牛羊鴿子,他們又棄絕生命的主,結果惹來耶穌的咒詛。然而,主又預言在他回來之前,無花果樹要發嫩長葉,表示它重新得著生機;以色列要復國。這個預言在1948年應驗了。當以色列亡國後,猶太人被分散到世界各地,直到1948年才復國。

  我們再從但以理書來看末世的預言。

但以理書大像的預言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夢見一個大像,這像的頭是精金的,胸膛和臂是銀的,肚腹和腰是銅的,腿是鐵的,腳是半泥半鐵的。他見有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打在這像的腳上,把腳砸碎,於是整個大像都粉碎了。

  金頭代表第一個雄霸列國的巴比倫王國,即現今的伊拉克。在歷史上巴比倫時代正是盛產金子。巴比倫後來被瑪代所滅,瑪代以後是波斯帝國,這兩國就是銀胸和銀臂,即現今的伊朗,是當時第二個統管列國的帝國。接著銅腹是指希臘帝國吞併列國的時代,而雙腿是指第四個侵略列國的羅馬帝國,後來分為東西羅馬,正是雙腿所預表的。最後半鐵半泥的腳和十個腳趾,表明在主耶穌回來之前要在古羅馬所佔領的版圖上(古羅馬的版圖包括俄羅斯)產生十個盟國,即現今歐盟國家。歐洲共同體雖然目前還不算強盛,仍有彼此不和的現象;但照預言而言,到後期會出現一個奇人,就是聖經所說的大罪人。他要一時間得大威望,使諸國聽從他,他又要制服三國,最後又要使全世界都聽從他(參:但七24;啟十七13)。直到非人手的石頭打碎那大像,是指主耶穌回來時,這世界所代表的金銀銅鐵泥,以及列國並敵基督的權勢,都要化為烏有(參:但二 31-45),然後是一千年國度時期。

  在第七章裡但以理見到四巨獸,也預言相同的事。第一個獸像獅子,有鷹的翅膀,代表巴比倫。巴比倫王因驕傲,神給他一個獸心,他就離開皇宮,後因謙卑又回來,恢復了人的心(參:但四)。第二個獸如熊,代表瑪代波斯。第三個是豹,代表希臘,這豹「背上有鳥的四個翅膀…有四個頭,又得了權柄」。指當時亞歷山大帝曾征服東亞、中歐,卻於三十二歲盛年時突然去世。此後國家一分為四,統治天下的四個勢力範圍(參:但八5-8)。而第四個獸代表羅馬帝國,「頭有十角」說出主回來時在古羅馬帝國的版圖上會形成十個國家。那後來長起的小角就是代表大罪人(參:七3-8,17-27)。

  以色列復國後神就祝福他們,神應許他們,幾時歸向他,那地就是流奶與蜜之地。現在猶太人在世界各地,很多都是飽學之士,他們不但是科學家,甚至經濟命脈都掌握在他們手中。以色列一旦強大就成為末期導火線的場所,因為全世界的主要能源石油是在中東,大國都想在那裡分一杯羹。地上又有十億回教徒以耶路撒冷為他們的根據地,所以末世中東必成為許多大國爭奪的中心。

七十個七的預言

  「你當知道,當明白,從出令重新建造耶路撒冷,直到有受膏君的時候,必有七個七,和六十二個七。」(但九25)即六十九個七。那麼甚麼時候開始計算第一個七呢?就是從出令重新建造耶路撒冷的時候算起,也就是尼希米記二章1 節所說的,亞達薛西王二十年尼散月,那時,波斯王應允尼希米所求,回去重建耶路撒冷城牆,直到「有受膏君的時候」,即主耶穌出來盡職時,共有六十九個七,即四百八十三年。接著「那受膏者必被剪除」意即主耶穌被釘十字架。

  然後「必有一王的民來毀滅這城和聖所」。指主後七十年羅馬帝國來毀滅以色列國,這正應驗「至終必如洪水沖沒,必有爭戰,一直到底,荒涼的事已經定了」(但九26下)。

  接著就講到主耶穌回來之前的最後一個七,在六十九個七和七個七之間相隔了很長一段時間稱為教會時期,直到進入最後一個七年。27節:「一七之內,他必與許多人堅定盟約。」啟示錄預言耶穌回來之前有七年的大災難,那時大罪人要與許多人包括以色列人堅定盟約。在大罪人還沒有出現,也就是一七開始之前,以色列先要和許多國家訂立和約。現今約但、埃及、巴勒斯坦都已與以色列和好,近來以色列和敘利亞也在和談。當以色列和大罪人定了和約之後,最後一個七年就告開始;因為和約訂定之後,以色列人就會重建聖殿。現在有許多猶太人仍持守舊約聖經,又晝夜在哭牆前禱告,希望重建聖殿,恢復獻祭給神。據說,現在有關建殿的一切材料已經預備好,時候成熟,聖殿必定很快建成。還有,耶和華的聖殿舊址不在現有的清真寺之處,而是在它旁邊,這樣可免去以色列人重建聖殿的障礙;所以以色列人肯出賣土地換取和平,然後建殿。然而和約付的代價實在太大,特別是和敘利亞。因為整個以色列用水是靠約但河,而戈蘭高地就在約但河上端,若和談後將戈蘭高地讓給敘利亞,那麼敘利亞可以一夜之間控制整個加利利湖,隨時將水源切斷。並且戈蘭高地又是軍事要地,一旦被敘利亞取去,打起仗來以色列人就處於劣勢。再說當聖殿建立之後,猶太人恢復同神的關係,外邦人得救的數目就差不多了。那時全地有十億回教徒都準備攻擊他們,還有大罪人要來毀滅他們,所以他們只有三年半的時間獻祭,正如經上說:「一七之半他(大罪人)必使祭祀與供獻止息,那行毀壞可憎的如飛而來…」(但九27;太廿四15)

大罪人出現

  大罪人的出現有兩個時期。第一個時期的表現是假基督,他以一片和平的氣氛來欺騙全地的人。然後在以色列人沒有防範的時候,那行毀壞可憎的如飛而來,也就是說來得非常突然,使人措手不及。所以耶穌叫猶太人祈求,不要在逃難的日子遇到安息日或冬天,若在安息日就像日本人轟炸珍珠港那樣。主又說:「在房上的,不要下來拿家裡的東西。」猶太人的樓梯都在屋外,若想再到家裡去拿東西就太遲了,形容災難來得突然、來得快。聖經將此特別形容為雅各家的大災難。當他們恢復獻祭三年半之時,大罪人就如飛而來,且坐在殿中要人拜他,如帖撒羅尼迦後書二章1-8節所論,那日子以前,必有離道反教的事;並有那大罪人,就是沉淪之子,顯露出來。他抬高自己,甚至坐在神的殿裡,自稱是神。這殿就是末世以色列人重建的聖殿。

  讓我們再從啟示錄十三章來看大罪人的情形。約翰說:我看見獸的七頭中,有一個似乎受了死傷;那死傷卻醫好了。全地的人,都希奇跟從那獸(3節),這是指末世的大罪人曾經經過死而復活。在預言中龍代表魔鬼,而大罪人是受過死傷活過來的獸;假先知就是代表邪靈。到那時,邪靈要迷惑全地的人說,都要為那受刀傷還活著的獸作個像。「地上的人必須有印記才可以作買賣,」那印記就是666。那時他要全地的人都拜他,直到主回來用降臨的榮光毀滅他。他又要任意而行四十二個月,就是三年半。

最後三年半猶太人的情形

  撒迦利亞書十二章那裡說「我必將那施恩叫人懇求的靈,澆灌大衛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他們必仰望我」(10節)。猶太人現在不信耶穌,等到雅各家遭遇大患難時他們要痛哭求告主名。那時的災難是怎樣的呢?請留意十三章8節:「…這全地的人,三分之二,必剪除而死,三分之一,仍必存留。」「全地的人」是指以色列民族。以色列國最後剩餘的人,有的拜大罪人,有的逃走。照著預言,到了一七之半會有三分一猶太人逃到約但曠野,現在約但一直和以色列的關係很好,在地理位置上,約但王國的曠野是以前的以東地,一片巖石「森林」。那時約有三分之一的猶太人要逃到那裡居住。最後敵基督的勢力追上他們時,就要應驗主在馬太福音十章所說:「有人在這城裡逼迫你們,就逃到那城裡去;我實在告訴你們,以色列的城邑,你們還沒有走遍,人子就到了。」到了大災難末期,他們最後一站是逃到橄欖山上痛哭,因再無路可逃。「那日耶路撒冷必有大大的悲哀… 」(亞十二10-14)男的女的都痛哭求告彌賽亞來拯救他們,這正應驗了主曾預言說:「直到你們說,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太廿三37-39)那時主必降臨在橄欖山,如使徒行傳一章當耶穌升天時天使顯現說,「加利利人哪,你們為甚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主耶穌回來時,他的腳必踏在橄欖山上,橄欖山就分為兩半,然後猶太人從中間逃過去。那日主要用口中的劍滅絕所有的敵人,用降臨的榮光毀滅大罪人,且審判全地。

  但以理書十一章講到一七之半之前,有南方王和北方王爭戰。南方王和北方王爭戰就是指敘利亞和埃及。照預言但以理書十一章36-45節是隱喻大罪人的自大、強橫和結局。

以西結書的預言

  以西結書卅七章所論枯骨突然變成軍隊的異象,是指以色列復國。17節說:「你要使這兩根木杖接連為一,在你手中成為一根。」是指復國之後不會成為猶大國和以色列國,像歷史上的南北國,而是成為一個以色列國,正如今天一樣。請留意卅八章1-6節:「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人子阿,你要面向瑪各地的歌革,就是羅施、米設、土巴的王,發預言攻擊他…」羅施、米設就是俄羅斯,若查地圖瑪各地位於北方,近渤海在俄羅斯的境內,「北方極處的陀迦瑪族」也是屬於俄羅斯。那時還有波斯人、古實人和弗人(利比亞)、歌篾人都與他同盟,一同來攻擊以色列國。一直以來這些國家都與俄羅斯的關係良好,正吻合預言所論。然後到卅九章1-4節:「…歌革阿,我與你為敵;我必調轉你,領你前往,使你從北方的極處(俄羅斯)上來,帶你到以色列山上。」這也是「那行毀壞可憎的如飛而來站在聖地」的預言應驗,直到主降臨審判全地,了結撒但的權勢(羅十一25-26)。那時以色列要用七個月葬埋那些屍體,為要潔淨全地(結卅九12-16)。還有,主耶穌曾說他回來之時「屍首在那裡,鷹也必在那裡」,意思是指主再來審判時死的人極多,於是他們成為鷹的食物,這就是主再來時的情形。然後主要建立國度,恢復聖殿。以西結四十章開始是講將來國度時期聖殿的榮耀。由此看來主回來的日子實在近了,但我們不知道確定的時日,因為那日子,那時辰無人知道。

  當我們看到世界局勢不斷照著聖經預言應驗時,就該知道主快回來了。為此我們需要趁著還有今天,贖回光陰,火熱愛主,殷勤事奉,儆醒預備,廣傳福音,撇世從主,愛慕主的顯現,常向主發出呼籲:「主耶穌阿,我願你來。」

(在職特會在職組信息摘錄四)